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CELESS》第9話 (5.0分) 震古鑠今創日劇新高峰的不朽神作


Share


雖然劇情突然跳躍但頭大半很正常,主角以專利權為理由失敗很合理,然而逆轉的過程奇幻度可能創日劇新高峰,1507人用一晚時間聯絡及達成集體協議同時為正義犧牲工作,然後無條件相信不認識的金田一並跟隨他,這非人類可做到的事說明了編劇已直接將主角變成神,感謝世界末日前讓在下看到這不朽「神」作。


《PRICELESS》

劇 名:PRICELESS~あるわけねぇだろ、んなも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2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鈴木雅之、平野真
監 製:牧野正、村瀬健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Jumpin` Jack Flash」/The Rolling Stone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金田一二三男 - 木村拓哉 主演
============ Miracle魔法瓶 ============
二階堂彩矢 - 香里奈
模合謙吾 - 中井貴一
榎本小太郎 - 藤谷太輔
大屋敷統一郎 - 藤木直人
財前修 - イッセー尾形
大屋敷巖 - 中村敦夫 特別出演
============ 幸福莊 ============
鞠丘貫太 - 前田旺志郎
鞠丘兩太 - 田中奏生
鞠丘一厘 - 夏木麻里
============ 其他 ============
廣瀨瑤子 - 蓮佛美沙子
廣瀬遼一 - 草刈正雄
藤澤健 - 升毅

《PRICELESS》木村拓哉、香里奈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經過之前三集的「神蹟連發」後,第9話好像突然變了另一個故事,首先是故事發展神速,上集才講二階堂彩矢(香里奈)回歸,今集一開始他們已經搬了大公司,事業蒸蒸日上,搞得在下以為自己漏看了一集。

劇集公式是主角靠神蹟逆轉之後,對手大屋敷統一郎(藤木直人)又會用不同的方法把他打倒,而今集用的專利權倒是相當合理,大家如果有留意Apple VS Samsung的新聞,都會知道專利權這東西的確是利器,只好怪金田一二三男(木村拓哉)他們有勇無謀,以為熱血就是一切不懂保護自己。

接著連最理性的模合謙吾(中井貴一)也倒下,於是主角的公司無法逆轉之勢漸成,此時他開始展現出「為了他人不惜犧牲自己」的精神。

他為了那些跟隨他的工廠人員下跪倒是合情合理,在自己無能為力的時候,為他人盡一點心意也無可厚非。反正公司都要倒閉,在這個時候賺回一點人緣也是明智的決定,到了這裡第9話的劇情看似回復理性,不過…..

大屋敷之所以被認為是一個廢的對手,主要是因為他輕視人際關係和信用到達一個匪夷所思的地步,接近是獨裁的管理,放於現實的商業環境當然是不可行。當然,編劇腦海中是否覺得這是現實商業環境,我們很難說。

接著劇情安排廣瀬遼一(草刈正雄)踢爆大屋敷是在對付他的弟弟,似是讓主要伏線重新曝光,這讓在下再一次想起第一集那「史上最白痴的臨終托付」,根本整個問題就是那個所謂大企業家大屋敷巖(中村敦夫)搞出來嘛。

公司內有職員對獨裁的老闆不滿十分正常,而公司內部有通訊軟件互通消息也很普遍,但接著發展出那「比世界末日更難以置信」的場面,實在值得大家討論。

不滿老闆的所作所為,現實世界也許有部分人會選擇反抗,但按一般人性沉默的會居多,因為無跡象顯示Miracle Electronics有欠薪的問題,打工仔為了生計啞忍十分正常,本來日本就是一個再就業很困難的地方。

更何況老闆的行為主要影響和營業相關部門,實際上和很多其他部門例如保安、清潔、雜務等沒有什麼關係,更何況不可能全公司所有職員都有智能手機,及同時玩那個通訊軟件。

不久之前發生的「茉莉花革命」,也是透過社交網絡帶起的,在下感到這部分劇情有點類似,但人家都蘊釀革命都要用上多個月的時間,而這裡只用了一晚!

搞革命而辭職後,一眾員工的去向更耐人尋味。不滿老闆辭職後大可以去找其他工作,或者回家鄉養老,但現在他們全部選擇去跟隨金田一,那就有趣了。就算是老闆也不可能認識每一個員工,更何況金田一只是一個中層人員,你認為一個普通人會放下一切毅然跟隨一個不太了解甚至是素未謀面的人嗎?

所以,要1507人同時出現在上述畫面,要突破三個障礙:(1) 全部人同時為正義而犧牲工作 (2) 用一晚時間聯絡及達成集體協議 (3) 不認識金田一的人無條件相信他跟隨他

在下相信現今世界能做到這一點的人不存在,比較接近會是大約2000多年前12/25出生的那位,會為了他人犧牲自己,能讓不認識他的人跟隨他,今天成為數億人心中神的存在。

憑此我們可以大膽判斷,編劇古家和尚為了讓主角從不可能的情況下逆轉,動用比發放神蹟更強大的力量,就是直接將主角變成神,相信只有這樣才能讓故事解得通及發展下去。

在下及身邊朋友觀日劇不算多,加起來頂多十幾年數百套,但大家印象中都未見過如此驚天地泣鬼神的場面,相比之下木村拓哉在《CHANGE》中23分鐘的演說,只是小菜一碟。

事實上在下身邊不少一直能接受這部劇的朋友,到了這一集也支持不住投降,就連某批粉絲的聲音也大幅收細,到底這劇有問題還是沒問題,相信已有公論。

仍見有人為此劇力撐說這是童話的內容,然而童話本身很多時都採用和現實有距離的舞台設定,而且也會跟隨設定那個世界的規則來開展故事。而現在《PRICELESS》選擇了現代商業世界作舞台,就應該跟隨這世界的基本規則,而不是違反當中的人和事的本性來幫主角打出超必殺技。

過去曾有不少童話被改編,例如今年有兩部《白雪公主》電影,一部走奇幻路線,另一部是現實派。現實派那部白雪公主變成中世紀的女將軍,劇情也會更改以盡量跟隨那個世界的設定讓觀眾接受,那就是改編的基本要求,這樣也做不到的話,我們可以說編劇是太神還是太廢?

在下寫劇評最想遇到的劇集有兩種,一類是超好看,另一類是超難看。

古家和尚,多謝你,在下十分期待大結局會否出現超越神的場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