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S》第1話 (7.0分)


Share


延續編劇蒔田光治固有風格,變成鬧劇成份居多的刑事推理劇。案件過於轉彎抹角,加上角色鮮明根本不用90分鐘交代讓劇情變得兀長。香取慎吾雖表現過於外露但劇中符合怪物要求,山下智久演繹近年少有的耍寶角色,比沉鬱形象更見討好。但最重要還是案件精密度,希望往後有所提升。

作者:Kevin
收視:13.8%


劇 名:MONSTERS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10-21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蒔田光治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石丸彰彦、高橋正尚、阿部謙三

音 樂:吉川慶、熊井吾郎
主題歌:「MONSTERS」/The MONSTER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平塚平八 - 香取慎吾 主演
西園寺公輔 - 山下智久 主演
============ 金田班 ============
金田一 - 遠藤憲一
高倉寛治 - 蕨野友也
工藤隼人 - 菊田大輔
藤崎純一 - 肥野龍也
原秀治 - 白石朋也
北川浩二 - 日中泰景
============ 搜查一課長 ============
剣持亘 - 大竹誠
============ 西園寺關係者 ============
高野惠美 - 柳原可奈子
============ 第一集客串 ============
徳平伸一郎 - 岡田義德
徳平麻美 - 加藤夏希
徳平洋子 - 高島禮子
西崎達三 - 武田鐵矢
徳平國男 - 團時朗
内田和枝 - 角替和枝
室岡徹 - 桐山漣

《MONSTERS》香取慎吾、山下智久 2012秋季日劇前瞻


身邊已經有朋友將此劇命名為「假相棒」,以此作比喻不無道理,但《MONSTERS》同時集百家之大成,形成一部怪裡怪氣的劇集。

《相棒》絕對是雙雄推理劇種成功的例子之一,本劇選用男搭擋模式相信是劇組的最大意圖,但內裡角色性格還是編劇蒔田光治沿用的一貫公式。打從成名作《圈套》、《Puzzle》或《Mr. Brain》,兩位主角都有著強烈的上下把位置,平塚平八(香取慎吾)不斷作弄傻頭傻腦的西園寺公輔(山下智久),直接套用當年《Mr.Brain》木村拓哉虐待綾瀨遙的手法。問題在於《Mr Brain》中九十九龍介純粹將身邊人當白老鼠使用比較有理,而平塚一開始就知道西園寺接近自已的目的,除非為了嚇跑別人,否則都只是一幕幕惡作劇而已。

片長方面,相信日劇迷都會知道,每齣劇首集都會加長15分鐘來增加收視,把劇情營造到密集豐富務求令觀眾繼續追看。但大概由《仁醫》開始,不少所謂重頭劇集首話都以90分鐘的電影長度播放。(有理由懷疑近期有幾套港劇有參考此模式)故事精彩固然好,但偏偏本劇首集就犯上令觀眾覺得難捱的毛病。

論案件本身其實不太複雜,只要有看過一定數量推理劇都可以推測到前文後理,然而編劇不斷設置陷阱混淆視聽,過程扭得太多但未見出人意表,最後的端倪顯然易見並不難猜。此外角色本身設定非常鮮明毋需詳細交待,本是一小時可以表達的內容硬要拖長多一倍,只會突顯案件創作上的不濟。

平塚平八是非常怪咖角色,不斷去受害人府上查案,頭一兩次尚可接受,但最後變成自出自入,好像全世界都認為刑警入屋就很放心。突如其來的出現似參考《新參者》,只是阿部寬的出現會令人心寒,而慎吾則只能令小弟聯想起小丑(沒辦法,大口仔嘛…)。

後段發展更是平塚的一人表演時間,確實解謎方式有點像《上鎖的房間》,但既然本劇掛名雙主角,希望山P除了做被點來點去的菜鳥之外有更好發揮,不然與男配角沒分別。

聽到有人認為香取慎吾演繹得太過火,小弟對他今次表現沒太大反感,或者打從認識他就是由《慎吾媽媽》開始,知道浮誇是他的獨特風格,《沒有玫瑰的花店》及《一定要幸福》的成熟穩重比之前的固有形象更討好更得民心,觀眾想見到的可能是他演繹另一種怪異風格,不過今次依然接近舊有模式。作為「怪物」他的表現可以接受。

對於山下智久擔當傻瓜角色,相信會令觀眾有不討好的花瓶感覺,但此角落入山P手中反而有點難得。近年他多演沉鬱內斂的角色,其一臉不爽的表情都逐漸令小弟也看得一臉不爽,所以他今次飾演久違的喜感角色,雖不及《野豬大改造》的抽風形象討好,但至少在演技的發揮及觀眾欣賞角度來說,都來得輕鬆吸引。上次《最棒的人生結束方式》同樣耍寶但明顯格格不入,這絕對與髮型及外貌有關,今次看上去開始回復《求婚大作戰》的年青,容貌亦沒以前那麼殘。(天啊!明明山P今年才27歲!)

最明顯不過的惡搞莫過於金田一(遠藤憲一)及剣持亘(大竹誠)的名字(留意,是姓「金田」名「一」)。小弟第一時間想到的並非天樹征丸,而是負責堂本剛版《金田一》,亦是與蒔田光治曾經合作過《圈套》的堤幸彥,有否關連就不得而知了。

但肯定的是金田一這個有權但沒才幹的警官角色,可以和《圈套》中生瀨勝久飾演的矢部謙三來個對照,表面呆呆笨笨的西園寺在案件重演中,都能察覺到荒謬之處,而金田一竟然不自知,更突顯他與別不同的「實力」。不過始終遠藤憲一太惡形惡相,演這樣白痴的角色實在有夠違和。

最後不得不提西園寺的愛人高野惠美(柳原可奈子),開播之前覺得這是一對難以接受的情侶檔(堀北真希>長澤雅美>北川景子>榮倉奈奈,之後竟然是…),但眼見山P如此「純情天真」,柳原亦是圓得來偏向可愛型的女生,即時覺得他倆有點匹配!

劇本雖然不濟,不過主題曲竟然令小弟為之驚訝!首先個人一直覺得兩人的唱功不怎樣,慎吾雖是SMAP中最唱得一員但表現不過不失,山P於「青春Amigo」或NEWS時期歌藝不差,但自從單飛開始簡直是挑戰下限,但今次「MONSTERS」本身歌曲充滿節拍感極易上腦,二人的演繹亦比想像中順耳,聽旋律想不到是慎吾初次作曲,小弟看畢全劇後不其然地翻聽幾次。

因為蒔田光治之前的經驗,與及兩位主角近年與TBS合作的劇集不算叫好叫座的關係(這樣說法或許有點不恰當,但《烏龍派出所》及《最棒的人生終結方式》各方的評價都是不爭的事實),觀賞之前已經不抱太高期望,出來效果當然不達標,但未至於令人看到翻桌,不過若然案件持續偏弱的話,往後收視真的難以想像。

評分:70/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