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第2話 (8.5分)


Share


繼續高度集中於戀愛結婚觀,利用生活化的劇情帶出選結婚對象的「條件」,是身家地位?是溫柔好人?還是戀愛感覺?成功讓觀眾投入和反思非常出色,文中和大家詳細分享當中感受。此外三個主角的交匯繼續描寫得自然流暢。菅野美穗繼續主導劇情,玉木宏戲份增加擅於理解女性設定非常討好,天海祐希反而發揮減少,但預告下集會出現改變她的真命天子?

收視:13.6%


劇 名:結婚しな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山崎宇子、坂口理子
導 演:石井祐介、田中亮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紙飛行機」/コブク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主演
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工藤純平 - 玉木宏
谷川修司 - 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 - 三吉彩花
河野瑞希 - 伊藤步
樋口亨 - 石橋凌
田中紀子 - 市毛良枝
桐島陽子 - 梶芽衣子
鈴村真里子 - 福田彩乃
森田淳 - 入江甚儀
佐藤翔太 - 永江祐貴
市川實和子
久保裕司 - 袴田吉彥
小島圭介 - 中村俊介
桐島房江 - 市川千恵子
鈴木朋美 - Sharo
山田弘樹 - 東出昌大
田中千夏 - 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 - 青柳翔
田中卓 - 春海四方

《不結婚》菅野美穂、天海祐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第二集繼續精彩,以「條件」為主題,帶出了很多反思,這一篇劇評主要會討論當中的想法。

那麼先講劇情。上一集有讀者提及劇集似乎太集中於結婚的主題,而欠缺主角們工作和生活的描寫,這情況第2話是繼續存在。

這看你此劇的方向,如果你對戀愛結婚無感,只想看傳統劇情的話,也許《不結婚》未能符合你要求,但在下覺得只要你對這方面有想法的話,高度集中於戀愛結婚的劇情會讓你輕易地有所感觸和反思。

而且劇情雖然絕大部分都連到戀愛結婚的問題,但卻並非不斷說教,用上了日常生活發生的偶遇、見面、甚至是網絡,能提供輕鬆易切入的角度讓大家投入於真正的主題。

另外劇集運用日劇一些常見手法去加深劇情的刻劃,當中最有效的是「重覆的場面」。

首先有每集一開始谷川修司(小市慢太郎)的大學講課,某程度上和《上鎖的房間》或《東野圭吾懸疑故事》那樣,是作「點題」之用。

但這部不是推理劇,所以大家不用花盡腦汁去考究當中的玄機,像這一集帶出「條件」之後,中段出現有關劇情之時,觀眾就會因為事先有被「提醒」而更投入於相關的情節。

主角田中千春(菅野美穗)和兩位同事鈴村真里子(福田彩乃)及森田淳(入江甚儀)每集都會一起吃飯,總會帶出一些犯「黃牌」「紅牌」的言詞,有趣之餘讓人期待下一集又會講什麼,增加追看意慾。

印象最深刻的場景肯定是噴水池公園,第一集先是千春自己去,再和春子一起去,今集變成了千春和純平,那感覺就有如《HERO》中每集出現的酒吧,甚至是《深夜食堂》的食店,同一場景出現不同的人和對白,會讓觀眾覺得更親切投入。

最後還有工藤純平(玉木宏)的「花語」。一集一種花,其花語帶出了主角對愛情的感覺,也為觀眾提供生活小知識,將來遇上同樣的花也可以向身邊的朋友或對象展示自己懂得花語!

正式進入主題:到底找結婚對象,應該抱怎樣的條件?

課堂中講師提及「三高」,這也是中港台近年的潮語,相信大家都會認識,然後他帶出了「三平」的方向,包括平均的收入,平均的長相,平和的性格,看似很正常,但問題就在於「平均」的定義。

劇情很快就以千春同事真里子講擇偶條件來展現。大家可以自己看看她所說的「條件」,年薪一千萬日圓,大概是月薪港幣八萬,也不能說是平均條件了。

重點是,就算她找到符合其「一般條件」的男人,相信99%都不會選她。A級男人,多數會選回A級的女人,包括外表漂亮性格溫柔等等,幾時輪到妳?所以無論是男是女,知道自己的市場價值很重要,太高估自己沒問題,只會讓你失去和真正同級的對象。

在下一直堅信如此不自量力的港女只是少數,大部分女生的想法就如千春那樣,其實所要的條件不算高,甚至有點小迷糊,但卻有一些地方不會妥協,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

千春的媽媽叫她去相親,形式是男女雙方自行約見,其實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當中千春有點猶豫,在下會建議大家,無論是二十多還是三十多,不論是男是女,都要好好把握這些機會。見個面又不會蝕底,也沒有規定說用這個方法相識一定沒有好結果,何不以交個朋友的心態試試?這也是在下經常叫朋友參加多些活動甚至是Speed Dating的原因。

二人見面時,在下看見那個男人淺井隆史(池内万作)就覺得很好笑,不斷低頭,經常飲水,不知道怎樣講開場白,正是多年前在下的寫照,還有在下於Speed Dating場合中見到部分宅男的樣子!看到自己能跨過這障礙,有很大的感觸。

其實千春的表現不錯,公眾場合搞瑜珈似乎有點樂極忘形吧!但也算是展現出她可愛的一面。

回去後她在自設的條件中剔選,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試過這樣做?在下雖然沒有寫過,但在也曾經列在心中。其實千春所設的條件在下身邊很多女生都是差不多,但符合幾多條件才算是合格?合格了又是否代表可以結婚?之後繼續探討。

