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第4話 (9.0分) 結婚到底是為了誰?探討香港婚禮問題


Share


三個主角努力成就一個不可能的婚禮,讓劇情變得溫馨感動。同時帶出「結婚到底是為了誰」這課題,以自然流暢的對白帶出結婚除了讓一對新人幸福之外,也是為了二人身邊祈望他們幸福的人特別是父母,提供正確的答案。本集支節不多,漸帶出千春及純平之間關係增加追看性。

此外藉著今天網上瘋傳一段有關「人情」的故事,一起探討日本及香港婚禮面對問題的不同,還有中國人在愛面子的壓力下,大家怎樣去追尋婚禮的真正意義,期待大家留言分享。


《不結婚》

劇 名:結婚しな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山崎宇子、坂口理子
導 演:石井祐介、田中亮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紙飛行機」/コブク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主演
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工藤純平 - 玉木宏
谷川修司 - 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 - 三吉彩花
河野瑞希 - 伊藤步
樋口亨 - 石橋凌
田中紀子 - 市毛良枝
桐島陽子 - 梶芽衣子
鈴村真里子 - 福田彩乃
森田淳 - 入江甚儀
佐藤翔太 - 永江祐貴
渡辺つぐみ - 市川實和子
久保裕司 - 袴田吉彥
小島圭介 - 中村俊介
桐島房江 - 市川千恵子
鈴木朋美 - Sharo
山田弘樹 - 東出昌大
田中千夏 - 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 - 青柳翔
田中卓 - 春海四方

《不結婚》菅野美穂、天海祐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第四集的主題,正如教授所講,是「結婚到底是誰的事」。

故事主線是田中千春(菅野美穗)的妹妹田中千夏(中村友理)突然說不要搞婚禮,還離家出走投靠姊姊,桐島春子(天海祐希)意外地不反對並收留了她,並說希望她妹妹好好的和媽媽談。

偶然之下發現了原來千夏已經懷孕,因為不想違背媽媽田中紀子(市毛良枝)一直以來「結了婚才可生子」的教訓,又不想見肚時才行禮,所以拒絕婚禮想和朋友吃個飯就算。

另一方面媽媽原來胃裡生了一個瘤要入住醫院,她怕自己不能親眼看見女兒得到幸福所以才緊張起來,原來兩人都是為了對方所以才堅持己見。

於是千春、春子、純平等人為了讓兩方面都可以如願以償,決定在第二天辦一個簡單的婚禮,之後就在各自專長方面行動。

千春負責婚紗,但要即時取得適合孕婦的婚紗很難,於是她求助於同樣將奉子成婚的舊同學渡辺つぐみ(市川實和子),對方慷慨借出,還道出了「Something Four」的意義(這點容後再詳述)。

結果千春通宵趕起婚紗的改裝,終於趕及把這份厚禮送給妹妹。

另一方面春子就想起之前有為一家餐廳建造庭園,於是就打電話去預約希望第二天借用場地,就這樣解決場地問題。

純平就以他最拿手的花藝,以翠雀造成一個藍色的花球給新娘子。

經過三人的努力,一個不可能的婚禮終於成功舉行,千夏以最漂亮的方式出嫁,而媽媽也能在入院前親眼見證女兒的幸福,大團圓結局。

這一集的主線故事就是這麼簡單,但卻讓人有很深的感受,特別是對處於適婚年齡的觀眾。

其中一個感動的地方是三人為了一個婚禮而不辭勞苦,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盡力,這一點為小小而平凡的婚禮注入了豐富的感情,故此到最後婚禮成功舉辦能讓觀眾覺得很珍貴及感動。而且這是最多花花草草的一集,讓畫面變得更漂亮吸引。

但更重要的一點,是透過劇中眾人的對白,慢慢帶出「結婚到底是為了誰」這個重點。

關於這一點,香港和日本在結婚的問題上各異,在這裡和大家探討一下。

香港或者華人社會,結婚遇到的最大問題是「面子」,這是中國人的特性,故此很多時都是兩口子想簡簡單單,家長卻要風風光光,因為這樣而做成差距,某程度上這個問題是出於沒有考慮對方感受的自我心態。

在日本當然也有面子問題,但以在下了解比較限於上流社會沒有中國人那麼廣泛,但日本人結婚卻有另一方面的問題,就是來自社會及職場的壓力。如今集就有提過,在日本結婚是對一個男人的肯定,很多時升職或好差事都會派給已結婚的男人,而女性不婚受到的社會冷眼目光也較強烈。

雖然今集結婚的人和父母都不自私頗理想,矛盾出現在有為對方著想而沒有好好溝通,但我們也能從中反思到,結婚除了是兩個人的事外,是否和其他人有關。

在下一直以來都是偏向「結婚是兩個人的事不需向別人交待」這個想法,但看完這一集的部分情節,例如千春的爸爸講「父母總想親眼看見女兒穿上婚紗步向幸福」,就讓在下想到很多,反思自己一直以來的想法是否有點偏差。

在婚禮後千春和春子的對白中有提到,「結婚除了是讓一對新人幸福之外,也是為了二人身邊祈望他們幸福的人」,把快樂帶給這些真心祝福自己的親朋好友,擴散開去。

這一點在下思考過後,覺得十分正確,結婚不可能只是二人的事,身邊的人總會被二人的新關係新身份而影響,考慮到這些人的感受,讓大家一起分享幸福快樂,也是很應該做的事。

但當中帶出的另一個問題是,到底哪些才是「身邊祈望自己幸福的人」?以現在香港的結婚習慣,出席行禮的也許大部分都是,但婚宴中估計很多都並非如此,可能是俾面出席,也可能是完全不認識新人。是否要照顧這些來賓,就成為現代新人和父母之間角力的場所。

