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S》第6話 (6.5分)


Share


編劇再一次顯示技窮。劇集在案件上本來沒有明確主題,但又三番四次使用密室殺人題材,加上嘉賓的關係令人聯想今年另一以密室為題材的劇集。佈局設計似曾相識,雖無明顯犯駁但欠缺新鮮感。不過西園寺公輔(山下智久)能夠出現變化,總算為角色帶來新意,是今集唯一可取之處。

作者:Kevin
收視:10.3%


劇   名:MONSTERS
電 視 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10-21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蒔田光治
劇本協力:吉田惠里香
導   演:平野俊一
監   製:石丸彰彦、高橋正尚、阿部謙三

音 樂:吉川慶、熊井吾郎
主題歌:「MONSTERS」/The MONSTER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平塚平八 - 香取慎吾 主演
西園寺公輔 - 山下智久 主演
============ 警視庁金田班 ============
金田一 - 遠藤憲一
高倉寛治 - 蕨野友也
工藤隼人 - 菊田大輔
藤崎純一 - 肥野龍也
原秀治 - 白石朋也
北川浩二 - 日中泰景
============ 警視庁關係者 ============
剣持亘 - 大竹誠
松原健吉 - 小木茂光
============ 西園寺關係者 ============
高野惠美 - 柳原可奈子
============ 第六集客串 ============
本間実 – 中村獅童
香川修一 – 眞島秀和
香川敦子 – 遊井亮子
島田昭雄 – 菊池均也
野口秀彦 – 西岡徳馬
安岡仁 – 植木紀世彦

《MONSTERS》香取慎吾、山下智久 2012秋季日劇前瞻


承接上回劇情,高野惠美(柳原可奈子)拒絕西園寺公輔(山下智久)的求婚,原來是希望西園寺以事業為重,等對方成為出色的刑警才接受此要求。山P…不,西園寺,能夠遇到如此好的女孩子簡直難得,你要好好珍惜啊!

而上集另一提及到高層剣持亘(大竹誠)向金田一(遠藤憲一)表示要西園寺所謂的「歸隊」,根本就是說他辦事不力,搜尋平塚平八(香取慎吾)的秘密不果,於是將他從刑事一課調到小川田警署。說起來,這兩位上司依然沒有為西園寺的家族背景留幾分薄面,究竟是他們不知道自己手下的真實身份,還是西園寺家在日本社會根本沒有任何影響力呢?

到現時為止,《MONSTERS》案件選用密室殺人作主題差不多用上四次,表面上並無不妥,但既然編劇開初已不打算將案件作為單一主題,理應所涉及的素材會更多元化,如今不斷重覆是否代表著蒔田光治對案件的設定已無計可施呢?

凶案類型以及今集的嘉賓,著實令人不得不聯想起《上鎖的房間》第二集。疑凶本間実(中村獅童)從開段流露不懷好意的表情,到平塚去現場搜尋證據,編劇大人已經不打算用故弄玄虛手法來為疑凶「脫罪」,索性將矛頭直指對方。

今集案件實在是簡單直接,要破解佈局絕對不難,所以劇情的方向就主要描寫主角的變化身上。因為凶案在西園寺所屬區域發生,以及平塚繼續不請自來到達現場,令西園寺可以伴隨在側協助搜證。

可能西園寺跟隨怪咖日子有功,終於學懂拆解疑團而不再單純被平塚戲弄。雖然解謎方法錯誤,而且過程總覺得好像在某集《33分偵探》見過…不過作為演員及角色本身,能夠見到些微的變化總算是今集唯一可取之處。

佈局上擺明毫不新鮮,但平心而論,整個案件又沒有嚴重的犯駁場面,如果本著由始至終都是初階推理這角度出發,其實又沒甚麼需要挑剔!當然,作為一名日劇愛好者,就算小弟不擅於動腦都可以輕易拆開佈局,而且所有橋段都似曾相識。好看與否就要視乎各位觀劇的心態,以及有沒有過目即忘的能力了。

話雖如此,如果你們仍未看今集《MONSTERS》的話,小弟奉勸大家不如翻看《上鎖的房間》罷了!

評級:6.5

劍心按:山P在這集的行為和戶田惠梨香或佐藤浩市於《上鎖的房間》「扮勁」的模式實在太似,但無可否認案件的質素有所提升,起碼犯人不再亂做事亂講話,最終一擊亦終見巧妙感,縱使曾在下不少推理劇見過。老實說,如果編劇不擅原創推理的話,不如直接抄襲繼而惡搞,這樣更能配合現時誇張的人物設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