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第6,7話 (8.0分) 最終章開展緊張有追看性但見細節粗疏


Share


進入最終章,以鳥井為重心開展對戰鬥爭選擇恰當,大大提升觀眾追看意欲,是收視突破20%的主因。鳥井和大門就健康和理想的追求分歧意外地有強大反思空間,山本耕史新登場演天才醫生有說服力,毒島終極陰謀合理橋段好,可惜細節見粗疏,授權書的處理不可思議,且看大結局怎樣收科。


《Doctor-X》

劇 名: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2-10-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田村直己、松田秀知
監 製: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霜田一寿、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Force」/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 - 米倉涼子 主演
============ 帝都醫科大學附屬 第三病院 ============
神原晶 - 岸部一德
寺山金子 - 室井滋
毒島隆之介 - 伊東四朗
半田正 - 政岡泰志
久保茂 - 龍雷太
============ 第二外科 ============
森本光 - 田中圭
城之内博美 - 內田有紀
加地秀樹 - 勝村政信
原守 - 鈴木浩介
奥村藍 - 林丹丹
鳥井高 - 段田安則
白木透 - 小松和重
土方幾也 - 山本耕史
============ 看護部 ============
千葉園子 - 紫吹淳
小池理惠 - 山本美月

《Doctor-X》米倉涼子、田中圭 2012秋季日劇前瞻


《Doctor-X》收視越來越強,第7話更突破20%成為本年度民放連續劇的最高紀錄,在下看完後覺得劇情的確比之前更吸引,追看性增加,但是否好到這水平?一起看看吧。

第六話是「最終章」的開始,以主角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認識的豆腐店主六坂元彦(六平直政)探望她,然後發現其肝癌復發,同時帶出了兩條強力的主線。

第一條是大門的過去,因為六坂過往曾被大門的父親所救,於是在神原晶(岸部一德)的「麻將絮語」中帶出當年大門的父親因為和同級生毒島隆之介(伊東四朗)不和,醫院拒收其病人,於是在診所為六坂開刀,但最終也敵不住白色巨塔的壓力,醫院倒閉後逝世,欠下巨款由神原代大門還,所以大門一直跟隨神原。

說實在這部分處理得只是一般,純靠神原的口述難言吸引,但起碼讓觀眾一口氣了解隱藏的伏線,同時帶出了毒島和大門父女之間的恩怨,算是合格地為最終章舖路。

而另一主線就以教授鳥井高(段田安則)為主,在論文入選國際會議之時卻發現患上膽管癌,於是引發出一連串的風波。

因為鳥井在之前的戲份頗重,觀眾對他有頗深入的認識,故此由他當病人,比起每集突然爆出的嘉賓吸引力大大提高,而且還安排他和六坂患上同一種癌症,雖然巧合度有點高,但卻巧妙地帶劇情進入精彩之道。

一直以來鳥井都是一個唯命是從,貪戀金錢權力的人,讓他遭逢巨變,他會選擇繼續努力於論文輕視病情十分正常,然而六坂的存在,讓他看到不處理這個病的後果,於是藉著六坂的死就能強烈地帶出鳥井內心的掙扎,完全想不到這個看似是諧角的角色,也有如此的發揮空間,編劇可算是適當地物盡其用。

不過在此必須提出一個拍攝剪接上的失誤,第六集尾段大門踢爆鳥井患病,毒島質問時他一直扮沒事,然而第七集一開始重覆這劇情時,人物對白一樣,但走位動作卻完全不同!在下因為是第六七集一口氣收看,故此明顯地察覺到這問題,然而就算一般觀眾隔一個星期會忘記,作為製作嚴謹的電視台也不應犯上這個錯誤。大家有興趣可以翻看比對一下。

劇情發展下去是鳥井為了論文而拼命,其他醫生也非常合作地幫手,然而大門一再對他提出身體比較重要的忠告,結果鳥井以「現在論文比身體緊要」而拒絕。

這帶出對一個人來說,應選擇健康還是理想這個反思題目,當然大門的想法很正路,但在下也十分了解鳥井的想法,一個人特別是男人,有時真的希望追求「剎那的光輝」,因為那比起生命更永恆!

劇集之前一直都有舖排論文對鳥井的重要性,觀眾感受到那是手術和管理能力皆不行的鳥井唯一能出人頭地的機會,就會輕易投入其想法,形成兩邊皆有道理的強烈反思議題,想不到這部劇集看似表面,也有這樣深入的部分。

正所謂禍不單行,劇情還安排天才明星醫生土方幾也(山本耕史)登場,是毒島用來取代鳥井的棋子。的確找山本耕史來演天才醫生有說服力,把他的臉和鳥井比較反差效果大,毒島提出以這樣的明星臉去提高醫院名聲合情合理,因這樣而把默默耕耘的鳥井放棄看似有點不近人情,無奈這就是白色巨塔互相利用的事實。

故事還安排他和大門是舊識,還疑似曾為戀人關係,但劇情並沒有在這裡多加著墨,因為劇集只得八話,要處理主要劇情,私情被犧牲也是無可奈何。

到了鳥井出發前倒下,劇情終於來到高潮,他因為討厭曾為他部下的土方而拒絕讓他替自己動手術,變成了關鍵,雖然這些都是用對白來交待未算深刻。

鳥井簽了同意書,大門交給毒島,他把這個收起來,改由其妻子簽名要讓土方開刀,這部分讓毒島 VS 大門的終極主線明朗化。站於毒島的立場,用一個明星醫生救另一個明星醫生,無可否認是提升醫院知名度的絕佳方法,為此而耍手段合情合理。

只可惜橋段但細節上卻顯出粗疏,首先是毒島用一支筆來收買目擊證人森本光(田中圭),在下大概了解這支筆是前輩看得起後輩的代表,意思即是如果森本不出聲就扶你上位,問題是森本在這當中的掙扎不明顯,只用了十多分鐘時間就決定叛變,有點浪費了這個舖排,亦讓田中圭由始至終都繼續在打醬油。

然後是大門的的堅持,雖然她一直顯出強大的實力,以她去取代加地秀樹(勝村政信)開刀尚可接受,但現在她的對手土方劇情講明是「在海外經験豐富的活體肝移植權威」,這讓在下覺得對病人來說土方才是最適合的開刀人選,於是大門的堅持似是賭氣而非為病人著想,削弱了觀眾支持她的信念。

最後亦是最離譜的是那張授權書,一眾醫生為什麼可以在院長的辦公室自出自入,還可以翻箱倒篋地找證據?(也許是平八教的 XD)更不可思議的是毒島,行事小心的他明知那是超重要的文件,怎可能不以碎紙機或火燒的方式毀滅,而讓那班醫生找到?最抵死是加地在搜尋中還提到「他應該早就燒了」,這是否說明毒島還不如加地?

以上三個問題是明顯犯駁,幸而劇情一直保持節奏快速緊張,所以還在可以接受的程度,於是大結局就來到傳統的超高難度手術場面,然而只擴大15分鐘,做完手術又剩幾多時間交待「Doctor-X」的真相?

整體來說這兩集雖然是有一定的瑕疵,然而主線的推進卻不錯,有效運用既有角色,增強觀眾追看意欲,的確在下看的時候覺得吸引力比起單元化的頭五集高,收視上升是合理,不過是否值得去到20.1%的水平,就真的見仁見智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3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