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IRPORT》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上集的危機在本集得悉原因後顯得兒戲,承接停電事故,劇情危機感不及上回,但機場團隊精神大大加分,同心節電讓飛機成功著陸令人感動,以聖誕為背景的結局場面平淡中見溫馨。整體綜合演員、劇本、製作等方面,本劇屬於中上水平的作品。

作者:萍兒
收視:10.5%

《TOKYO AIRPORT》

劇 名: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西坂瑞城、長瀨國博
監 製:長部聰介、關口大輔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羽田空港) ============
篠田香織 (管制官) - 深田恭子 主演
酒井真奈 (管制官) - 佐佐木希
近藤幸宏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要潤
山下佑司 (管制官) - 瀨戶康史
結城昇 (主幹管制官) - 時任三郎
冰室一生 (先任管制官) - 別所哲也
矢野元治 (主幹管制官) - 梶原善
岡本哲治(主任管制官) - 長谷川朝晴
田邊明 (管制部長) - 螢雪次朗
竹內裕美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瀨戶朝香 特別出演
============ 東京ACC 管制官 (東京コントロール) ============
中島ハル (主任管制官) - 野波麻帆
============ 地上職 ============
桐島悠 - 佐藤江梨子
城之內玲子 - 山口紗彌加
飯田博之 - 淺香航大
本上圭介 - 平岡祐太
工藤美希 - 上原美佐
============ 国土交通省空港事務所 ============
槙野仁 - 神尾佑
杉内泰三  - 飯尾和樹
============ 敷島咖啡 ============
敷島貴志 - 野間口徹
橫山博 - 小野武彥

《TOKYO AIRPORT》深田恭子、佐佐木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編劇上集玩大了,GPS失靈和大停電相繼發生,事隔兩星期後,觀眾追看時所感受到的緊張感已大打折扣。如果上集來個加長版把故事說完,效果應該會好一些。

承接上集,機場停電後馬上有後備供電,管制塔無線電通訊比預想中恢復得更快更簡單;黑客入侵GPS是惡作劇而非恐怖襲擊;停電原因是向機場輸送電力的電線在施工中不小心被切斷,但奇怪的是,上集竹內兒子所在的學校也同時停電,出現一個劇本細節位問題,令筆者誤以為日本大停電,強烈的末日危機感原因只不過如此,有點雷聲大雨點小感覺。

由於緊急備用發電機引擎故障,供應後備電的蓄電池只能供電三小時。管制員必須於三小時內讓百多架飛機全部著陸,否則機場跑道的燈光熄滅,飛機便無法降落。

百多架飛機湧向羽田機場,是前兩集預告已出現的焦點,醞釀兩集後並沒有發生大問題,不如期待精彩。管制團隊臨危不亂,找來象棋棋子當作不同機種,把機場停降情況實體化一目了然,合力把事情解決了。編劇在此問題上著墨不多,處理得較為平淡,令觀眾覺得跟平時沒有兩樣,未能深切表達出管制團隊處理危機駕輕就熟的厲害。

本集的焦點在於最遠的飛機是否能趕及在電力用完前降落,那飛機正好是本上圭介(平岡祐太)觀察飛行所乘的那一架。為了確保有足夠供電,篠田香織(深田恭子)本集再有驚人表現,她請機場長允許把航站樓的燈熄掉,以節省電力,大膽程度比上集請高層出動管制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樣是那句,這樣的決策應該由結成提出較為適合,但在香織有「前科」之下,會作此大膽之舉也不令人驚訝。

香織在機場廣播呼籲熄燈的一席話,雖不合理但令人動容。一般來說應該是先通知機場及航空公司內部,而不是作廣播驚動所有人;航空公司辦公室、機場登機櫃枱、候機室、維修部門等都將可以關的電器關掉,這樣做的確能節省不少電源,但連顯示航班資訊的電子顯示屏都關掉,沒引起客人恐慌和投訴實在不太可能。

緊張感的營造一直是本劇最成功的地方,今次純粹是飛機能否趕及降落的簡單劇情,筆者覺得最壞情況也不過是飛去其他機場降落,比之前的危機算不上甚麼重大事故,但演員配合剪接和配樂令感染力大大增強,電源監測顯示屏上剩餘的電量數字不斷減少亦增添緊迫感,不同崗位的人不約而同神色凝重地等待飛機降落,氣氛營造給力,筆者也被感染得屏息靜氣盯緊屏幕。

