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第5話 (8.5分) 不同年齡應做適當的事,早點為戀愛準備


Share


《不結婚》第5話主題是「不同年齡應做適當的事」,沒有主線故事改以角色本身來推動見新意。千春漸漸被純平吸引,男生可以多學習純平的招數。春子和教授漸見冤家味道,遇上溫婉而高明的大婆反映出女強人內心的孤獨無奈。同時帶出純平沒自信的原因,展現男人最需要尊嚴和自信,而女性怎樣在這方面支持男生?女生可以留意千春和瑞希不同行動展現出的後果。

《不結婚》

劇 名:結婚しな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山崎宇子、坂口理子
導 演:石井祐介、田中亮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紙飛行機」/コブク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主演
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工藤純平 - 玉木宏
谷川修司 - 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 - 三吉彩花
河野瑞希 - 伊藤步
樋口亨 - 石橋凌
田中紀子 - 市毛良枝
桐島陽子 - 梶芽衣子
鈴村真里子 - 福田彩乃
森田淳 - 入江甚儀
佐藤翔太 - 永江祐貴
渡辺つぐみ - 市川實和子
久保裕司 - 袴田吉彥
小島圭介 - 中村俊介
桐島房江 - 市川千恵子
鈴木朋美 - Sharo
山田弘樹 - 東出昌大
田中千夏 - 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 - 青柳翔
田中卓 - 春海四方

《不結婚》菅野美穂、天海祐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本集的主題是「不同年齡應做適當的事」,就等於四季都有不同食材要「不時不食」,然而手法和之前四集很不同,今集並沒有一條明顯的主線,靠主角們本身的故事去發揮出這個主題,減少公式化增加新鮮感。

教授谷川修司(小市慢太郎)不再在課堂上講解,而是在吃飯時和學生聊天中帶出主題,並以秋刀魚在應季時腳步匆忙來比喻人也要在戀愛的黃金年齡做適當的事,不然就會錯過了。

重點是他拿出一部Android平板電腦,展示男女與配偶相遇的年齡分佈表。在日本,女性最佳邂逅的年齡是22-23歲,而男性是28歲,這個可以用生物學解釋。求偶女生條件中外表比重較高,大家都知人到了25歲就會到生長高峰期,之後會慢慢走下坡,故此圖中所見女生在25歲之後競爭力會不斷下降。

相反男性在求偶中金錢權力地位方面較重要,而這些必須要用時間去累積,加上男性外表較經得起時間考驗,有成熟感也是賣點,故此24-30都是黃金時期,而且之後競爭力會比同齡的女性高,大概和年輕五至六歲的女生相等。

《不結婚》的劇情有社會學及戀愛學權威監修,真實性不容置疑,而剛好這部分和在下一直在博客提出的論點接近,就是大家都要趁自己的高峰期早點投入邂逅和戀愛,累積經驗以免錯過最佳的時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好好把握?就算錯過了,今天開始努力,也絕對比一年後才開始有效!

女性踏入三十歲,就會覺得自己的機會所剩無幾,下一次戀愛就一定要通往結婚之路,故此才會出現像圖中鈴村真里子(福田彩乃)的「找對象三大條件」。也許大家看的時候會覺得誇張,但相信香港及日本的女生或多或少都有相似的想法,不知妳又是否如此?

人有要求是非常合理的,但正所謂「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還要考慮自己是否合乎理想對象的要求,大家認為真理子是否有這自知之明?相比起來田中千春(菅野美穗)似乎就沒考慮那麼多,這是好是壞?

劇情繼續生活化及自然,講述工藤純平(玉木宏)及佐倉麻衣(三吉彩花)到店長桐島春子(天海祐希)的家作客,於是千春就發揮她的烹飪才華。當中甜薯的吃法帶出每人口味的不同。口味相近的人會否成為邂逅的契機?的確是很自然的關係描寫。

值得一提是千春煮出來的東西看似很好吃,實際上一眾角色如純平及麻衣也讚好,這絕對是女性提升自己在愛情上戰鬥力的一大武器,有說「要抓住男人,要先抓住他的胃」,各位女生為了自己和為了將來,學習烹飪肯定百利而無一害,考慮考慮!

之後純平為春子的手掌畫上生命線,認真高招,女生對於肌膚接觸很敏感,他能用這個自然的方法和她接觸,比起什麼「替你看掌紋」好得多,而且他畫線時展現出的專心又能迷倒身邊的女生,雖然劇中純平應該沒有機心,但對於一眾男生來說是值得學習的招數。不理有心還是無意,招數有效就是好招,對嗎?

不過千春的心意很快就遇上對手,純平的學妹河野瑞希(伊藤步)到訪花店,是這兩個女生首次見面,當中瑞希不斷說出她很久以前已熟知純平的一切,陰謀論看這是宣示主權的表現,起碼千春有在意她的說話,劇情開始呈現三角關係。

然後輪到春子,麻衣每次見到教授都會撲出來問長問短,不自覺地變成電燈膽,相比起純平和春子經常都能觀人入微,適當時候退開,她展現出什麼叫做「入世未深」。不知道大家又是否做到呢?

