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1-4話 (8.5分) 溫暖細膩感人的昭和父子情


Share


每集都有感動之處,歸功於故事的細膩描寫,有效運用比喻及不同角色增強說服力,加上劇中無討厭角色,完全展現人間有情讓觀眾感到溫暖,看完有想組織家庭生子的衝動。《仁醫》幕後班底應記首功,內野聖陽角色度身訂造演出水準一流,加上福山雅治所唱主題曲和劇集絕配,本季收視冠軍實至名歸。只要願意投入細味這份昭和父子情,《鳶》是喜愛日劇深度的你必看之作。


劇 名:とん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1-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とんび」/重松清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中前勇児
監 製:石丸彰彦、中井芳彦

音 樂:志田博英、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福山雅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市川安男 - 內野聖陽 主演
市川旭 - 佐藤健
坂本由美 - 吹石一惠
幸惠 - 加藤貴子
照雲 - 野村宏伸
たえ子 - 麻生祐未
海雲 - 柄本明
市川旭(3歳) - 五十嵐陽向
市川旭(6歳) - 荒川槙
葛原鐵矢 - 音尾琢真
市川旭(11歳) - 福崎那由他
尾藤社長 - ベンガル
松本京 - 本田翼
萩本營業課長 - 高橋和也
葛原老婆 - 橋本真實
六川進之介 - 內野謙太
市川美佐子 - 常盤貴子

《鳶》內野聖陽、佐藤健 2013冬季日劇前瞻


本季收視冠軍,但亦是海外觀眾沒太大興趣的一部,暫時看完四話,覺得真的要看觀眾心態,如能投入那個年代那個主題的感覺,這部《鳶》會是非常出色的作品。

劇集故事其實簡單,就是市川旭的成長故事,用上類似回憶的模式,每集由成長了的旭(佐藤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事,帶出過去他的成長片段。

第一集兩小時加長版,完整地交待了旭的父母市川安男(內野聖陽)及市川美佐子(常盤貴子)的結婚、相處、生子的經過。這是一部講述昭和年代日本的故事,所以當中的男女關係大家必須以當時社會的角度去看。

安男某程度上是代表戰後帶領日本從谷底爬升,晉身世界強國的日本男兒。雖然他只是一個老粗,做事笨拙有牛脾氣,也不解老婆的溫柔,但他卻擁有男子漢的肩膀,為自己的一頭家堅毅不屈努力奮鬥,這可是現時香港以至日本很多男生所欠缺的氣魄,值得學習。

美佐子就是傳統的大和撫子,美麗、溫柔,對身為老粗的丈夫萬事容忍,默默為他不斷付出。每當丈夫有決定的時候,她都會大力支持,也會晚上偷偷為他剪腳甲,成為這一集最終感動的重點。

現今社會特別是女性地位比其他地區高的香港,肯定有很多人對美佐子的行為看不過眼,然而她做的一切正是「旺夫」的行為,讓丈夫可以安心在外打拚。表面上看似男尊女卑,但於在下眼中這一對夫妻卻是互補長短,非常匹配。當然,這也要男方真的有承擔才可以,如果真的做到,個人認為這樣的夫妻不會遜色於男女平等的相處。

安男表達情感上非常笨拙,和我們的父輩感覺很接近,但就是因為他的表面堅強,讓他在忍不住真情流露時更令人揪心,例如在海灘拍照的一幕,只是非常簡單的場面,卻能讓在下深深感受到他愛兒子、愛家庭的心意。

可惜常盤貴子只是出場了一小時就歸西,剩下兩父子相依為命,之後重點就在於安男怎樣跨過喪妻的悲痛。劇集用上很多微小細節帶出反差,例如妻子還在時就滿桌是菜,去世後只有兩父子一人一碟,還有他默默看自己變長的腳甲,不用太多對白也能讓觀眾感受到當中的分別,從而帶出人去情還在的傷感。

最精彩的是樓梯腳步聲,傳統的大和撫子才會如此專注於丈夫的一切舉動,從而能從腳步聲判斷到是否他回來。之後編劇以同一點運用在兒子身上帶出「母子傳承」,繼而以「母親永遠在心中」的觀點去讓爸爸解釋媽媽之死,以微小的細節帶出無限感覺,是第一集給在下的最深記憶。

