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第2話 (6.5分)


Share


案件擾亂觀眾視線的方法還可,不過線索實在顯然可見,從幾個提示已經令兇手呼之欲出,簡直是為初階推理劇迷而設的一集。然而今集勝在回復基本播放長度,演員的外露表現較少看得舒服,只是笑點開始成為硬滑稽逐漸笑不出來。娛樂及推理兩者都不足之下令人搖頭嘆息。

作者:Kevin
收視:13.4%


劇 名:MONSTERS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10-21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蒔田光治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石丸彰彦、高橋正尚、阿部謙三

音 樂:吉川慶、熊井吾郎
主題歌:「MONSTERS」/The MONSTER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平塚平八 - 香取慎吾 主演
西園寺公輔 - 山下智久 主演
============ 金田班 ============
金田一 - 遠藤憲一
高倉寛治 - 蕨野友也
工藤隼人 - 菊田大輔
藤崎純一 - 肥野龍也
原秀治 - 白石朋也
北川浩二 - 日中泰景
============ 搜查一課長 ============
剣持亘 - 大竹誠
============ 西園寺關係者 ============
高野惠美 - 柳原可奈子
============ 第二集客串 ============
山村省一 - 山本耕史
大畑幸三 - 浅野和之
鷺沼晋太郎 - 岩松了
大畑久美子 - 古川りか
丸田恭治 - 森田順平
田川一成 - 渡部豪太

《MONSTERS》香取慎吾、山下智久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看過第一集之後,就算將基本要求再調低一點還是不能符合標準,唉…

今集回復正常播放長度,或者片長的影響,主角的演出感覺上沒之前用力,尤其削弱平塚平八(香取慎吾)的浮誇表現,側重描寫他認真查案的情況,令觀眾看起來沒那麼辛苦。劇本上亦毋需將佈局不斷地扭,整件案件亦鋪排得尚算順暢。

笑點方面,今集不斷把金田一(遠藤憲一)的名字來開玩笑,雖說名字本身已經是亮點,但今次對此特徵式笑點,並非用於嘲諷式對白來針鋒相對,只是不斷重覆逐漸成為冷笑話,小弟有點擔心此笑點會用到劇集結束為止…

反而西園寺公輔(山下智久)及高野惠美(柳原可奈子)兩口子的打情罵悄,比起平塚繼續作弄西園寺效果上更為歡樂,加上惠美醬對於案件提供意見,雖然是路人皆知的線索,但看得出比傻子一樣的西園寺更有用。

值得一提是平塚和西園寺到競選辨事處與候選人會面,作為有頭有臉的知名人士,總會有助手於身邊來提示老闆,避免在任何場合忘記別人身份而大出洋相,此段為刻意營造笑點將此基本交際方法略掉,雖好像突顯出平塚能懂得捕捉心理,但將政界候選人變成交際白痴,此笑點實在不合情理得過了火位。

雖然案件的推進不似上集那樣扭得過於複雜,但不代表鋪排會令人滿意。今次用上政治背景,在架構上可以將規模擴闊,所以近年刑事推理劇都愛把政治作為最終案件的背景,但切勿以為今集會將財金鬥爭寫得深入,因為去到最後都只是一宗普通殺人案而已。

線索的鋪排簡直是小學生的推理劇級數。單憑受害人大畑幸三(浅野和之)開段提出從茶色玻璃窗中看到橙色氣球就已經發現端倪,秘書山村省一(山本耕史)假設出來的殺人動機可以說得通,反正將有關人士假設成疑凶,擾亂觀眾視線都是推理劇必備元素。但是幫會成員田川一成(渡部豪太)的出現亦混淆得過火,一開始他默不作聲地當作疑兇,但突然恍然大悟似的透露線索顯得非常突兀,而警察對田川的動機沒有半點懷疑,更根據他的口供來篤定山村為凶手。最後證物上發現的指紋這根本不用思考,因為之前鏡頭已經拍得相當明顯,真凶身份呼之欲出,所以最終平塚解謎一幕已經不甚精彩。小弟非常明白將其他警察表現得低智能突顯主角的查案功力,但編劇大人未免當觀眾同樣低智嘛!

其實上集已經留意到本劇並不如《上鎖的房間》或《Mr. Brain》一樣案件充滿主題元素,方向有點像《ATARU》或《BOSS》以主角突出的性格作為重點,但看過幾集會發現到《ATARU》以棄案為主,而《BOSS》講求團體合作,看過兩集《MONSTERS》終於發現原來題材為「初階推理劇」,只為安坐家中想純粹輕鬆的觀眾而設。若小弟在幾年前觀看此劇的話或許會拆解不到固中玄機。但作為有一定資歷的日劇迷而言,如此水準實在弱到不行了,未知各位有何看法呢?

第二集收視輕微下跌,以演員級數而言或許會低了點,但看過之後完全覺得此成績絕對合格有餘,更為同時段的《TOKYO AIRPORT》低收感到不值。

評分:6.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65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