《dinner》第6,7話 (6.0,7.5分) 沉重深入而悶爆 VS 簡單輕鬆而惹笑


Share


第六集主題涉及殺人坐牢世俗眼光較沉重,加上濱岡這角色之前接近零舖排,想走深度路線結果嚴重乏力十分失敗。相反第七集一半胡鬧惹笑松重豐幽默感大爆發,另一半正經雖刻劃不深,但明抄三浦知良追逐足球夢簡單易明,顯出單元劇篇幅短只適合簡單輕鬆路線。

作者:劍心
收視:8.6%, 9.0%


dinner

劇 名:dinner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黒岩勉
導 演:星護、土方政人、城宝秀則
監 製:小椋久雄、山崎淳子

音 樂:佐橋俊彦
主題歌:「ミュージック」/サカナクショ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江崎究 - 江口洋介 主演
辰巳沙織 - 倉科佳奈
瀨川壯一 - 中山裕介
今井耕助 - 松重豐
濱岡孝太郎 - 志賀廣太郎
本宮惠理子 - 柴本幸
大塚彌生 - 池津祥子
木村數馬 - 八島智人
武藤はづき - 關惠美
夏野大樹 - 袴田吉彥
辰巳日出男 - 風間杜夫
中野千尋 - 篠原真衣
平石雅弘 - 渡邊邦斗
大橋悟 - 伊藤祐輝
古田博巳 - 町田宏器
梶信成 - 越村友一
濱田麻里 客串
真野響子 客串
湯淺清三 - 伊武雅刀 客串 01
美食節目主持人 - 玉木宏 友情出演 01

《dinner》江口洋介、倉科佳奈 2013冬季日劇前瞻


兩集的水平簡直是天與地的分別,讓我們一起先看弱爆的第6集。

這一集的主角是濱岡孝太郎(志賀廣太郎),頭五集他的對白加起來都不知有沒有十句,是接近打醬油的角色,就此突然變成了一整集的主角,在下於第5集的預告中看到已心知不妙。

故事講述他面對辰巳沙織(倉科佳奈)希望他代表餐廳接受訪問時,先是抗拒,後來在昏迷的老主廚辰巳日出男(風間杜夫)的醫院他終於被勸服而受訪。

訪問出街後顧客增加,但卻招來一位惡客,原來當年濱岡誤殺了一名醉酒者坐了五年牢,死者的兒子上門尋仇,引發出事件被公開,餐廳的生意受影響。

有趣是這個死者兒子出場大吵大鬧之後就此消失無影縱,完全沒交待這部分的下文,可說是本集劇本的一大囧點。而之後濱岡決定離開餐廳尚算合理。

然而如果一個人打算遠走高飛不連累他人的話,應該連夜潛逃而不是慢慢執拾細軟,結果劇情可以等到沙織上門再度游說,漸漸覺得這一集有「找戲來做」的感覺。

中段帶出梶信成(越村友一)打算代替濱岡做前菜,結果卻做不出那個味道大受打擊。這個角色之前也是完全打醬油,所以這部分也沒有什麼感覺。

然後出現一位顧客中村弓子(堀内敬子),作為當年濱岡救過的她那麼巧快要遠走他方,又剛好碰上濱岡不在而吃得出前菜有不同味道。老實說劇本要加人沒問題,但如此重要的角色以巧合的方式登場就難以服眾。

接著是解謎,當年濱岡沒有說出弓子被襲,他幫手救人而誤殺的實況,帶出弓子快結婚怕事的過去。論故事是可以有所發揮的,如果較長篇還可以慢慢發展和蘊釀,但作為一集的單元要發揮這樣沉重和涉及人性的情節,實在是癡人說夢。