第二話主題是旭如何跨過沒有母親的日子。雖然在下於健康的家庭長大,但身邊也有單親的朋友,父母其中一方如果不在,的確會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影響,而這一集就帶出父子二人對這問題的看法。

旭因為沒有媽媽和其他孩子不同,從而和同學引起衝突,說明了孩子就算多堅強也不能輕易承受失去母親這一點。有趣是安男去學校時還大讚兒子出手教訓欺負他的同學是對,某程度上也不能說他是錯,本身他就是用拳頭來成長的一群。

安男為了讓兒子脫離單親之苦而答應相親,當中他的不擅感情表達,還有損友們的作弄變成劇集的趣味點,而之後他被人喝醒,知道為孩子找媽媽與和女性結婚是兩回事,亦成功帶出讓人反思的部分。

令人感動的是大雪中的海邊,海雲大師(柄本明)以「爸爸只能溫暖孩子的正面,沒有媽媽背面還可以靠別人溫暖」帶出單親孩子如何健康的成長,那一份眾人齊心把溫暖送給旭的感覺令人動容,讓在下完全感到什麼叫「人間有情」。

這亦對應了佐藤健版的旭,看到父母各拖兒子一隻手會暖,只有一人總會有一隻手變冷這點,同樣以簡單的畫面及比喻,帶出「單親孩子能吃百家飯」的動人感覺,第二集繼續首集的強大劇力。

第三話旭已升到小學,熱愛棒球的他不斷練習,目標是為了成為投手。因為安男不懂棒球,於是就變成其損友照雲(野村宏伸)去教旭,讓安男覺得不是味兒。

到了旭過份練習而受傷,安男爆發叫旭找照雲當他的爸爸就好,盡顯這個老粗笨拙的醋意,最後經過旁人的安排,加上照雲及他妻子幸惠(加藤貴子)所說的事,讓安男終於想通,和兒子重歸於好。

這一話在下相信男生會比較有共鳴,因為主題是講述男人的溝通方式:想對方好又不想直接表達。這一點無論是昭和時代的日本,以至現代的香港,都沒有什麼變化,因為男人天生愛面子,就是不想直接對你好而表現出看似軟弱的一面。

安男為兒子買了代表勝利的豬排又遮遮掩掩,旭想做投手的原因全是因為爸爸但卻收在心裡,到最後發現時,觀眾就很易被這笨拙的溫柔所感動,更感到「有其父必有其子」的傳承感。過往在下也有如此處事的日子,雖然現時已懂得直接表達,但還是會對這對父子所做的事很有共鳴感。

這集的比喻是「子葉」,是種子發芽後第一次長出的葉幫助吸收養份,但很快就會枯萎不能看到開花結果,用以表示旭身邊的人一直幫助他也未必可以看到他長大成人,是有點傷感,但亦帶出「施恩莫望報」的感覺。

第四話的主題以旭追問安男媽媽怎樣死而開始,引發出安男不知道怎樣解釋的焦急。的確如果直接對他說媽媽是為他而死,會對他帶來很大的心理負擔,這一點也許從事心理或社工的朋友會更清楚。

同時故事帶出一條支線,就是像安男姐姐般存在的多惠子(麻生祐未),其女兒想在出嫁前見她被她拒絕,帶出她在夫家受到屈辱,最後決定放棄女兒遠走高飛的過去。

重點在於安男帶其女兒泰子(徳永えり)偷偷到店裡,多惠子其實早就知道那是她的女兒,但卻完全不表露,用言語帶出自己也很關心女兒,但已沒資格和她相認的無奈。看她滿不在乎的說著,店裡的人卻全部知道她的意思而偷偷哭泣,讓氣氛變得動人。

然後她以一客「文蛤」比喻結婚要雙方完好地合在一起,間接地向女兒送上未來的祝福,並叫她不要走自己的舊路,結果現場所有人都哭了,多惠子忍不住背人垂淚,連在下也深受感動熱淚滿眶。

對很多劇來說,能搞出這份感動已經很不錯,然而這部劇可不是這樣簡單,以一句「沉默是金」帶出這兩母女的傳承之餘,亦反照出安男為了兒子的好,同樣以「沉默是金」的方法隱瞞媽媽死的真相,四周的人亦把這份「白色謊言」化成父子愛的見證。