除緊張感外,今次更成功的是透過停電事件展現出整個機場的團隊精神,雖然在不同崗位,但在危難發生之時齊心合力,一起關掉電源、一起祈求,最後飛機成功降落時一起歡呼萬眾一心,令人看得很感動。帶出人們面對危機時守望相助的精神,與第8集有異曲同工之妙,強化本劇內涵部分。本來筆者打算給7分的,看到這裡又加了一點分數。

管制部門同事為竹內裕美(瀨戶朝香)送別一幕熱鬧溫馨,意外驚喜惹得竹內又哭又笑,場面感人,筆者覺得能有一班這樣的工作伙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這幕充分發揮瀨戶朝香的出色演技,一直冷酷的她忍不住感動落淚,又哭又笑的表情自然,展現她不曾向人展示出的另一面富感染力,稱她為本劇最佳女角亦不為過。最後以竹內剖白強調「作為管制官,希望能守護更多生命」,帶出管制官使命,同時故事進入尾聲。

主角的感情線方面,飛機成功降落後,管制塔上的香織和駕駛艙裡的本上透過無線電簡單對話兩句,已有點小溫馨,算是勉強實現了當初本上戲言香織當管制官便可時常聽到她聲音的話。話說這對有情人,一直有不少人為他們製造機會,進展卻慢條斯理,只能說二人性格都太內歛。故事最後香織與本上在聖誕鈴聲中手牽手,點到即止,說話不多,無聲中見甜蜜,十分切合他們內歛的性格,這樣收場比一些劇集硬要安排男女主角在結局親嘴好得多。

結局是人人也有個快樂聖誕:香織和本上牽手;近藤幸宏(要潤)與兒子共聚天倫;酒井真奈(佐佐木希)與山下佑司(瀬戶康史)一起去食飯;結城昇(時任三郎)與 冰室一生(別所哲也)被大臣約見……平淡中見溫馨,涉及人物眾多仍能不慌不忙地一一交代,同時觀眾又不覺得累贅,這樣的結局收得不錯;另外編劇沒有忘記大臣之言真是令人驚喜。


總評

講述航空管制的戲劇不多,《TOKYO AIRPORT》是一部令人大開眼界的日劇,雖然沒有特別深刻的道理或引人共鳴的情節,但題材新鮮、製作認真、演員造型亮眼是其可取之處,劇本前段定位不明確,後段漸入佳境,偶有小沙石但不影響大局。

本劇一共有三位編劇:宇田學、徳永友一、早船歌江子,故事亦有參差,但比起本季某些其他作品,問題已不算嚴重,人物性格也能好好銜接。前段定位不明確,描述地勤、機師、空中服務員的場面往往比管制更多,令抱著看管制專業的觀眾失望。想看機師不如重溫《GOOD LUCK!!》,要看空姐不如去看《Attention Please》,為何要炒作一碟弄個《TOKYO AIRPORT》?看完全劇後回想過來,覺得編劇應該是想將機場全體塑造為一個團隊,並非只談航空管制,而是由航空管制為中心擴散至全個機場,可惜達不到預期效果。

幸好後段重拾正軌,集中描寫航空管制專業內容,抓住成功方程式,為本劇挽回不少分數。航空危機層出不窮,具吸引力,雖然有部分危機較為誇張失實,但作為戲劇個人覺得還可以接受。局限在管制塔內要營造緊張氣氛並不容易,而本劇在這方面處理得很好,以倒敘手法先將精彩部分帶出吸引觀眾,又經常巧妙地運用配樂以及大量人物神色緊張的Close Up鏡頭剪接在一起,部分更是生死繫於一線,戲劇張力豐富,是本劇一個十分成功的地方。

另外,劇中時常加入一些無關情節,純粹用作點綴或舒緩氣氛,例如酒井的冷笑話、岡本的醜漫畫等,對劇情推進並無任何幫助,如果能減少這些無謂情節,令故事更嚴密緊湊,相信出來的效果會更好。

