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 7 SP》(8.5分) 撥亂反正,脫胎換骨


Share


讓弱爆的連續劇版脫胎換骨的SP,新作加強了原版優點,包括動作場面及松本潤瑛太的幽默互動,苔蘚球及扮基情讓人笑翻,同時扭轉了原版缺點,主角社工上身有舖排見合理,松本潤重拾擅長精英感首次讓人覺得是主角,另外聰明地犧牲部分配角讓劇情變集中,最後的欺騙鬥智亦見有腦。雖然部分劇情誇張,新加入的及川光博石原里美描寫未夠深入,但作為娛樂劇看絕對是近年佳作,一切榮耀歸於新的編劇井上由美子。


劇 名:ラッキーセブン スペシャ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03
時 間:九時至十一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松山博昭
監 製:重岡由美子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ワイルド アット ハート」/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時多駿太郎 - 松本潤 主演
新田輝 - 瑛太
旭淳平 - 大泉洋
藤崎瞳子 - 松嶋菜菜子
水野飛鳥 - 仲里依紗
茅野明依 - 入來茉里
筑紫昌義 - 角野卓造
============ 警視庁北品川警察署 ============
桐原由貴 - 吹石一惠
============ 時多家 ============
時多孝次郎 - 小山慶一郎
============ 其他 ============
天野幸一 - 及川光博
栗原みづき - 石原里美
田村春香 - 菜菜緒
湧永勝 - 中丸雄一
藤川勇 - 伊武雅刀
湧永隆造 - 平田滿


當日在下看《LUCKY 7》(劇評)時,有以下的終極評語:

《LUCKY 7》的劇本水平是不一般的低,全靠演員的個人魅力來打救,瑛太的人設及中途退出更是一大敗筆,只有動作格鬥部分有點看頭。如果你不是大愛當中某個演員想追著他來看,而純粹想欣賞一部日劇的話,你應該先考慮其他選擇。

事隔一年,抱著沒期望的心態下看這部SP,竟然給在下驚喜,實在非常意外。在這裡和大家分析本劇成功的原因。

SP版基本上分兩部分,頭半段是以主角時多駿太郎(松本潤)和委託人湧永勝(中丸雄一)見面,調查他那失蹤父親的去向。這部分調子比較輕快,搞笑和動作兼備娛樂性豐富,而下半段就講目標人物湧永隆造(平田滿)墮樓後,主角一伙決定為他復仇,挑戰金融欺詐天才天野幸一(及川光博)及他的秘書栗原みづき(石原里美),這部分感情線比較強,而當中互相欺騙的技倆意外地水準不俗感覺有腦,加起來就是有兩道菜的精緻豐富晚餐。

成功之處,在於把日劇版的優點繼續發揮之餘,同時修正原本的問題,把此劇本身吸引的元素有效地運用散發光茫。

首先講原日劇版已經出色再加以發揮的地方,包括:

1. 動作場面
2. 兩大男角的互動

動作場面是連續劇版導演佐藤信介強調的賣點,然而當時在下只對第一集的打拳場面有印象,之後並非集集有打鬥,就算有印象也不深,但今次SP卻有連場精彩動作場面,松本潤起飛腳的次數可能是連續劇版的總和!而且打起來姿勢不錯,新導演松山博昭沿用舊作的超慢鏡剪接手法,亦為動作場面加分,雖然個人覺得有部分場面是「為打而打」,仍無損吸引力。

另一賣點是駿太郎與新田輝(瑛太)之間的互動,眾所周知連續劇中瑛太到了中段完全離開劇組,孤掌難鳴下松本潤自然無發揮機會。然而到了SP版瑛太由頭演到尾,二人之間時而鬥嘴時而合作的場面眾多可能是連續劇版的總和,而且新鮮爆笑程度遠超之前,到此才真正成為一對「歡喜冤家」。

當中兩大笑位首先是「苔蘚球遺照」,尚記得連續劇版有提及新田走的時候叫駿太郎代為照顧,在下已不記得最後這球是否已經歸西,但對著植物的照片痛哭實在違和,當然少不了駿太郎不斷的取笑,然後二人不斷為這個球而爭執,此外之後出現「苔蘚球二代」及劇中不斷出現吸引眼球的苔蘚球吊飾,為故事帶來很多笑料。

另一必殺笑位是酒店房間門口的基情演出,新田扮剛洗完澡賺門而入已經有腦兼有趣,駿太郎看到他這情況即時變裝配合,搞到服務員「冇眼睇」開門,既機智又合理,加上二人出色的基情演技,讓在下笑翻天,是為神來之筆!當然一直期待兩個主角有特別演出的腐女會更高興。

至於原作有問題,SP版撥亂反正的地方,包括;

1. 駿太郎社工上身
2. 松本潤不似主角
3. 角色太多難集中

有看日劇版的朋友,大概會記得駿太郎很多時調查完畢後,會對有關人士產生同情,不惜進行「工餘活動」去幫人,明明偵探這行業要客觀抽離,他卻主觀投入比社工更熱心,讓理性的觀眾看得火大。

