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破壞王》影評 (80+5分) 遊戲迷的盛宴及快樂回憶


Share


本身是部輕鬆簡單又帶點反思深度的青少年向電影,劇本鋪排前後有序,動作搞笑滿載無悶場,本身已是合格以上,更吸引重點是大玩機迷回憶,打機畫面變角色演戲搞鬼,大量經典遊戲角色登場讓機迷看得開心感動,如你是打食鬼街霸長大,知道什麼是「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的朋友,這是你不能錯過的電影。


這個星期香港有大量新片推出,最吸引的當然是大結局的《吸血新世紀》和湯告魯斯的《烈探狙擊》,相比之下迪士尼不靠彼思製作的《無敵破壞王》聲勢較弱,在下只因為看到海報中有大量遊戲迷熟悉的人物而捧場,結果出來效果意外地好,甚至比起早一星期公映的超級大片《哈比人 不思議之旅》更得在下歡心。

在這裡先送上官方電影介紹:

經典電子遊戲中飾演大壞蛋角色的無敵破壞王,30年來日日在遊戲中以拆屋攪破壞為己任,讓遊戲機主角閃電手阿修搶修補救做大英雄。遊戲以外的破壞王厭倦被定型而慘被排擠,決心要「洗底」成為受人愛戴的英雄,不惜穿越遊戲機中心其他電子遊戲之中,博命要贏個英雄勳章嚟証明自己。結果先後闖進新款高難射擊遊戲「英雄任務」遇上強悍兇惡的女戰士,混入狙擊異形昆蟲的精英兵團,再輾轉流落七彩甜美的糖果賽車遊戲世界「Sugar Rush」,無奈遇上百厭鬼馬的小女孩雲妮露,並錯將終極危險敵人解放,令整個遊戲機中心陷入毀滅危機!破壞王能否趕在「Game Over」前學會做個真英雄?

其實主要劇情和簡介差不多非常簡單,甚至可說是青少年向,但也帶出了一些反思意味。主角破壞王因為被標籤為壞人,對英雄阿修羨慕又妒忌,為此而展開奇妙之旅,從中了解自己價值所在,知道奸角也有奸角的存在需要。

這可以帶出社會上有很多小人物,對於名人或富有人士十分羨慕,當中有些心中感到不是味兒,也有些變成恨意產生仇富及抗議,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像破壞王那樣發奮圖強,努力向上爭取別人的認同?又是否能像破壞王那樣找到自己的定位而做好本份?對於動不動就投訴抗議的香港人來說,這劇情可算是一種當頭棒喝。

電影本身既然是青少年向,當然不會有太深入及沉重的步調,都是以豐富的劇情,不斷的動作,再加上搞笑的場景串連,做到109分鐘無悶場。當中自然以破壞王為主,描寫他做奸角的無奈頗細緻,中後段遇上「有BUG」的麻煩女孩雲妮互動感不俗。

此外兩大配角出場時間雖然不多,但卻搶鏡吸引,破壞王所在的80年代遊戲主角阿修對21世紀3D遊戲女主角珍一見鍾情,一開始就玩兩代遊戲「解像度」的梗十分搞笑,此外劇情也利用了阿修那「什麼都能修理」的槌子玩出精彩的笑料,特別是他逃獄的一幕,帶出全場最響亮的笑聲!

還有電影高潮營造得不錯,真正奸角的身份意外地有足夠鋪排,讓劇情變得合理,玩「萬樂珠+可樂」的梗對知道這件事的朋友會心微笑,女主角終極絕招也做到前後呼應的效果,整體劇情雖然簡單輕鬆,但絕不含糊前後有序,是合格以上的水平。

但電影真正吸引在下的地方在於以遊戲機中心為舞台,肯定可以讓大批八九十年代的機迷大呼過癮。

首先把遊戲的畫面過程,演化成遊戲內角色在演戲,這個設定異想天開又十分抵死,特別是當破壞王四處亂來,讓遊戲過程看似「有BUG」,打機的人覺得奇怪繼而要貼出「壞機」告示,對於過去曾在遊戲機中心出沒多年的在下,那份感覺十分親切,劇中甚至有「放錢跟機」及「惡人不准他人跟機」的場面,完全是十多年前在下於遊戲機中心親身體驗過的「那些年」回憶呢!

此外電影買下了很多著名廠商遊戲人物的版權放在劇情中,成就一場「機迷的盛宴」,有沒有想過《街霸》的RYU一記升龍拳後收工約KEN去酒吧?一眾奸角如《超級瑪利奧》的噴火龍庫巴,《食鬼》的鬼,《街霸》的蘇聯佬和司令坐在一起來個社區中心式「奸角互助小組」圍圈講做壞人的甜酸苦辣?場面讓有玩這些遊戲的朋友大興奮甚至感動!

當然有些梗是「機齡」深的朋友才會明白,例如蘇聯佬被標籤為奸角的理由,就要打過街霸的朋友才會明白,80年代遊戲中的人物無論是造型和動作都會「起格」當年玩過的朋友會知道妙趣所在,還有傳說中的「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登場,明白的話絕對會讓你會心微笑。

然而有些海報中的人物真的轉眼即逝,例如春麗及超音鼠,稍不留神也會錯過他們出場的時機。此外電影中的主力遊戲《Sugar Rush》擺明就是參考《瑪利奧賽車》,遊戲內容包括「食寶箱」「放三個追縱彈」等如出一轍,可惜瑪利奧只在對白提過沒有亂入,但就讓在下期待如果這電影拍續集,會來個真正的《Mario Kart》!

在下曾經報導過AKB48主唱迪士尼動畫歌曲「Sugar Rush」,就是在這部《無敵破壞王》出現,因為劇中「Sugar Rush」就是一大班萌女當主角的賽車遊戲,故此由AKB48唱出意外地配合,愛AKB48的朋友要留意,想看MV的話可以按入新聞連結。

此外電影之外也有吸引在下之處,電影中《閃電手阿修》本是虛構遊戲,但迪士尼特別製作成復古「街機」,其中3部已從美國運抵香港,目前在The Grand、旺角嘉禾及PALACE APM三間戲院大堂不用入錢任打,搞得在下也心痕想去「跟機」!

整體來說,《無敵破壞王》本身是部簡單輕鬆又帶點點反思深度的青少年向電影,劇本鋪排前後有序是合格以上,但更大的重點是大玩機迷回憶,雖然那些經典遊戲角色出場時間不多,但絕對會讓大家想起「那些年」而會心微笑是Bonus。所以在下打分為「80+5」來反映機迷看這電影的額外加分。此外IMDb中這作品分數高達8.2,也反映這電影大受美國人支持。

一如之前說過,本週有大量新片推出,放映《無敵破壞王》的戲院和場次不怎樣理想,故此大家要看的話就快點買票,否則下星期再有新片上恐怕會把這電影放到早場。另在下看的是英文版,如大家有看中文版也歡迎說說黃秋生和GEM演得怎樣。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從微博得知《無敵破壞王》國內跟隨美國在11月初上畫,比香港還早個半月,實在少有。

電影預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853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