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哭、小原》第1,2話 (7.5分)


Share


「設定破格,劇情老套」之作。繼續岡田惠和作品一貫風格。故事前段未入戲,起伏不大。笑位也不太惹笑,加上節奏緩慢實在令人難以招架。長瀨智也演技有水準,其實角色也算稱職。是持觀望態度的劇集。最後由劍心補充如何以另一角度看此劇。

作者:bambi
收視:12.9%, 10.3%


《不准哭、小原》

劇 名:泣くな、はらちゃん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播 放:2013-01-18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菅原伸太郎、狩山俊輔
製作人:河野英裕、小泉守、萩原真紀

音 樂:井上鑑
主題歌:「リリック」/TOKI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漫画「泣くな、はらちゃん」の世界 ============
小原 - 長瀨智也 主演
牧廣 - 賀來賢人
阿敦 - 清水優
愛笑大叔 - 甲本雅裕
阿雪姊 - 奧貫薰
============ 現実世界 ============
越前 - 麻生久美子
田中 - 丸山隆平
矢口百合子 - 藥師丸博子
紺野清美 - 忽那汐里
阿宏 - 菅田將暉
長沼 - 稲川実代子
警官 - 小松和重
玉田 - 光石研
秀子 - 白石加代子

《不准哭,小原》長瀨智也、麻生久美子 2013冬季日劇前瞻


故事開首交代越前的困境,工作被同事孤立、也受到上司或前輩刁難。平日所受的不滿都會畫在漫畫中,務求抒發心中的不忿及怨氣。這兒交代詳細,但略嫌篇幅過長,可以縮短一點更好。

漫畫內卻是另一個世界,小原抱怨作者(越前)怨氣太大,其他角色抱怨自己戲份太少,或者永遠只有一句對白,甚至連名字都沒有等。這種橋段似曾相識,大家在其他作品也有機會看過這些場面,但配上現實世界不快的氣氛,這段故事反而產生不俗的喜感,令氣氛輕鬆不少。

吉他只有三條弦,也沒有旋律。為甚麼?因為作者沒有畫上!這小小的位置,顯出此劇設定上的心思。因為漫畫的世界,一切都是作者創造出來的!

一眾漫畫角色對作者有所不滿,合乎常理。小原則希望作者能改變漫畫世界,氣氛正面一點,為走出現實提供了理由
。個人認為此原因合乎情理。永遠在同一埸景,說出同一對白,誰受得了?

以特別設定作賣點的劇集,關鍵是觀眾是否接受有關設定。誠然,這方面是相當不俗的。小原在漫畫書被強烈撞擊時,就會走到現實世界。

當漫畫被重新翻開時,小原則走回漫畫世界。觀眾容易理解設定之餘,也覺得有趣,起碼不會令人覺得難以接受。而兩個世界過渡場面也十分自然,特技設計應記一功。

小原走到現實世界後,對身邊的一切感到好奇又害怕,因為很多東西對他來說都是新事物,如看見開動的汽車,或者新鮮的魚板。

之後他不斷纏著越前,越前卻不知他的身份。遇見一個陌生的男人,稱呼你為神,更說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話,換著是你都會害怕吧。

一切都是由現實跟漫畫世界不同而產生的違和感,就像《MY BOSS MY HERO》中的真喜男初次進入班房的情況。不過小原的表現比真喜男更低智。

每集有著不同的主題,為小原跟越前的關係作緩慢的推進,二人也因此各自產生不同的變化。

第一集越前明白自己是要作出改變,靈機一觸在小原的吉他畫齊六條弦線,更增添了旋律,可以演奏自己唯一懂得唱的歌曲。

第二集越前在海報設計比賽中勝出,獲得滿足感,開始走出抱怨的陰霾。而小原明白自己愛上了越前。

第一集主線故事為漫畫不斷被掉在不同的地方,令人看得納悶。第二集加上海報設計比賽、以及尋找越前珍藏漫畫兩段故事,使劇情豐富一點。但無奈劇情老套又簡單,不用看下去已想到往後劇情,笑料也不足,使劇集的趣味及娛樂性失色不少,令人失望。

這劇有著多次元的破格設定,但內容老套,走略為正經的調子,觀眾是否接受則見仁見智。但節奏緩慢,劇情欠起伏是不爭事實,單是這樣已令不少觀眾看不下去了。

長瀨智也本身外型適合飾演帶點誇張的角色,小原既熱血又帶點傻氣,根本是為他度身訂造的,基本上就是長瀨的一貫演出。而且唱歌、彈吉他的設定,身為TOKIO主音的他更是得心應手。然而,粉絲可能會失望,因為他身材真的發福不少…

麻生久美子發揮暫時不多,不過演出算是自然。越前本身不是一個討好的角色,基本上找任何一位外表軟弱的演員便行。

其實越前的性格怯懦、毫無自信,只懂自怨自艾。對缺乏自信,或者近來遭遇挫折的觀眾,應該會看得有共鳴。然而自己卻難以投入,因為自己不是上述性格的人。

現實世界中的配角發揮十分有限,丸山隆平及藥師丸博子為一貫演出。忽那汐里的雙面人頗有發揮,奈何設定古怪,加上戲份暫時不多,往後應該有所發展。

反而漫畫世界的配角頗有亮點,為整套劇集的喜感增加,生色不少。只擔當勸酒及回應的兩位角色的設定已經有趣。阿雪姊掌握著進出現實世界的箇中秘密。她氣質神秘,言辭卻一語中的,是此劇的亮點。

暫時對此劇持觀望態度,岡田老師的作品一向到中段才入肉,往後發展應會升溫。為長瀨而看的觀眾也應該不會失望,但自己悲觀地覺得不少觀眾已因為這兩集而斬劇了。


劍心補充:

感謝Bambi出手寫這部《不准哭、小原》。看完他的文章在下覺得很巧合,因為這部劇和上季《遲開的向日葵》一樣,在下和他對其所評的劇看法都有點不同。

在下認同此劇橋段老套又簡單,漫畫角色抱怨似《無敵破壞王》,小原走到現實的奇怪反應一如《羅馬浴場》,笑料不多而且有點低智和《My Boss My Hero》差很遠,雖然設定奇特但走正經路線。

個人覺得看法的分別,在於觀眾能否代入主角的奇幻世界。

在下看的時候會把自己當作是漫畫角色,故此對於上面提到的抱怨,現實世界奇怪反應,都會覺得很正常。而主角對於心目中的「神」那單純的崇拜和希望她變好的心情亦很真實,在奇幻設定中見合情合理,是在下最欣賞本劇的地方。

劇情節奏緩慢,反而能讓在下感受和消化二次元及三次元之間獨特又合理的互動,第一集最後女主角稍為感受到男主角對結他的想法,加上幾筆已能讓漫畫世界變得歡欣快樂,在下甚至為這幕而感動。

雖然劇情很奇幻,但想深一層也反映現實。漫畫人物的抱怨,就如現實中低下階層,無法選擇生活每天做重覆工作沒有突破口的無奈。女主角幾筆就能改變漫畫世界,也代表如果你心中的「她」很重要的話,她的一言一行,都能牽動你的心靈深處。

主角小原需要跳出現實去改變現況,而我們相反要跳入漫畫去感受那個世界,這是在下對觀賞這部劇的一點看法。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看劇方式,出來感受不同無分對錯,且一起期待本劇往後的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