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IRPORT》第1話 (8.0分)


Share


以航空管制為題材的故事新鮮,首集短短一小時內已出現三段驚險情節,成功營造出緊張工作環境,因生死繫於一線,即使不了解航空管制的觀眾也捏一把汗。深田恭子展現職業女性美,首集表現不過不失;唯出場人物太多又欠刻劃,令人搞不清誰是誰;除主角外,較深刻的只有兩位主任管制官。整體來說首話感覺不錯,對航空或職場劇有興趣的話不妨看看。

作者:萍兒
收視:14.0%


《TOKYO AIRPORT》

劇 名: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西坂瑞城、長瀨國博
監 製:長部聰介、關口大輔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羽田空港) ============
篠田香織 (管制官) - 深田恭子 主演
酒井真奈 (管制官) - 佐佐木希
近藤幸宏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要潤
山下佑司 (管制官) - 瀨戶康史
結城昇 (主幹管制官) - 時任三郎
冰室一生 (先任管制官) - 別所哲也
矢野元治 (主幹管制官) - 梶原善
岡本哲治(主任管制官) - 長谷川朝晴
田邊明 (管制部長) - 螢雪次朗
竹內裕美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瀨戶朝香 特別出演
============ 東京ACC 管制官 (東京コントロール) ============
中島ハル (主任管制官) - 野波麻帆
============ 地上職 ============
桐島悠 - 佐藤江梨子
城之內玲子 - 山口紗彌加
飯田博之 - 淺香航大
本上圭介 - 平岡祐太
工藤美希 - 上原美佐
============ 国土交通省空港事務所 ============
槙野仁 - 神尾佑
杉内泰三  - 飯尾和樹
============ 敷島咖啡 ============
敷島貴志 - 野間口徹
橫山博 - 小野武彥


《TOKYO AIRPORT》首集以14%高收視暫時領先本季日劇,可能是大家所始料不及的。看過第一集後覺得很不錯,航空管制的題材、羽田機場這個舞台都予人新鮮感,深田恭子轉型當事業型女性效果討好,然而最主要是緊張氣氛營造得宜。

故事開首先交代航空管制官的工作,以篠田香織(深田恭子)正式上班前夕去跟新同事打招呼和視察,藉著香織親睹飛機因起飛時出現「鳥擊」事件而需緊急降落,帶出航空管制官的職責和重要性,是劇中首段緊張情節。

為了令不明所以的觀眾更緊張,故事先巧妙地安排獨自坐飛機的小朋友乘客與香織萍水相逄,利用觀眾認識的「人命」令觀眾捏一把汗,而不是單看著管制官滿口專業用語和飛機起降,安排得宜,最後當然化險為夷。

簡單來說,航空管制官就是負責管理安排飛機的升降,像是馬路的交通警,因其關係著上千人命,故責任非常重大。交代完航空管制官的職責後,本劇不忘展示一下機場的魅力,也是一般劇集難以看到的場景。

香織首日上班,被安排到模擬室做訓練,擔任訓練官的竹內裕美(瀨戶朝香)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冷酷的美人胚子,話不多但一矢中的那種,氣勢凌人,個人覺得她的氣場比主角要強多了。

接著便輪到交代主角。從香織的新舊同儕、機場的店員,我們可以側敲出香織是個漂亮、聰明、熱心且人緣不錯的人,竟貎似沒有缺點?!

因為模擬訓練的成績不錯,於是香織被安排到管制塔上崗,大堆專業用詞出現,而且更是日式英語,筆者除了「Have a nice flight, good day」外其他一句也聽不懂,有點悶納,然而香織自把自為地加上不必要的寒暄,更顯得這新人與眾不同,大膽按己所想去做,即使不合符規矩。

新人第一次上場當然沒那麼順利,劇中便安排了另一主任管制官近藤幸宏(要潤)不斷在旁吐槽和施加壓力;亦在此安排了第二段驚險情節,香織因疏忽險些導致兩部飛機撞毀,幸好飛機及時擦身而過沒釀成意外。這種飛機相距極短距離的畫面,真的不是一般電視劇可以看到,制作這種場面所費資源成本十分大。

香織犯了大錯,於是受到高層責備,但又幸運地沒有受處分。換轉在香港可能早要問責,但在日本責任由上司揹,沒釀成大錯道歉便沒事了。而這次事件卻讓香織體會到一個錯誤判斷後果嚴重,更成了她發奮圖強的契機,包括向專業人士請教天氣預測知識、親自落區認識鳥擊對引擎的影響和機場路面雀鳥情況等,更因此微妙地成為第三段驚險情節的「救星」。

第三段驚險情節出現在橫風橫雨的惡劣天氣,視野甚差完全看不見管制塔外任何東西加強管制難度,同時間有兩部機要緊急降落,匪夷所思的是明明有這麼多富經驗的管制官,竟然安排一個新人來擔此重任,目的竟然是挽回過錯?!實在太亂來,有欠說服力。

這時焦點集中在香織的一舉一動,暴風雨、不明朗的視野、加上隊友們凝重的神色,都告訴觀眾此事並不易解決。香織憑著先前學到的氣流預測知識作出判斷,不理同儕的疑惑和意見,見到香織信心十足,裕美只好放任她去做,最後香織的判斷成功讓飛機著陸。這一幕的對立氣氛營造和主角表現相當精彩。

本劇雖然是講述大多數人都不認識的行業,也夾集著專業用語,但恰到好處不會讓觀眾很難理解;利用周遭環境和人物反應來營造出緊張氣氛,是聰明的做法。主角設定和故事起承轉合均十分正路易猜,就是聰明勤奮然後便能化險為夷的戲碼,但香織這種主角太典型,單靠深田恭子一人恐怕難撑足全劇,航空管制畢竟是團隊任務,希望本劇之後能加強其他多位管制官的描寫和發揮。

如想在這管制官的故事得到共鳴是不太可能,但在窺探管制官的工作後,才知道原來看似簡單的飛機升降其實一點不易,以後坐飛機便不要抱怨為甚麼等這樣久還不起飛之類的話了。

第一集也為日後埋下了少少伏筆,包括香織為何要從地勤走上管制官之路,相信跟提及過的本上圭介(平岡祐太)有關;下集預告有人闖入飛機跑道,會如何收科?期望下集有更多精彩場面。

題外話,深田恭子和瀨戶朝香的上班服飾時尚又穩重,OL大可以參考一下。

萍兒評分:8.0


劍心的話:

歡迎來自澳門的「萍兒」加入劇評行列,她本身有寫開,在下看過她的文筆和論點不錯,故此成為了今季集體劇評的一份子。畢竟在下一個人沒可能寫太多,大家想看多點的話就一定要找人幫手。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她的《TOKYO AIRPORT》!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