之後她從舊同學手上得到畫展門票,那一刻在下立即想起會不會因此而遇到和畫有關的純平?結果真的給在下講中,他的學妹河野瑞希(伊藤步)邀請他去,但兩對人剛好錯過了見面的機會。

就是因為這一幕,在下覺得編劇是有意營造出千春和純平的交匯點,目標是後來讓他們二人成為一對!相信這也因為他們二人曾在《GUILTY》中共演,故此更易讓人覺得劇情會這樣走,再續前劇的情緣。

之後發展到佐倉麻衣(三吉彩花)意外地看到淺井的博客,桐島春子(天海祐希)知道後不知道是否應該對千春說。作為一個博客作者,在下早在很多年前已經知道私人事不應該放上網的鐵則,所以只能說寫的那個太笨。還有這一幕的巧合度未免太高,可說是本集劇情中最弱的一環。

老實說那個淺井寫的東西又沒有什麼問題。就算是心裡有一個不能忘記的人,就算是只看條件來選對象,也是人之常情沒有大問題,只是錯在他寫在網上讓人知道而已。更重要的是接下來千春和春子之間的對話。

春子對千春說男人不只他一個來安慰她,讓千春覺得本來就不打算結婚的春子根本不理解她的心情,叫她不要浪費同情心。

其實這些場面每日都在女生之間發生,很多女生在安慰失戀朋友時也是用同一方式,但如千春所言,今次失去機會可能不會再有下次,這種心情可不是「男人不只他一個」可以安慰得到,因為「不只他一個」的其他男人未必會選她!

春子那樣做,某程度上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千春身上,著實是有點考慮不周。春子的價值觀是「沒有男人也可」,但她沒有考慮到千春很想結婚的心情,把一條千春不想選的路送給她。

個人認為比較適合的方法,是不要在說「男人不只他一個」後就停說飲咖啡,而是積極協助對方尋找新方向遇上好男人,那樣對於千春來說才是最有建設性的幫助。

回想現實,很多時會這樣安慰的女生,都是像春子自己也沒有著落,可能是真心的安慰,也可能是想讓對方和自己一樣,增加「無法戀愛」的同伴數目!所以各位對婚姻有憧憬的女生就要多加留意了。

千春和舊同學石川由香里(西山繭子)的對話,讓她了解到純看條件的婚姻是不行的,最重要還是有互相支持的真心才行,於是就再找淺井出來見面。

淺井出來後講明他的目標很老實,事實上純靠條件而維繫的婚姻也不一定有問題,他起碼能保證對方生活無憂,對於一心想要婚姻和家庭的女性來說其實不壞,但千春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答案是「戀愛」,她希望談一場好好的戀愛才結婚,事實上她的要求很對,但她也知道問題在於年齡和時間。能先戀愛後結婚當然好,但當中要經過一段時間還有分手的風險,對於年紀還輕的女生來說還可以承擔得起,但像千春那樣年紀的話就有點困難了。

所以在下常和女性朋友分析,如果一個人平均每次拍拖兩年,要試過兩次失敗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找到適當的人,那麼即是要用六年時間才能夠走到結婚的一步,想在30歲前結婚的女生,最遲24歲就要初戀,而且失戀了也不能停下腳步。

一心要結婚的,過了黃金年齡後純粹以條件為目標去選對象也未嘗不可,這也是「盛女愛作戰」中Meiling所主張的做法。當然「不結婚」也是一條出路,但如果像千春那樣想把「戀愛」成為結婚條件之一,就請早點起步,這是在下從千春故事中所想到和大家分享的東西。

今集純平的戲份有所增加,重點是帶出他擅於觀察及了解女性內心的特質。

上一集他送花給千春已是一例,今集開始春子到任,麻衣說出尷尬的字句他快速阻止,然後千春和春子來到店裡「打情罵悄」,他雖然表現驚訝但也很快意會到二人的關係如何。

到了最後他和千春在公園相遇,短短幾句就看破她和春子之間的問題,果斷地叫她早點回家,更偷偷打電話安排讓二人火速和好,這份敏銳的觸覺和細緻的心思,以在下所理解,絕對是常覺得男人不了解自己的女生夢寐以求的理想條件!

再加上玉木宏有外表有才華,編劇明顯在為他塑造「完美好男人」的形象,就只差經濟條件這一項。於是這個討好角色的發展亦成為追看重點之一。

相比之下春子的篇幅變少,從對白中大概知道她本來對婚姻也有憧憬,不過因為愛上了有婦之夫讓結婚成為一條不能選擇的路,繼而用工作來逃避這方面的失落。

怎看她都不可能像微博網友那樣希望,和千春發展百合關係,和純平也很難有戲唱,但預告中她會下集和大學講師谷川相遇,讓在下非常期待他的豐富理論是否可以打動對結婚無感的春子。而看上去二人的外表也相襯,值得關注!

《不結婚》繼續是一部高度集中於戀愛結婚觀的劇集,利用主角們的生活,從不同的角度帶出對結婚的看法從而提供反思空間,絕對值得對這方面有興趣有憧憬的朋友追看,更希望看到後擔心自己十年後會變成千春那樣的二十代女生,可以因為看完這部劇而開始積極為自己的戀愛和婚姻努力!

最後在下因為看劇而對每集所提及的花產生興趣。第一集是「非洲菊」(Gerbera),比較多人認識的別名是「太陽花」,花語是「一步」。而今集花的翻譯「翠菊」翻查資料時在下感到奇怪,因為劇中這花的日文是「アスター」,英文是「Aster」,中文照譯應該是「紫菀」,而「翠菊」英文是「Callistephus」或「China Aster」,日文是「エゾギク」。

有懂花的朋友可以解釋一下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1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