而長大了的旭,亦把這份「沉默是金」帶到自己的感情之中,他對前輩坂本由美(吹石一惠)的戀心用上了這招好像不行,之後會怎樣發展?亦變得令人期待。


相信有看這部《鳶》而又能投入的朋友,都會和在下一樣,覺得這部劇細膩感人,賺人熱淚,沒有看的朋友應該也能從上述的文字中感受一二。

季前很多人都會擔心父子情本身已是老套的東西,還要是昭和時代的舞台,應該會是老套加老套,但結果出來卻能以最簡單的人物和故事,回歸基本帶來吸引而感動的內容,這方面《仁醫》的幕後班底應記首功。

在下沒有看重松清的原著小說,估計很多情節都是直接取自小說內容,但要改編得好也非易事。在下最喜歡本劇的地方,就是雖然每集都有一個特定主題,但都是配合旭的成長而產生,非常流暢利落。

帶出主題的招數有兩個,第一個是比喻,例如腳步聲、背後的溫暖、沉默是金等,簡單又易明,重要的是運用得非常恰當,大大加強主題的說服力而沒有說教感覺。此外亦有效運用了一眾演員去配合主題的發展,讓觀眾覺得故事很立體生動。

很久都沒有試過一部劇開頭四集,集集都能讓在下有所感動,再考慮這已是和在下沒有什麼交集的單親家庭故事,更顯得難能可貴。個人估計身處單親家庭的父母或子女看此劇的話,感受會比在下強得多,看到每集都哭也不定。

演員方面的貢獻亦十分重要,劇情高度集中於內野聖陽身上,老實說,當今日本藝能界,有誰比他更適合演老粗笨拙男的角色?在形神俱備的情況,是讓觀眾火速投入的重點。他早在《仁醫》演坂本龍馬時已和幕後班底合作過兩次,演技和發揮都非常上乘,再考慮到此劇現時收視遠遠拋離其他對手,本季最佳男主角相信已十拿九穩,只盼到時鐵票不會影響結果。

第二個重要角色是旭,佐藤健現時出場的機會還很少,只是串連的角色。劇組到第四集已經用了四個不同的演員去演這個角色的年幼時期,認真程度可見一斑,一眾小演員亦發揮出不俗的水準,能和內野聖陽產生火花。

之後到演多惠子的麻生祐未,又一個從《仁醫》繼續過來演的角色(當年演綾瀨遙的母親),今次改以溫柔善解人意的大姐姐身份登場,平時已經展現出吸引力,到第四集更由她帶出超感動的場面,值得一讚,有點期待她能競逐女配角獎。

再數下去是兩個和尚,照雲(野村宏伸)是安男的損友,常笑嬉嬉的他是此劇的主要輕鬆調劑,他和安男的凹凸感覺亦很有趣,而海雲(柄本明)就是嚴肅的角色,除了經常打前兩者的頭外,偶然表現出的大智,意外地帶出鐵漢柔情和感人情節,是存在感很強的角色。

常盤貴子事隔十多年再演連續劇,雖然只出場一小時,但仍然漂亮吸引,演出大和撫子的味道。此外比較有名的吹石一惠暫時未有太多發揮,但想不到原來是她和佐藤健一對,於是本來以為有戲唱的本田翼,暫時只是打醬油角色。

大家看的時候可能還會留意到一點,就是整部劇並沒有壞人或討厭的角色,每個人都內心有情,願意協助他人,這份感覺讓故事的溫暖感進一步提升,更讓人願意投入劇中的世界。也因為這樣,在下看完此劇會大大增強想組織家庭生子的盼望,心想如果兒子也能受到這麼多人的愛護及出色地成長也不錯,不知你有沒有同感?

此外本劇配樂不多,很多時都只是純對白的場面,但到了感人的關頭亦能以弦樂帶出淡淡的哀愁,增加催淚感。然而最出色的是福山雅治唱的主題曲「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只是聽旋律已經覺得和劇集很配合,再了解歌詞的話更會發現是完全為此劇度身訂造,據報導是福山首次為雙親而創作的歌,個人估計會成為今年日本父親節及母親節的大熱歌曲。

喜歡日劇細膩感人,有深度和反思空間的朋友,《鳶》可說是本季以至近年的首選。雖然舞台和父子情主題應該和大家沒太多交集,但只要你願意投入細味,應該能和在下同樣受感動。如果你是生於單親家庭的話,這部更是不能錯過的必看作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