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第6話 (8.0分) 生育意義為何?為什麼生孩子要早?


Share


以生兒育女為主題,女性觀眾應該比男性更易投入,當中帶出生孩要早不只因為生育年齡限制,有足夠精力陪孩子玩也很重要!還道出生育意義在於留下自己活著的證明,你又是否認同?故事本身較平淡,但編劇情節舖排自然流暢值得一讚,同時預告帶出下集正式開展主線,會出現三角及四角關係!


《不結婚》

劇 名:結婚しな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山崎宇子、坂口理子
導 演:石井祐介、田中亮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紙飛行機」/コブク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主演
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工藤純平 - 玉木宏
谷川修司 - 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 - 三吉彩花
河野瑞希 - 伊藤步
樋口亨 - 石橋凌
田中紀子 - 市毛良枝
桐島陽子 - 梶芽衣子
鈴村真里子 - 福田彩乃
森田淳 - 入江甚儀
佐藤翔太 - 永江祐貴
渡辺つぐみ - 市川實和子
久保裕司 - 袴田吉彥
小島圭介 - 中村俊介
桐島房江 - 市川千恵子
鈴木朋美 - Sharo
山田弘樹 - 東出昌大
田中千夏 - 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 - 青柳翔
田中卓 - 春海四方

《不結婚》菅野美穂、天海祐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這一話的主題是「生兒育女」,必須承認這部分對於男性觀眾像在下感染力較少,女性應該會較有共鳴,故此評分只屬男性角度參考。

先來社會問題討論,教授提出以現時的出生率看,1000年後日本將會只剩一人,雖然我們不知道1000年後日本是否仍然存在,但這也的確是出生率低,即日本所謂「少子化」帶來的憂慮。

女性的戀愛黃金年齡比男性短,外表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最大的關鍵還是生育問題,女性到了35歲之後生育率會急劇下降,故此對於有意培育下一代的人來說,女性年齡是非常重要的生理因素,所以女性要趁年輕開始戀愛,早點結婚,才能較易做到「傳宗接代」的天職。

有人反駁說現在不是人人都要生孩子,但以這個心態看即是抱這想法的女性會失去超過一半想要下一代的男性市場。又有人說現在未婚生子很流行,妳又要自問一下是否真的準備好接受比一般人大的壓力。更有人說現在科學昌明四十多歲也可以生子,但科學可是需要錢來換取的,妳知道李嘉欣吳君如看的生育聖手收幾多錢嗎?

社會的確比以往開明進步,但整體來說「先結婚後生子,在35歲前完成」這一點還是主流,妳可以逆流而行但就要承受金錢身體以至其他人的壓力,與其這樣辛苦,何不早點計劃自己生兒育女的人生?

這一集以主角田中千春(菅野美穗)幫舊同學石川由香里(西山繭子)帶孩子展開,這裡必須讚編劇的處理手法,在早幾集已經舖排這位舊同學的隱憂,於是這集找主角帶孩子就變得流暢自然,換了很多其他編劇很可能只會從石頭爆出一個同學去開展故事相當突兀。

有趣的是桐島春子(天海祐希)說為了孩子要開新的藍山咖啡,雖然明顯是誇張,但也看出不結婚不生子的女性也可以對這方面很無知。近日香港有因為不懂帶孩子而出現營養不良死亡的新聞,真的不容忽視。

千春為了孩子的到來,準備得非常誇張,雖然在下沒機會做媽媽,但這一點也曾從朋友身上看過,對女性來說孩子就是自己的至寶,所以會給他最好,特別是像千春這一類思想比較傳統想要小孩子的女生。而過度寵愛孩子而出現的港孩及直昇機家長問題,則是另話。

孩子石川蓮(五十嵐空)來到搞得千春累爆,帶出養育孩子的另一個問題:精力。這一點作為男性會感受更多,因為男人理論上到六七十歲也可以生子,近有何鴻燊(由26歲生到78歲),遠有市村正親(剛二度懷孕篠原涼子的老公,今年63歲),但男人不是播種就算,是否有力育兒是個大問題。

如果你25歲生子,兒子10歲時你還只是35,父子踢波不是問題,但如果你45歲才生,55歲的時候你還跑得動嗎?這是在下和舊同學聚會時談過的問題,不過還好男性可以透過多運動和養生來克服這一點,比起女性生育問題易搞得多。

之後工藤純平(玉木宏)來幫手,輕輕化解上集千春心中的糾結,這一集帶出純平很擅於帶孩子,和他打成一片又能掌握其心理,相信各位女性觀眾又會繼續加分。老實說純平這個角色除了工作上的自信心外,其他各方面堪稱完美,怪不得早前曾有網友留言說她的媽媽看了《不結婚》後想嫁給玉木宏!

