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離婚》第5話 (8.0分)


Share


本集以外遇為主題支節較少,前段輕鬆後段沉重。故事集中在奇特的上原夫婦身上,好奇感多於共鳴。逗趣的劇情有所減少,末段攤牌吵架的戲碼仍然精彩,安排與上集有異曲同工之妙,真木演技不俗,但不如尾野出色感人,曾有外遇的觀眾感受應該會更深。

作者:萍兒
收視:11.3%


《最棒的離婚》

劇 名:最高の離婚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宮本理江子、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若松央樹、清水一幸、浅野澄美

音 樂:瀬川英史
主題歌:「Yin Yang」/桑田佳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濱崎光生 - 瑛太 主演
濱崎結夏 - 尾野真千子
上原燈里 - 真木陽子
上原諒 - 綾野剛
濱崎亞以子 - 八千草薰
海野菜那 - 芹那
瀬田智世 - 市川實和子
瀨田繼男 - 松尾諭
有村千尋 - 小野ゆり子
矢萩聰子 - 宮地雅子

《最棒的離婚》瑛太、尾野真千子 2013冬季日劇前瞻


承接上集,上原灯里(真木陽子)發現丈夫沒有交結婚申請書後毫無反應,與濱崎結夏(尾野真千子)去唱K;濱崎光生(瑛太)出外尋找結夏時遇到上原諒(綾野剛),一起尋找至卡拉OK店外看到結夏被搭訕,光生爭執下被大學生打至入院。

開首分別透過四位主要角色之口,交代上集兩對夫婦吵架後發生的事,四人喋喋不休向他人訴說的畫面剪接在一起,協調流暢,節奏感強,將沉重感放輕帶過,更將上集結尾悲傷收場巧變成今集喜劇的開頭,轉折自然不突兀。本劇說故事技巧相當高明,值得一讚。

結夏到醫院探望光生時買來豆腐布丁,光生雖然嘴巴說原味布丁才好吃,但還是珍重地把結夏帶來的布丁拿回去,這些細微之處顯出光生並非無情之人。

雖然上集結夏和光生大吵一場,但今集二人仍像以往一樣拌嘴,他們一起討論上原夫婦的問題、給多少禮金、結夏幫光生貼腰封等情節,把夫妻相處時生活化的一面呈現出來。越看越覺得二人匹配,不是指談戀愛時外表或性格相襯的那種層面,而是有夫妻相處的實感,無所不談毫無忌諱;真正的夫婦多是這樣,磨擦後馬上便能如常去討論生活大小事。

在奶奶慫恿下,兩對夫婦展開溫泉之旅。在溫泉旅館中,諒跟灯里鄭重道歉,二人和好,決定回去重新寫結婚申請書,過程簡單順利,然而這對夫婦的問題怎會這樣容易告一段落?至於結夏和光生,在這趟離婚之旅沒事發生,有點可惜。

諒跟其他女人逐一分手,決心當個普通的丈夫,被女人評價為「不會眷戀,不抱任何感情,只做表面功夫的人,絕不會得到幸福。」還被女人撥了一身熱茶,成為後面上原夫妻吵架的導火線之一。

灯里的妹妹來東京探她,談話之間交代出灯里的家庭問題,原來她的父親在外面有別的女人,母親總是哭哭啼啼,令灯里覺得母親很討厭,不想成為像母親那樣整天只會哭的人。知道她的成長背景後,不難理解她之前表裡不一的行為和異常的婚戀觀。

諒回家重新填寫結婚申請表,灯里發現諒換了新裇衫,質問之下,諒坦白說出外遇的事並道歉,灯里馬上爆發並刮了諒一巴,邊哭邊說出女人面對丈夫有外遇的不安和壓力,一直強裝無事的她其實十分在意,狠自己跟母親一樣。台詞量大,描述細膩露骨,而且生活化,可見編劇觀察入微。相信有外遇問題或父母離異的觀眾會更有共鳴感。

與上集結夏吵架相比,本集灯里發怒的舖排更自然,因為過往的伏筆,加上妹妹火上加油、以及諒的裇衫為導火線,所以雖然她忍了這麼久,最後關頭忍不下去都合情合理;另外灯里馬上轉用方言來吵架的細微處理亦恰當,正好反映出她一直飾演著另一個人。灯里的哭戲比結夏的多了份剛烈感,真木陽子演這樣複雜的角色表現中上,但略嫌表情有點生硬不自然,感染力不如上一集,也因為上集尾野真千子實在演得太出色,珠玉在前,所以給比下去了。

最後灯里搶去結婚申請書並撕毀,諒失意地離開家裡,剛好外遇打電話來,他竟毫不猶豫地把兩隻結婚戒指拋棄!實在令人詫異。原本以為諒是真心悔改,既表現出強烈的結婚願意,又逐一跟外遇分手,浪子回頭金不換,但看到最後一幕,筆者十分懷疑他是否有愛過灯里。

灯里和諒在本劇中是比較另類的人物,行為和思想都很難令人理解,所以難以投入或產生共鳴,取而代之的是問號和感嘆號。今集編劇對灯里的奇特的婚戀觀給了一個合情合理的解釋,很好奇對諒這樣的人物會如何處理。

離婚的原因,除了性格不合外,外遇問題亦佔相當比例。生物學上,雄性動物要到處播種以開枝散葉,所以男人天生不專情;現今一夫一妻的社會制度與男人的天性背道而馳。男人出軌與否,大概只是敢與不敢的問題,光生是想卻不敢的大部分人,諒是濫情的極端例子。諒希望結婚,會不會純粹只是因為他想讓自己變成社會規範下的正常男人?

正如浸溫泉那幕,兩位男人討論過束縛與自由的問題,光生提出一個有趣的看法:「結婚生活中還能看到底線,離婚後生活卻是深不見底的泥潭。」我們一直以為自由一定比束縛好,但過份的自由不覊卻原來會令人迷失。你又怎樣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