今次他也有類似的情況,但編劇卻利用頭半段一小時的劇情,成功營造出受害者值得幫的感覺,於是能接受駿太郎的決定。當中包括受害者跳樓,加害者一副是不關己的嘴臉,勾起觀眾的同情及反抗心,這是連續劇版欠缺的舖排功力。

至於松本潤不似主角這一點,在連續劇中由第一集開始到最後都成為詬病,特別是瑛太離場後劇力下降,更讓人覺得他才是本劇的靈魂,松本潤憑此劇奪得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完全是個笑話。

不過SP大幅修正這方面問題,第一招是加強描寫駿太郎的長處,即是「人妻擔當」,在新田用正途搞不好的時候,駿太郎來一招「捕捉女人心」成功套取資料,即時讓二人的氣勢逆轉,做到各有所長而非新田完全主導。

此外劇情有一大部分是講駿太郎扮精英滲透秘書栗原,一來這是他比新田擅長的「搞女人」戰鬥,二來了解嵐的朋友都知道,松本潤是團內的「精英擔當」(雖然粉絲只認是櫻井翔,但對於廣大的非粉絲及廣告商來說,松本潤明顯屬於精明類別,例如最新NISSAN NOTE廣告,日產選擇松本潤代言頂級豪華版,二宮和也及櫻井翔代言普通版),要他穿皮外套牛仔褲扮浪子格格不入,那些裝束明顯較為配合原始味道重的瑛太,造成二人吸引力上的差距。在SP中松本潤穿起西裝演精明人士,魅力即時盡現吸引度暴升,編劇把故事重新定位,尋回松本潤的優點加以發揮,可說是獨具慧眼。

角色太多的問題在連續劇版不算嚴重,因為有的是篇幅,但到了SP版時間有限,如果「LUCKY 7」個個有發揮只會變成頭頭不到岸。在這方面編劇明智地選擇「犧牲小我」,把旭淳平(大泉洋)送進監獄,把水野飛鳥(仲里依紗)移到美國,合理地交待後,就能把篇幅盡用在兩大主角身上,是編劇懂得宏觀整部劇作調整的優秀功力。

前半段的偵探調查很正統沒太大新意,但下半段變成「欺詐獵人」式的互相欺騙為劇情帶來新鮮感。首先如上面提及,駿太郎的行動情理充份,是個好開始,之後編劇亦做到正邪皆有腦的高手過招感,擺脫近期很多劇集為了讓弱弱主角破案而把對手設定為低能的垃圾橋段,例如《MONSTERS》。

無可否認要挑剔的話,這部分有不少漏洞,例如精明的天野只看地契就相信駿太郎而沒有叫栗原上網仔細查明,一夜間把廢屋變餐廳更是《PRICELESS》級的不可思議,但除此之外其他地方都做到水準,例如在下見到茅野明依(入來茉里)為假餐廳做網頁時,第一時間會想到對手一定會上飲食網看食家評價,而之後劇情真的有交待她連假評價都做了,這點相信不熟IT的一般觀眾都會收貨。

最終的互相欺騙亦見水準,劇情描寫天野有相當程度的精明,支票和現金的對抗中見小心,而讓他入局付現金的安排,運用了「LUCKY 7」多人的精心配合,因而變得合理,而且最後打出「聲東擊西」的戰略,表面要奪金實質是攻擊他的暗黑連繫,把做偵探的道德操守問題一併解決,可說是圓滿而出色的佈局,讓在下看的時候有點小驚喜。

要說全劇最敗筆的,應該是石原里美的角色。開播前宣傳她是什麼「魔性之女」,結果卻是思想混亂被駿太郎輕易擺佈的工具。當中與她和天野之間的關係著墨太少有關,未能讓人感受她的無奈。個人認為與其如此模稜兩可,倒不如設定她是心狠手辣的魔女,差點害死駿太郎然後逆轉會更吸引。石原的表現讓在下想起連續劇版的夏帆,也是看似強大,結果不了了之的角色,是為編劇唯一未能扭轉原版缺點的地方。

至於藤崎瞳子(松嶋菜菜子)及筑紫昌義(角野卓造),繼續保持打醬油的水平,沒有變好也沒有變差,考慮到篇幅的關係,也就不強求了。

劇集水準得以大幅提升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換了編劇。連續劇版的兩位都是新人,空有好的演員和吸引的元素卻不懂發揮搞到失色,換上有經驗有水準的井上由美子,即時把原劇好的加以發揮,差的撥亂反正。感覺像是把一碟糖當鹽放的菜倒掉,以同樣材料重新炒過,變得色香味俱全。果然編劇才是劇集的靈魂,在下會因此劇而對井上由美子的好感度提升。

《LUCKY 7》的故事佈局是能長拍長有的類型,如果繼續由井上由美子執筆的話,在下會非常支持開續篇,換回之前那兩位就免問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74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