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VE HEARTS 海猿》(東京灣空難)(80分) 救災準備和團隊精神重視


Share


減少個人英雄主義,主線集中於救災前準備及團隊精神,讓劇情更有實感具新意,但也因此減少主角生死一線危機場面,變成緊張而不刺激缺乏真正高潮,同時人物刻劃亦偏弱,整體和前作水準接近但找到新方向。同時和大家探討日本人防災意識和救災能力高的原因,與及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作為日劇愛好者,在下也算是和《海猿》一起成長,2004年電影版,2005年日劇版,2006年第二部電影,成功開創了日本藝能界最受歡迎的系列電影,由第二部開始基本上是不斷挑戰最嚴重海難,可以說是日本災難電影代表作,當年第二部大收71億,成為2006年日本真人電影票房冠軍。

等了四年,2010年推出了第三部電影《THE LAST MESSAGE 海猿》,同樣大收達80.4億,成為當年日本真人電影票房冠軍,連《跳躍大搜查線3》也不敵,而今次這部《BRAVE HEARTS 海猿》7/13公映,現時已破70億票房,超越《羅馬浴場》暫成本年度冠軍作。

電影紅了主角伊藤英明,也紅了導演羽住英一郎,而到了今天這系列已經拍了八年,到底有什麼新搞作?事實上這次故事的方向和之前的作品有明顯的分別。

先來官方劇情簡介:

參與超級海上鑽油台「尼加雅」救援行動之後兩年,隊長仙崎大輔(伊藤英明 飾)與後輩吉岡(佐藤隆太 飾),成功從1萬3千名海上保安員中脫穎而出,入選只有36個名額、由各地精英組成的「特殊救難隊」,開始執行最前線、最高難度的海難救援工作。然而,在任職期間,一宗史上最大型海難事故卻突然發生!一架珍寶民航客機,突然因引擎着火,急速墜入水位極深的東京灣水域當中,全機乘客和機組人員生死未卜;而剛答應吉岡求婚、身為空中服務員的美香(仲里依紗 飾),更不幸被困機上!救援行動分秒爭,面對燃油洩漏、機體爆炸、乘客傷亡等多項突發性死亡危機,特殊救難隊面臨史上最艱難考驗。一場拯救346條人命的限時救援行動,正式開始…!

今次的海難最大分別是「有時間準備」,過往無論是第二集的沉船和第三集的鑽油台爆炸,都是突如其來,然而今次是飛機出事,劇情頭一半講述各方面如何引導飛機,以最少傷亡的情況下降落。

例牌的官員角力繼續出現,但更吸引的是不同單位「眾志成城」的精神,一次意外,差不多全部政府機構無分你我同時出動協助,當運送船不夠時,民間船隻更主動聯絡伸出援手,雖然未有很大的驚險場面,也已營造出緊張和感動的氣氛。

之後飛機降落海上,拯救人員分工合作進行救援,你會發現很有條理和秩序,感覺就像是演習一樣自然利落,此外也因為乘客有質素,就算是生死一線都沒有人爭先恐後,機組人員緊守崗位直到所有乘客已逃生才離去,故此大家都能順利脫險。

然而就是因為過程太順利,故此整個拯救過程緊張而不刺激,有點似是空難紀錄片多過像娛樂電影,整個劇情感覺就是一直維持很高張力但又沒有爆發出來,如果是追求官能刺激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有點不及之前《海猿》兩作。

兩場較驚險的場面都是講述主要角色沉到海底怎樣翻身,但過程稍為平淡,未能營造出生死一線讓觀眾擔心的感覺,特別是如果你有看過《THE LAST MESSAGE 海猿》的話,會覺得情節熟口熟面。

但論特技和拍攝,《BRAVE HEARTS 海猿》已經是站於日本的頂峰,今次的場面比起上集更大陣仗,一些遠鏡帶出浩瀚的感動力,飛機急降海面以至爆炸沉沒已有接近荷里活的水平,就算是看慣西片的香港人也會收貨。

無可否認《海猿》之前的兩部作品都是有點太著重個人英雄主義,讓主角一人拯救眾生,而今次就是完全跳到團隊合作那一邊,估計這和去年311大地震有關,特別強調「互助精神」,鼓勵觀眾以這個想法共渡難關。

然而要創造團隊集體危機比起一個人遇險困難得多,加上劇情中真正遇難搶救只有一半篇幅,故此未能製造吸引的高潮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也因為用了很多篇幅講團隊合作,故此人物的刻劃也較弱。今集講主角仙崎已加入了全日本最頂尖的「特殊救難隊」,但當中的過程還有其新團隊並沒有太多交代,於是仙崎其新上司嶋一彦(伊原剛志)由對立到合作的轉變很淡然沒有什麼味道。

反而上集只負責「講」的吉岡哲也(佐藤隆太)今次戲份比主角還多,新加入其戀人矢部美香(仲里依紗)成為了故事描寫的重心,特別是《海猿》的傳統:「做海上保安官的女人要怎樣自處」,今集就由環菜(加藤愛)轉給她去發揮。

上集成為重心人物的服部拓也(三浦翔平)今集也有出場,不過和仙崎一樣只變成了救援隊的一員,沒有太大的發揮。至於下川嵓(時任三郎)好像次次都是相同的演出和相同的發揮。

此外日本電影最常見的婆媽情節本集再度出現,明明說了沒時間準備海上跑道,仙崎都可以停手和吉崗討論感情事讓觀眾看傻眼,不過幸而維時不長,比起電影第二集快沉船時求婚的囧有所進步。

整體來說,《BRAVE HEARTS 海猿》是去除個人主義,推崇團隊精神之作,讓故事變得更實在和有說服力,代價是欠缺了個人英雄主義特有的生線一線刺激場場面,和減少了人物的刻劃,可說是和前兩作感覺不同但水平接近的作品。


在這個時候上映這部《BRAVE HEARTS 海猿》,對於香港觀眾來說有多一份感受,因為月初我們香港也出現了真正的海難。

無可否認,有關災難拯救相信日本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之一,值得中港台以至世界各地人士學習。原因如下。

首先講受災者,日本地震特多,又會引發火災和海嘯,市民對於防災意識極高,加上日本人是高度重視規則秩序的民族,出事後他們絕對能做到處變不驚,不會爭先恐後逃生,換上某些平時已經愛插隊的民族來說,肯定做不到。

也因為這樣,救災者在日本受到的重視程度也高,日本漫畫有大量以救災為題的作品,《海猿》自然是當中代表作,而電影更影響日本年輕人,讓近年投考海上保安廳的人數急增!京都海上保安學校本年度參加考試的人數,由過去兩年約10000人增加至本年度的16000人,很多人表示因為憧憬電影主角仙崎大輔而想成為潛水士,看看我們有沒有這樣值得憧憬的對象?

再加上政府也很重視這方面,如拍攝《海猿》就有大量政府機關合作,所以能形成全面的「國民教育」。看完這部電影後在下曾想過,如果南丫島沉船事件發生在東京灣,結果會否改變?

要做到像日本那樣有強大抗災能力,當然需要我們的政府出力,而作為小市民我們也可以做一些能力範圍內的事,例如遇上危難時不要自私,在安全的情況下盡力救人,還有就是請不懂游泳的朋友盡快學懂,救生衣是可以讓你浮起,但懂游泳會讓你遇事時更鎮定,更何況,你不一定有機會穿上救生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70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