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第9話 (8.5分) 最重要的人是誰?應該爭取還是放手?


Share


主題為「最重要的人是誰」,帶出主線四角關係的發展,重點討論春子怒摑千春的高潮,到底是當事人千春太懦弱退縮,還是媒人春子太強人所難?純平陷入兩難作為大好人的他如何選擇?此外教授讓春子送來聖誕花,帶出花語的深層意義令人感動,讓觀眾看完會自問是否已經找到想為他/她祈禱幸福的一個?


《不結婚》

劇 名:結婚しな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山崎宇子、坂口理子
導 演:石井祐介、田中亮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紙飛行機」/コブク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主演
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工藤純平 - 玉木宏
谷川修司 - 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 - 三吉彩花
河野瑞希 - 伊藤步
樋口亨 - 石橋凌
田中紀子 - 市毛良枝
桐島陽子 - 梶芽衣子
鈴村真里子 - 福田彩乃
森田淳 - 入江甚儀
佐藤翔太 - 永江祐貴
渡辺つぐみ - 市川實和子
久保裕司 - 袴田吉彥
小島圭介 - 中村俊介
桐島房江 - 市川千恵子
鈴木朋美 - Sharo
山田弘樹 - 東出昌大
田中千夏 - 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 - 青柳翔
田中卓 - 春海四方
高原誠司 - 德重聰

《不結婚》菅野美穂、天海祐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已經進入主線,於是每集主題變得不明顯,但根據此劇的常規,佐倉麻衣(三吉彩花)所畫的漫畫是主題的話,那麼這一話就是「最重要的人是誰」,即是選擇誰是心中所愛。

承接上集故事,田中千春(菅野美穗)被高原誠司(德重聰)所吻,回到家就石化,被桐島春子(天海祐希)詢問,其實看她的表情已經知道她對這個男人沒有太大感覺,以在下所了解,女生如果真的喜歡一個男人,被這樣吻應該會甜絲絲偷笑吧,怎會像千春那樣說覺得安心?

有人喜歡自己,對於覺得剩餘價值不高的千春來說,是對自己的一個肯定,但這樣也不代表是真愛,然而結婚的對象是否一定要有真愛呢?過去很多人都是沒有感情基礎相親結婚,一樣可以白頭到老,所以這個話題可以詳細討論。

劇集要把一個人趕入困境總要帶點狗血,而這裡就安排千春面臨失業,在這個時候一個有肩膀有承擔的男人出現,女性為求安全感而選擇他也無可厚非,所以各位男讀者,可以好好學習一下誠司所做的事,這樣的話無論是否喜歡你的女生都會為你動心!

要有戲劇感當然是安排偶遇,於是四角關係就在千春的店門口遇上,之後店內出現傳統的誤會及不安,工藤純平(玉木宏)聽到鈴村真里子(福田彩乃)亂說就以為千春要結婚,而千春看到河野瑞希(伊藤步)也不是味兒,幸好這個場景有舖排出現得合理。

個人覺得之前純平在對千春動心的舖排淺了一點,故此他看著千春而納悶的樣子好像有點奇怪,而當然這是為了讓瑞希看在眼裡,繼而採取肉食女的主動攻勢吧!

兩個有誤會又不敢吐露心聲的男女,變成了由春子做月老試圖撮合二人。因為她掌握了二人都不知道的對方情報,特別是她看到純平為千春而畫的野玫瑰,老江湖的她很快就了解他的心意而展開行動。

春子和千春在末段的對話是本集高潮,春子勸千春不要放棄,但千春卻已下定決心退出,結果變成了爭吵繼而動手,春子更說不要這樣子的千春住在這裡,結果她就此搬走。

道理上春子沒錯,但她卻忽略了兩件事,第一是千春並不掌握她所知的情報,對和純平發展沒寄望,第二就是春子沒有考慮到千春要保護自己避免受傷的心。

其實相似的對話在此劇早段已經出現過,在下當時也寫過春子似乎比較喜歡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對方身上,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感受,今次的爭執重點也是如此。

客觀分析,春子的思想其實非常男性化(所以有很多女生喜歡她),很多男性,包括以前的在下,也是和她一樣,什麼都冷靜分析提出解決方法,但卻沒有考慮對方的立場和心情。這幾年間在下看過很多兩性關係的書,及多與女性溝通之下,漸漸學會以「女性的方法」來和她們進行對話。故此在下十分明白春子和千春想法上的分歧。

換了在下是春子的話,會想辦法讓千春「意外地」發現純平那幅畫,讓她自然地感受他的心意,從而覺得這段關係發展可能性增加,建立了希望和信心後,春子再對她推波助瀾也不遲,比起現在硬橋硬馬搞到不歡而散好。在下認為春子在處理意見分歧是有問題,大家作為好孩子不要學!

再看千春那一邊,雖然在下經常叫人面對失敗積極再站起,但其實也要考慮對方的承受能力,特別是自信心低的千春,已經很難再接受愛情上的失敗,在表面上看似機會不大的情況下,選擇逃避也無可厚非,在下看完也決定日後和朋友討論感情問題時要多加考慮這一點。

回歸劇情,這樣的高潮舖排及引爆得不錯,當觀眾已經習慣了這兩個女人同屋共處經常打情罵悄,突然變成掌摑及離家出走,震撼力頗高,相信會提高追看動力和收視。

之後誠司找到千春,對事業愛情友情皆失意的她送上安慰,說會做她的避風港,如果他這個角色舖排得多一點相信會很感動,現在就只變成平凡的劇情了。

四角關係的另外兩個,純平對瑞希的感覺明顯是在「報恩」,覺得她一直在支持自己,如果現在辜負她的心意會讓良心過意不去,加上劇情塑造他的性格是非常好人,更讓他不想傷害瑞希。但是愛情本來就是自私會互相傷害,就像瑞希所說,男人太好人太溫柔也是一個問題呢。

瑞希明顯已經看穿純平的心意,開始著急要把他弄到手,這集最後送上擁抱,而看預告下集還可能會獻身,是很直接但天真的做法,正所謂「得到人也得不到他的心」,看來這樣做只會把純平進一步推向千春。然而愛情總會令人盲目,只有旁觀者才能如此冷靜分析。

最後是春子那邊,因為她今集的主要角色是做媒人,所以真正屬於她的篇幅不多。主要是和教授谷川修司(小市慢太郎)就上集的庭園設計的故事延續。當教授失約的時候,相信很多觀眾都能猜到原因何在。

然而精彩的是春子送花然後以花語帶出的對話,一品紅即是聖誕花,大紅色屬於喜慶節日,怎也和葬禮沾不上邊,但原來背後有特別意義,因為這是他爸爸向媽媽求婚時送的花,而且花語是「祈禱你的幸福」,意思即是到了最後一刻,都在為最重要的人的幸福而祈禱。

雖然教授母親這條線舖排不多,但在下看到這裡也有點被感動到,二人相思相愛,白頭到老,也就是為了讓對方幸福而一起走人生路吧?

同時也對照了本集的主題「最重要的人是誰」,如果你已找到這個想為他/她祈禱幸福的人,恭喜你,請好好珍惜,如果未找到就要繼續努力,這是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你認同嗎?

總括來說,步入主線的《不結婚》雖然出現了一點的沙石,但仍然讓人看得投入和感動,特別是之前角色舖排充足,故此引發的高潮很給力。不過看下集預告似乎有些更狗血的情節出現,希望編劇可以慎重處理,同時千春奔跑的背景沒看錯是六本木的「Starlight Garden」,是在下覺得最浪漫的聖誕燈節之一,有機會的話大家一定要去看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