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IRPORT》第3話 (7.5分)


Share


透過管制官山下和飛機師西川間發生的爭執,帶出「工作伙伴互相理解」的主題,二人表現不俗能帶動氣氛,其他角色戲份也較平均。本集沒出現緊張航空危機,而是加強推進主線劇情,香織當管制官的來龍去脈有條不紊地交代清楚,不公式化之餘,整體亦維持到一定水準。

作者:萍兒
收視:9.3%

《TOKYO AIRPORT》

劇 名: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西坂瑞城、長瀨國博
監 製:長部聰介、關口大輔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羽田空港) ============
篠田香織 (管制官) - 深田恭子 主演
酒井真奈 (管制官) - 佐佐木希
近藤幸宏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要潤
山下佑司 (管制官) - 瀨戶康史
結城昇 (主幹管制官) - 時任三郎
冰室一生 (先任管制官) - 別所哲也
矢野元治 (主幹管制官) - 梶原善
岡本哲治(主任管制官) - 長谷川朝晴
田邊明 (管制部長) - 螢雪次朗
竹內裕美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瀨戶朝香 特別出演
============ 東京ACC 管制官 (東京コントロール) ============
中島ハル (主任管制官) - 野波麻帆
============ 地上職 ============
桐島悠 - 佐藤江梨子
城之內玲子 - 山口紗彌加
飯田博之 - 淺香航大
本上圭介 - 平岡祐太
工藤美希 - 上原美佐
============ 国土交通省空港事務所 ============
槙野仁 - 神尾佑
杉内泰三  - 飯尾和樹
============ 敷島咖啡 ============
敷島貴志 - 野間口徹
橫山博 - 小野武彥

《TOKYO AIRPORT》深田恭子、佐佐木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機場由很多不同的團隊互相合作才能運作順暢,管制官、機師、空姐、地勤、維修技師等等,經過兩集理解管制官內部工作後,第三集的劇情擴展到管制官與外部工作伙伴的關係,當中最密切的是經常直接溝通聯繫的飛機師。

本集一開首便把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在明星的私人飛機降落上,根據前兩集的航空危機定律,還以為這架私人飛機會發生甚麼驚險情節,結果卻帶出另一個問題──管制官山下佑司(瀨戶康史)過於照顧私人飛機而忽略了西川俊一(忍成修吾)所駕駛的客機,令西川飛行考核不合格。此段劇情利用山下在發出指令期間不斷抱怨,帶出其性格自負和沒耐性,而西川操控飛機時眉頭緊皺的神色和飛機不正常的晃動亦加強緊張氣氛,從而增加二人的矛盾。本劇沒有採用每集一危機的公式,有點意外驚喜。

這次戲份主要落在上述一對管制官和飛機師身上。二人在交流會上碰面,山下把妹時被西川打斷顯然不爽,交談「相認」後互相質疑結怨更深,兩位專業人士其實都是年輕菜鳥級,論外表論言行二人旗鼓相當,互相對峙抗衡效果不俗。瀨戶康史成功將山下自負又欠成熟的個性鮮明地演出來。

上兩集處於路人狀態的酒井真奈(佐佐木希)今集終於有戲可做,但與專業無關,而是在交流會上不賣自萌,感覺不太協調。看到向她搭訕那兩位男士的反應更是好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即使是長得可愛的女生還是應該在適當的場合做適當的事。

編劇亦安排了在交流會上舉行分享講座,講解三大管制區(塔台管制區、進近管制區和區域管制區)的運作,光明正大地向觀眾解話,如果大家上兩集看得一頭霧水,今集看完圖解後應該會清楚點吧。不過如果這小知識能早些交代會更好,至少筆者上集不用特地去查資料。

篠田香織(深田恭子)今集換了新造型,斯文包包頭變成動感馬尾,本集突然穿起運動服跑步去上班下班令人感覺奇怪,因為之前都沒提過她有這個習慣,看到最後才知原來是因為想與回憶片段中「跑步能忘記不快之事」互相呼應。

其後山下和西川產生更深的矛盾,進一步探討工作伙伴間的「信賴」問題。山下發出降落指令,西川卻中途復飛,原因可能是對自己信心不足或對山下不信任,自負的山下更於開會時提出要控訴西川。到底飛機師按照管制官的指令是否一定安全?還是飛機師需按自己的專業判斷能力?其實都是溝通和信任的問題。

主管結城昇(時任三郎)安排山下旁觀香織工作,讓他反思自身的不足。在同一崗位,香織明顯較能設身處地了解飛機師所需,與機師站在同一陣線。山下反思後態度轉變,轉折尚算自然。

最後在他的清晰指令下西川終於通過了飛行考核,對觀眾來說是意料中事,亦帶出「工作伙伴互相理解」的主題,這道理即使是在一般公司上班的觀眾亦能理解,毋須航空管制專業知識,觀眾看起來不會感到太吃力。

主線劇情方面,本集來個大躍進,香織與西川是舊識,敘舊時談起本上圭介(平岡祐太),透過二人的對話及回憶片段,香織為何要成為管制官之謎解開,不拖戲是好事。

原來本上是準飛機師,但因為一場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夢想幻滅,他曾向香織戲言若她能當上管制官就可以常常聽到她的聲音,因此香織才會由地勤轉去考管制官。聽起來很兒戲,不過相信香織是想藉此鼓勵本上重新振作,得悉前因後,故事主線焦點將落在本上會否因此有所改變,以及二人何時會重逢。

本上今集出現了好幾幕,坐在輪椅上不修邊幅的他,由前期在黑暗房間中封閉自己,到末段打開窗簾看到陽光,發揮不多亦沒有對白,但巧妙運用光線映射人物內心變化,是不錯的表達手法,期待故事往後的發展。

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