當然千春也很好,弄了在下最喜歡的蛋包飯,搞得在下想找她當媽媽。事實上菅野美穗之前多演古怪變態的女人,今次成功帶出賢妻良母的形象,百變度可以說是更勝天海祐希。

之後孩子質問二人是否交往,及一起前往醫院,都會讓觀眾有那是一家三口溫馨家庭的感覺,於是劇情變得更討好,對於喜歡家庭的朋友應該很對味。

另一方面春子也意外地不抗拒小孩,除了奇怪的咖啡事件外,尚算對小孩不錯能溝通,個人覺得編劇某程度上是帶出她的潛在母性,讓觀眾知道就算是多強的女人,也有作為母親的本質,因為這是寫在基因中抹不掉。

這段劇情平淡結束沒什麼意外,千春表現出依依不捨,同時下定決心想要孩子,老實說以劇中那位小演員的可愛度,的確很易讓人動心。當然別人的孩子好玩,自已的孩子麻煩是人所共知的真理,故此要增加孩子的漂亮可愛度,找更好基因是必須的,追求帥哥美女可不是膚淺的想法呢!

主線以外,我們有教授谷川修司(小市慢太郎)開始對春子進攻,更意外爆出他已經離了一次婚的事實!而每次佐倉麻衣(三吉彩花)跑出來當明亮電燈膽已經成為了觀眾期待的指定動作,有點想看之後會否出現變化。

之前有網友留言說覺得春子的條件很好,成熟穩重,只能配教授這樣年紀的男人很可惜。其實這個想法沒錯但只差在一點,就是這只屬女生想法,女生比較喜歡有能力有安全感的人,在這方面春子當然是理想,可惜她應該不喜歡和女生搞百合。

對很多男人來說,女性成熟穩重可不是什麼優點,喜歡年輕溫柔賢淑的還是主流,像教授那樣比春子大(故事設定他比春子大兩歲),是個有學識有主見的男人,二人感覺「旗鼓相當」,個人覺得倒是絕配。

至於春子對於生孩子的想法,劇情讓她不回答輕輕帶過,明顯是因為她已經過了生育年齡,基本上已沒法選擇,也就不要在這裡再探討無法改變的事實讓她感傷了。

純平的故事今集發展不算多,只是學妹河野瑞希(伊藤步)打出「貼錢買機票」這一招希望和他一起去巴黎。在這裡在下必須再次強調,好女生不要學。

女性想幫助男生,必須先了解男性這生物天生就對自尊心看得很重,這世界沒幾多個男人像陳振聰那樣以食軟飯為榮,要幫男人必先照顧他的感受,聰明的女生會選擇暗地協助,讓男人以為憑自己的力量改變命運,愚蠢的女人才會直接對男人做出接濟給機會的行為。

其實在這世界幫助人,無論是男是女,除非到了犯法吸毒這些行為,否則都應該以對方的感受為先,正如男人幫女人也應該選擇聆聽支持,而不是向她分析及解決問題,各位女生,說得對嗎?

至於最後提到「生育的意義」,帶出答案是「為自己留下及傳承些什麼,成為活著的證明」,這點在下很認同,因為這是人作為生物天生的意義,人類雖然比其他動物進化,但像春子那樣有其設計的花園作孩子,能做到這水平的人不多,而且畢竟這些是死物,不能帶來再下一代,故此如果真的有心傳承的話,生孩子還是最自然的選擇,當然經濟是另一方面的考慮。

讓我們以這一集的花語作總結,應該沒有幾多個觀眾不知道康乃馨的含意吧?相信這是六集以來最多人認識的,而這也代表了本集的平淡和生活化,未必像之前幾集那樣精彩感動,但就輕鬆溫馨讓人看得舒服。

下一集似乎開始去單元化正式步入主線,第七集就開始在下覺得非常好,畢竟這不是一套探討婚姻問題的單元劇,早點進入高潮篇為佳。看預告教授和春子約到海邊見突破,然後樋口亨(石橋凌)好像提到要離婚?可能會出現三角關係。

但另一邊更精彩,千春純平和瑞希開始短兵相接,純平會怎樣應付?此外在下早兩天報導了德重聰加入《不結婚》演肉食男,與草食男玉木宏爭奪菅野美穂,四角關係可期。雖然多角關係在香港的電視台被玩到爛,但畢竟這是很常見的戀愛情況,期待編劇山崎宇子及坂口理子可以保持水準,寫出自然吸引的情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9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