故事以篠田香織作主角,她為鼓勵本上圭介而踏上管制官的路;本上開頭自閉得似患不治之症,後來康復極快,觀眾才知原來並非太嚴重。香織的主線在初時還十分清晰,但隨著劇情重心轉移到各項管制危機後,變得似有還無。主角不主導劇情,有時更變得跟配角差不多;本劇真正的主角,應該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團隊,以此取向明顯取得更佳效果。

本劇人物角色十分多,前幾集相繼介紹了篠田香織、竹內裕美、山下佑司、酒井真奈、近藤幸宏五位管制官和他們的故事,當中又涉及地勤職員、飛機師、航空公司等不同部門的人物;而主管結城昇、矢野元治、冰室一生、中島ハル、以及開咖啡室的前管制官敷島貴志都是前作《TOKYO CONTROL~東京航空交通管制部》延續下來的人物,本劇對於他們的背景並沒有特別交代。這樣強大的陣容,對沒有看過前作的觀眾(包括筆者)來說,初看之時的確有點吃不消,幸好人物性格鮮明,慢慢看下來便開始能融入他們的團隊關係,後期也看得較投入。如果是看過前作的觀眾可能會看出更多趣味。

相信不少人看此劇的原因是深田恭子。她今次轉型做職業女性效果討好,外表甜美之餘,亦散發出成熟的氣質,似乎比賣萌更適合她,相信本劇會是她演藝生涯的突破。前段感情戲較多,能看到她演技有進步;後期劇情多在管制塔內,局限了深田的發揮,只能看到她以同一個表情盯著屏幕,表現中規中距,尚有不少進步空間。希望她日後能有更多好的作品。

結城昇一角背景在本劇交代不多,雖沒看過前作,也能感受到這位領軍人物的風範和臨危不亂的沉著,時任三郎功不可沒。瀨戶朝香是本劇中最亮眼的演員之一,其故事背景亦交代得最完整,無論是工作時的冷酷堅強、被同事弄得感動流淚,都演得自然流暢,是本劇中氣場最強的女角。其他主要演員方面,除了擔任副線主角的一集外,其他情節基本上發揮並不多;反而把各人零碎的鏡頭剪接在一起,表現團隊精神效果方面十分出色。

劇中的英語部分是較多人不滿的地方,開播前報導指演員們花了不少時間去苦練管制用語,出來的結果讓人見笑,沒有字幕的話跟本聽不懂。筆者明白每個國家都有其口音,就像有些港式英語外國人會聽不明白,但幾位新管制官的日式英語實在有點強差人意。相比之下,結城昇、冰室一生、中島ハル的英語明顯較好,難道是因為前作已苦練過的關係?

製作上,本劇得到羽田機場全面協助,又有JAL和ANA這兩大航空公司贊助,也算得上強大製作。在此劇能一窺平日不可能看到的機場場景,實在難得,例如管制用的模擬訓練室就令人大開眼界,令人增長見聞。另外,取景、配樂、剪接等方面也看出劇組人員的用心,值得一讚。

劍心補充:

在這裡感謝萍兒幫忙,寫了本季《TOKYO AIRPORT》的劇評。她因為本身已有寫劇評的經驗,文字功力及評論角度有相當水準,故此在下閱讀修改她的文章比較輕鬆。而這次她的文章和劇情一樣四平八穩,感覺上她的寫作風格和在下比較類似,相信在有反思空間的劇中會發揮得較出色。

此外在下所見部分留言者可能因為看慣在下所寫的劇評,對於新人執筆可能感到有點不同而有所要求。希望大家理解以在下的時間和能力,根本不可能像本季那樣寫六部劇,找人協助是必然的事,而他們所寫每篇文在下都會由頭到尾看一次進行錯字用詞的修改,負責到底,但在下不會改變他們的論點。

在下一直強調,這世界沒有客觀的劇評,一定有主觀的成份,在下會專重他們的觀點,希望大家也會這樣做,和自己看法不同,可以作為參考,並不代表誰對誰錯。當然還望大家對新人作出鼓勵和包容,畢竟沒有人一出世就懂寫評,總要經歷過錯誤,加以修正,才能成長,像在下也是寫了七年劇評才有今天,所以比較嚴格的批評就請對在下發出就好了。

那麼,就讓我們期待下季萍兒在《最棒的離婚》中的表現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8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