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IRPORT》第9話 (7.5分)


Share


本集主要為下集最終回作鋪陳,前段交代多位角色去向較鬆散,中段開始出現管制危機,緊張感保持一貫水準,香織讓三位高層同台管制不合理但有趣,全球GPS失靈和日本大停電相繼發生,甚為誇張超現實,世界末日感極強!

作者:萍兒
收視:9.6%

《TOKYO AIRPORT》

劇 名: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西坂瑞城、長瀨國博
監 製:長部聰介、關口大輔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羽田空港) ============
篠田香織 (管制官) - 深田恭子 主演
酒井真奈 (管制官) - 佐佐木希
近藤幸宏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要潤
山下佑司 (管制官) - 瀨戶康史
結城昇 (主幹管制官) - 時任三郎
冰室一生 (先任管制官) - 別所哲也
矢野元治 (主幹管制官) - 梶原善
岡本哲治(主任管制官) - 長谷川朝晴
田邊明 (管制部長) - 螢雪次朗
竹內裕美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瀨戶朝香 特別出演
============ 東京ACC 管制官 (東京コントロール) ============
中島ハル (主任管制官) - 野波麻帆
============ 地上職 ============
桐島悠 - 佐藤江梨子
城之內玲子 - 山口紗彌加
飯田博之 - 淺香航大
本上圭介 - 平岡祐太
工藤美希 - 上原美佐
============ 国土交通省空港事務所 ============
槙野仁 - 神尾佑
杉内泰三  - 飯尾和樹
============ 敷島咖啡 ============
敷島貴志 - 野間口徹
橫山博 - 小野武彥

《TOKYO AIRPORT》深田恭子、佐佐木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TOKYO AIRPORT》第9話 (7.5分)

前幾集利用倒敘法在故事開頭先帶出管制危機,取得不俗的效果,今集繼續沿用此方法,一開首表明今次發生的是大停電事件,但故事主要圍繞GPS失靈危機,大停電拖到最後仍著墨不多,純粹為下集最終回鋪路。

故事來到尾聲,前段開始交代多位角色去向,由於本劇涉及的人物較多,前段顯得較為鬆散。本上圭介(平岡祐太)有望再考飛機師實現夢想;竹內裕美(瀨戶朝香)最後一天上班,將與兒子遷往加拿大;近藤幸宏(要潤)因準備見年半不見的兒子而感興奮;酒井真奈(佐佐木希)與山下佑司(瀬戶康史)被近藤開玩笑叫他倆結婚,但曖昧感弱……前段似家常便飯較為平淡,幸好先用了倒敘方式,令人對後面有所期待。

篠田香織(深田恭子)取得正式管制官資格後反而信心不足,事事向同事查詢確認,態度上跟頭幾集被「神化」的她有點不太連貫。深田恭子本集表現尚算不錯,本上答謝她令他重新振作、由於本上要乘搭飛機觀察飛行而不能跟她過聖誕的患得患失、狂奔向先任管制官尋求協助的情節,比前集有更多空間讓深田發揮,不用一個表情到底。

本集主要講述GPS失靈危機,前段在咖啡室講解新舊管制小知識,為後面的危機作鋪陳。根據劇中所述,新的管制是利用GPS和衛星定位,舊的管制是靠地面電波。在終端管制塔工作的香織,發現雷達無法顯示正確飛行情況,畫面亂成一團增加緊張感,後查明原因是美國方面主管衞星情報的電腦被黑客入侵,導致全球GPS失常,只能用舊的管制方式。

由於年輕管制官對舊方式經驗較少,於是香織讓結城昇(時任三郎)代替自己做管制,又自行跑去請求較熟悉舊方法的前任管制官冰室一生(別所哲也)和部長田邊明(螢雪次朗)來進行管制,打擾開會中的高層們。雖然事態緊急,但由一個下屬請多位高層出動實在不合情理,尤其是在注重上下關係的日本;如果由結城做安排和決策會比較恰當。

三位高層同台管制場面有趣,可說是本集最大亮點,雷達上看見飛機整齊地排成一直線,與剛才的混亂成鮮明對比,就這樣算是化險為夷,解決了GPS失靈危機。然而筆者作為一般觀眾,實在不太明白新舊兩種管制方法有甚麼不同,似乎同樣是看著雷達來發出指令,對此編劇沒有交代,讓筆者百思不得其解,只能看著屏幕上的雷達,被編劇拖著鼻子走。

更兒戲的是,美國機場因為GPS失靈,系統全部故障,宣佈禁止飛行。既然日本也能靠舊管制方法解決問題,作為世界強國的美國怎會沒有對策?

危機一浪接一浪,飛往美國的航班需折返,西日本因大雪關係,飛機要轉到羽田和成田機場降落,在大批飛機湧向東京都這危急關頭,日本發生大停電,無線電接不通,管制官無法與機師溝通,氣氛營造得極像世界末日到來,本集的危機實在有點誇張過頭,難道編劇宇田學相信世界末日之說?

看本集後不得不慨歎,人類對科技依賴越強,危機越容易出現。單是GPS失靈對人類也影響極大,平日人們駕駛、尋路都靠GPS定位,明明以前沒有GPS也能好好生活,一旦習慣使用後就難以回頭;電更不用說,沒有電力人類就根本不能生存。

大停電危機將延續至下集最終回,因停播一周,兩集前後相隔兩星期之久,多多少少也會有點影響追看情緒。如果世界沒有末日,下周齊來看看這個管制危機會怎樣收科。

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