重點是春子和教授的對話,一個戀愛學者擅長分析愛情,另一個愛情上的失敗者覺得戀愛不能用理論分析,於是出現了分歧。但回想起春子家中吃飯時,提到的「秋刀魚」對白和教授講的一模一樣,這兩幕加起來就會得出二人的想法相同,只是因為經歷不同看事物的角度各異,短短的幾幕就帶出這一對潛在的歡喜冤家,讓人期待二人之後的發展!

之後到千春和春子到餐廳巧遇樋口亨(石橋凌)一家,帶出春子表面看似堅強,其實內心還是很脆弱和不安,畢竟戀愛是人類本性之一,就算是女強人一樣闖不過呢。

精彩在於對方的老婆,簡單的幾句說話,溫婉得來又有威嚇性,實在是大婆治小三的典範!真正聰明的女人就會懂得這樣以柔制剛,因為她很清楚自己吵吵鬧鬧潑婦罵街的話,只會讓人覺得自己很煩,等於把丈夫送給別人!想不到連這過路的角色也如此有意思。

結果春子的苦況就以她和媽媽的一杯咖啡作結。咖啡有大人才能體會的苦澀甘香,正好比喻她那不為世俗所認同的戀情,支持不住的話,還有家庭和媽媽可以依靠,大家將來遇上失意時,也可以考慮這樣做。

今集春子的劇情增加,同樣升級的還有純平,今集認真探討他失意的源頭。他被畫廊老闆叫去說明他沒有才能,還道出了他是三年前輸給了學妹而變得自暴自棄,故此希望他當工作人員,卻嚴重打擊他的自信。

這部分帶出男性獨有對尊嚴的重視。男人自古以來都是在鬥爭中成長,以往靠獵物多少來決定實力,到了現代就變為以社會上的成就判斷,被人否定會讓自己成為社會上的弱者,作為一個正常的男人是很難接受,因此而不再進取也是意料之中。

同時帶出了純平接受不了的是輸給學妹這個事實。絕大部分男人都不會喜歡伴侶比自己強,特別是在自己覺得最有實力的地方,這樣只會讓男人覺得自己沒出息。作為男人在下可以理解為什麼純平為什麼會如此沮喪,更明白他為何一直拒絕學妹的幫忙,因為接受的話就等於再一次證明自己的失敗!

也許女生們會覺得這樣做很傻,但希望大家明白和理解,男人就是這樣的。瑞希不斷去幫純平,只會讓他越來越覺得不可以和她一起而越走越遠,看來這一對是沒戲唱,那麼另一邊又如何?

自我形象低落的男人,需要的是一個無條件支持他,還會覺得他很耀眼的女生,而千春就剛好能做到這點。她說過會成為他的第一號粉絲,那不正是在下之前在不同文章如《偷聽男人心》中提過,男人就是喜歡被女人崇拜的道理嗎?不明白的話可以回看那篇文章,了解男人的想法,妳看完可以不認同,但就改變不了男人這個思維模式。

而且千春還有超級絕招「發酒瘟」,因為喝了酒而說出平時不敢說的話,例如向純平提出鑑定他才能的不是只得一個,可以聽聽他人的意見。這有如當頭棒喝,的確一個人對自己沒信心的時候,只要有一個人說不行,就會以為這個世界都覺得自己很弱,實際是否如此?真的值得研究。

此外她還借酒意行動,為純平取回舊畫,這正是他想做而不敢做的事,因為千春的介入而得到突破。這些行為如果以熱血模式進行大概會被認為是誇張,但編劇聰明地加入酒這個元素,整個過程就變得合理而流暢了。

還要留意的是純平和春子的故事是同步發生而且互相影響,因為純平被叫去畫廊,所以沒去聚餐,剩下千春和春子二人,因為春子遇上變故而離開,剩下千春一人沒人阻止下不斷喝酒,最終演變時「借酒行兇」為純平突破難關。兩段主線劇情交匯得自然流暢,可說是近年日劇少見的舖排水準,甚至比去年同編劇的《我不能戀愛的理由》更強。

最後以千春發現純平舊畫中對象是瑞希作結。也許部分觀眾會覺得千春多心,但以在下所了解女生就是如此纖細,自己喜歡的人如果心中有別人,就算是過去式,怎樣都會在意。女性就是如此矛盾的生物,故此大家還是盡量不要和女朋友提前度的事了(笑)

這一集的點題度未算很高,是在最後部分藉千春和母親的對話作首尾呼應。她的媽媽提到像她那樣大的時候已經是兩女之母,但同時了解現今世代已不同,過去她們只有早結婚早生子之路,而現在千春卻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選擇,而有選擇所以才會迷茫。

這一點可說是有得有失,上一代因為沒法選,所以只有努力尋找和維繫婚姻,到了現代可以選,很多人就會在戀愛結婚及單身工作間猶豫,結果變成兩頭不到岸,也是香港近年男女互罵的其中一個誘因。故此在下覺得,及早決定選哪一條路,要結婚生子的話早點投入戀愛學習,要單身終老就堅持到底,左搖右擺只會磋跎歲月。

雖然劇中媽媽提到現時「不同年齡應做的事」定義有所不同,甚至是戀愛也不一定要以結婚為目標,但始終人有生理上的規限,這一點並不會隨時代變遷而更改,所以各位年輕的讀者,對結婚生子有憧憬的話,還請趁早在黃金時代努力!

下一集的主是題「結婚 = 生子?」,個人估計反思的空間會有很大,對於這方面有想法的朋友,一起期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6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