最離譜是濱岡的回心轉意,只因為那播完又播的回憶片段,三兩下子就回歸餐廳,說服力嚴重不足。而且餐廳怎樣解決已傳開的「殺人犯廚師」問題,完全欠奉。

這一集弱爆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編劇換上了浪江裕史。這集的故事較為沉重,還有提及人性的掙扎,需要較長時間的舖排,問題是這劇在之前並沒有對濱岡這角色進行刻劃,根本不可能在短短45分鐘就帶出味道,淪為想走深度路線但又嚴重乏力的低水準作品。


第七集編劇換回主力的黑岩勉,情況就完全改觀。

一開始的主力是洗盤子的古田博巳(町田宏器),講他突然暴走,之後今井耕助(松重豐)、木村數馬(八島智人)、梶信成(越村友一)為了回復他的信心及避免他不在的麻煩而出招。

找來樣子正經的今井去咖啡室勸古田已經感覺有趣,還要加上兩個麻煩友在旁邊講電話提場,搞得今井笨拙的回應非常搞笑,例如突然讚古田是美男子,用他那一張正經的臉來說非常有喜感。

解決問題後的「餘慶節目」更加精彩,找來一直是黑幫專業戶的松重豐來玩這個,實在是太搞笑了!

再加上夏野大樹(袴田吉彥)似知實不知的「Hiromi情意結」,感覺無聊但卻是很適合在短時間內發揮的笑料,最後連瀨川壯一(中山裕介)也被逼參與,成功讓人發笑。

本集無聊程度大概和第五集差不多,但這一集就勝在只有一半劇情胡鬧,另一半以正經的劇情平衡。

重心人物是黑木春人(東幹久),一個曾經風光過人稱「皇帝」,到了44歲仍然踢足球的職業選手,怎樣看藍本都是來自日本一代球王三浦知良。三浦現年46歲,還在横浜FC踢球。

故事帶出他和江崎究(江口洋介)是在意大利的舊識,二人作為初心者的時候曾在當地互相關照,而三浦知良亦的確曾轉到意大利踢球呢。

黑木打算退休轉行當足球評述員,然而江崎說了句「我還以為你會踢球踢到死」,在下已經感到這劇情會是「追尋足球夢 VS 向現實妥協」的走向。

之後記者會中有人向黑木提及有低組別球隊邀請已在原隊打不上主力的他作賽,明顯就為劇情舖路。翻查資料,去年底有報導指三浦知良得到地區球隊S.C.相模原加盟邀請,情節一模一樣,怎看編劇都是把三浦知良的一切照搬及改編而已。

黑木到Rocabianca用餐,江崎煮出了他們當年在意大利沒錢時吃的窮人意粉「蒜香辣意麵」,用意很明顯就是讓他回憶起作為初心者時的追夢感覺,勸他不要放棄。用美食改變人心的做法,正是《信長的廚師》的主打橋段呢!

最終他改變心意繼續挑戰足球,是意料之內的結局。實話實說黑木這條故事線只得半集,舖排難言足夠,不過因為運用了江崎這個已經刻劃充足的角色協助,加上「追逐足球夢」這一點簡單易明,不像殺人服刑內疚那麼沉重和深入人性,故此相比起第六集水準好得多。

黑木和古田的兩條線在末段有交匯,成功讓古田知道江崎當年也洗了兩年盤子,從而改變了他的想法。在下心想,現時的香港人有幾多個會為了學得一技之長,而花兩年去洗盤子?恐怕很多洗了半天已經發脾氣走人了。

另外本集亦稍稍描寫了木村的故事,向人講述有家室的他,實際只是一個人住。看預告下一集將會以他為主打。木村這個角色至今是性格刻劃突出,但故事舖排不足,且看看會怎樣搞。

今集繼續有瀨川疑似還錢的電話對白。看情況第9話的主角應該會輪到他,他這角色和木村的情況一模一樣,但就較為討好。

整體來說,《dinner》第6,7集正是單元劇反面及正面的編劇方式示範。篇幅短的話絕對不宜搞沉重深入的劇情,因為根本不夠時間交代和蘊釀,相反簡單易明的主題,加上輕鬆惹笑的場面,才是配合的做法,不知你是否認同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