老實說,如果只請衷心恭喜的人出席,對大部分人來說可能五圍已經足夠,那麼其他的幾十席又裝了什麼人?新人是否可以抗拒這些「過客」讓婚宴變得更真誠?父母又是否可以突破中國人愛面子愛排場的特質,而讓子女在真正的祝福氣氛下結婚?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就留待大家和家人去探討了。

但無論如何,這一集帶出主題的手法非常流暢自然,讓在下不自覺地陷入強烈的反思,再加上三個主角的努力營造出溫馨感人的婚禮,讓在下有久逢看日劇想掉淚的衝動,再看看在下把這集感想貼在Facebook及微博後反應極佳,在感動力和口碑一致皆好的情況下,實在不能不給高分。

因為今集主線劇情太好太豐富,故此支節不多,春子今集成為了千春背後的助力,並因為看到千春家庭的情況,決定送花給媽媽帶出小溫馨。此外她逐漸被千春影響,開始食早餐和遲到,也是有趣的互動。

純平也是主力於協助千春當其司機,不過他的故事有實際進展,在一個葬禮的解穢酒中帶出他和哥哥及父親的關係,在已結婚有好工作的哥哥面前他顯得卑微,這也沒辦法,日本社會基本上就是以這個來評定一個人的水準,三十多歲仍然在打工難免要受到這些壓力。

之後帶出他曾經努力畫畫的工作室,對於顏料和舊畫似有無限懷念,相信之後的故事會講述他因為某些事而振作再次執起畫筆,且看引發這點的會不會是「她」了!

事實上故事明顯帶出千春漸漸欣賞純平,特別是他的溫柔細心。在下已經於早兩集講過,能懂女性的心並作出適當關懷,絕對男生必殺女性的條件,劇情塑造出他接近完美的性格,用以突顯他因經濟能力不足而不想戀愛的困惑,是既討好又明智之舉。

說實在菅野美穗雖然比玉木宏大,但外表上還算合襯,而且兩個人劇中性格都討好吸引,之前在《GUILTY》中的未了緣能否在此開花結果?令人期待。雖然在下覺得如果純平最後選河野瑞希(伊藤步)的話在下會更為編劇的不落俗套鼓掌。

至於教授谷川修司(小市慢太郎)的部分今集只出現了一場,就是被學生兼店員佐倉麻衣(三吉彩花)發現而陷入尷尬場面。劇集又一次展現奇妙的角色關係互動,看似遙遠的二人卻藉著劇情出現新的關係,是編劇既巧妙又自然的安排。

最後,和大家講講兩件事。

本集提到的「Something Four」,網上看到有些人誤以為是日本婚禮的傳統,實際上這是歐美傳入的西式習俗,內容包括:

Something Old (舊的東西)
Something New (新的東西)
Something Borrowed (借的東西)
Something Blue (藍的東西)

在下本身熟悉「Something Four」,因為在下曾經做過西式婚宴的司儀,那時為了解當中的特點而做過功課。而「Something Four」在這一集《不結婚》中,新的鞋子,借的婚紗,藍的花球,還有本集早前舖排了那舊的匙扣,四件東西加起來特別有意義,表現得自然而深刻。

剛好這天 Facebook 廣泛流傳一段和婚宴有關的故事。由於目標是對事不對人,所以有關名字和頭像在下全部遮掉。

讓在下以狹義和廣義兩方面去講講。

狹義上,結婚的確是一項高消費活動,特別是婚宴,在下做過伴郎兄弟和司儀頗了解行情,在高級酒店擺酒每圍最少要八千元,除開每人成本七百多,所以高級酒店人情公價$800也是正路。另一方面一對新人和雙方家長想盡量回本,也是無可厚非,畢竟我們處身的是國際金融中心。

但這世界有很多東西,只適宜「心照」而不適合開口講,人情金額是其中之一。講得是「人情」,即是發乎個人感情的付出,「公價」只是讓主人家和賓客雙方較容易達成雙贏局面的參考,把這個變成了白紙黑字的規則,即時變得銅臭庸俗之餘,更讓主人家變得小家子氣人品大跌。

這樣做還會得失所有朋友,因為「貧友」會覺得這個太斤斤計較狗眼看人低,「富友」一來會覺得自己是「止蝕工具」,二來怕出席的話等於「自認有錢和主人家同流合污」而卻步。搞一場婚禮,失去朋友和人品,以為這叫「很誠實」,實際上是「太愚蠢」。

其實如果很怕回不了本,大可以在邀請賓客前先做功課。如果主人家很想深交的人來衷心祝賀,應該不會計較那幾百塊錢,如果是泛泛之交又怕人情太少,那就乾脆不派帖吧!既要多人充撐場面又要下定規距封蝕本門,未免太偏離婚宴的真正意義。

就此帶到廣義方面的討論。如在下早前於文中提過,「如果只請衷心恭喜的人出席,對大部分人來說,可能五圍已經足夠」,現時結婚擺酒因為面子及其他原因,三唔識七稍有關係都要請,正是我們香港或中國人社會面對的一個嚴重問題。

《不結婚》這一集帶出「結婚除了是讓一對新人幸福之外,也是為了二人身邊祈望他們幸福的人」,如果大家認同這是正確,為什麼新人和家長不努力去達成這一點?當然要做到很困難,除了面子之外,還有生意關係等原因,那只好怪我們的社會多年來把結婚的真正意義扭曲得太多,讓我們無法抗拒,繼而連自己都被扭曲,才會出現「人情明碼實價」這悲劇。

在下希望將來自己的婚禮可以做到上述那一點,但也明白很多東西不是在下可以控制的。不知道你心目中理想的結婚會是怎樣的?有沒有準備結婚或已婚人士提供你的過來人經驗?歡迎留言分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