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 MAN, POOR WOMAN》最終話 (8.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大結局垃圾水平的商業部分依然充滿犯駁,但勝在篇幅較少主力在於愛情部分。雖是人人都猜得到的老套結局卻教人感動,原因在於男女主角刻劃充足,加上小栗旬及石原里美選角演技極配合,故能做到「男方示愛仍不失霸氣,女生反抗但甜蜜接受」的溫馨感,是不錯的結局。文中和大家總評這部劇集,同時鼓勵各位男生以徹為目標,努力做強勢大男人!

《RICH MAN, POOR WOMAN》

劇 名: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 (台灣:多金社長小資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07-09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西浦正記、田中亮
監 製:增本淳、關口大輔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ヒカリヘ」/miw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日向徹(29) - 小栗旬 主演
澤木千尋 / 夏井真琴(23) - 石原聰美
朝比奈燿子(25) - 相武紗季
朝比奈恒介(36) - 井浦新
============ Next Innovation ============
安岡倫哉(25) - 淺利陽介
小川智史(39) - 中村靖日
山上芳行(50) - 佐野史郎
立石リサ(23) - 舞川あいく
宮前朋華(28) - 八木のぞみ
============ 東大理學部 ============
小野遙香(22) - 野村麻純
久賀友紀(22) - 古川雄輝
============ 其他 ============
乃木湧太(37) - 丸山智己
笛木匡正(60) - 中原丈雄
遠野秋洋 – 綾野剛

大結局優勝的地方,在於戀愛部分著墨較多,已到達垃圾水平的商業部分篇幅較少,那我們先苦後甜,講講爛的部分。

日向徹(小栗旬)回歸Next Innovation,純粹是一個感性的決定,理性地看這由始至終都是一個錯誤,劇中帶出JI Tech會要求賠償只是其中一個問題,現實中一間信用破產的公司那有這麼容易再起?

奸了兩集的朝比奈恒介(井浦新)只在拘留所獨處了一陣子,就已經大徹大悟覺得自己超錯,繼而向救回Next Innovation的徹下跪。表面上看似很感性,但只是進一步顯出他的無能垃圾,完全展現了什麼叫做虎頭蛇尾。這樣水平的人可以做到一間公司的CEO,怪不得日本經濟會長期衰退(笑)

另一方面安岡倫哉(淺利陽介)做了Wonder Wall的社長,表面上看似是薪火相傳,但實際卻是難以置信,以劇中他之前的表現,距離做CEO還有二三十年時間吧?就算真的要在這三人中選一個做CEO,他也是排行最後的一位。

徹跑到JI Tech說要借款50億來繼續發展個人檔案計劃,現實中絕對是異想天開。劇情安排一個對他獨具慧眼的BOSS支持他來圓滿解決事件,細心地想其實有很多潛在問題,例如一個人怎可能代表整個董事局說話?而如果這個人一直存在而且很看重徹,為什麼當日沒有出手拯救?

一眾員工在公司沒有資金下連糧也可能出不了的情況下賣命,亦是一個很難讓人覺得合理的情況,就算徹有比起喬布斯更強大的個人魅力也不至於此吧?結果Next Innovation只用了半集的時間就成功翻身,沒錯劇情為觀眾帶來了最基本的翻身理由,但事實上只要接觸過現實中的商業世界,都會知道這些理由完全沒有說服力,騙騙小孩還可以。

大結局還安排徹等到恒介坐完牢後歡迎他回公司,感覺就如這個世界人人本性善良,非常童話化。事實上這劇的商業部分由恒介開始背叛到最後翻身,就像一部弱智的鬧劇,只供小學生或以下的觀眾欣賞。

苦完之後到甜,大結局的感情線卻做到老套得來感人。

徹和夏井真琴(石原聰美)兩個都是猜度對方心中所想而擅自下決定的人,當中兩個人見了面卻死要面子不肯在對方面前認低威,是非常傳統的冤家模式,但因為二人都有出色投入的演出而讓人覺得吸引。

之後最抵死的是真琴對徹說「太喜歡了所以很辛苦」,但徹卻因為完全不明白而十分苦惱。首先在下覺得這一句可說是戀愛的基本常識,完全不知道實在很奇怪。於是在下退十步,站在和徹同一立場,作為一個IT宅男的角度去看,依然覺得不對勁。

在下也做過多年宅男,也和徹差一樣是個IT宅,加上身邊有很多同類的人,某程度上理解他的想法。宅男對戀愛的認識比常人少是沒錯,但也要看是什麼樣子的宅男,油頭粉面似八兩金的死肥仔因為沒機會接觸女性而不了解很正常,但留意這可是戴眼鏡留會展新翼頭仍然有魅力的小栗旬!而且年紀輕輕就賺到第一桶金,有女性主動投懷送抱是正常過正常,就算不拍拖起碼對於和女性相處都會略知一二。對愛情的無知程度如此的高可能性比較低。

不去深究這一點,結果他就由好哥哥恒介教識,加上安岡的相片作戰計劃而逼得徹出手追真琴,這部分尚算合理,於是劇情就到了機場的部分。

在這裡想和大家分享這個「機場」的資料,大家是否對於這個圓形通道的場景很熟悉?沒錯這是極多日劇用來拍機場劇情的地方,近期就有《上鎖的房間》《我和明星的99日》《是你教會我所有重要的事》《GOLD》《CODE BLUE》等,多年來總共在日劇出現了超過40次。

然而這裡並不是機場,而是台場的「Telecom Center」,就在富士電視台幾分鐘車程外的地方,故此有很多富士的劇集都在這裡取機場景,因為實在方便,當然就包括這兩季的富士月九了。如果大家去日本玩到台場的話,不妨也去參觀這個方便的景點!

回到愛情線本身,這部分相信十個觀眾中有十個都會猜到劇情會怎樣發展和結局,但一樣能令在下感動,這就是本劇最成功之處~男女主角刻劃夠深刻,所得到的昇華。

徹被營造到成為一個超級無敵高傲的成功男人,要他親口說出「我愛你,留在我身邊」還難過叫他去爬富士山,故此在最後他輕輕的說出這一句就能讓觀眾釋放一直蘊釀的情緒,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說情話卻不失霸氣」,保持高傲之餘讓人覺得他肯為女主角犧牲的偉大,相信會擊中很多女觀眾的心。

而同時間真琴就保持她的一貫傻氣,看她不知所措的樣子實在可愛,而且她只是稍作抵抗就乖乖臣服於徹的威風之下,展現出這一對「大男人與小女人」情侶間絕妙的關係:女方稍為讓男方認低威就收手,保持對方面子之餘又達成自己的目的,看似很傻,實際聰明。

之後徹使用他的IT專長說出他有能力打破地域距離,但補上無法親吻這一句,又是很威風強勢地求吻的方法,再一次暗暗認低威而不失霸氣,在下作為男生也覺得他型爆!值得有女生為他死心塌地。

到最後劇情發展到真琴回來,輕輕地玩了徹一下,然後即時撲過去投懷送抱,也延續了這一對戀人之間的關係。整個過程雖然十級老套,但卻能完全展現了「橋不怕舊,最緊要愛」的功架,為這部劇集帶來精彩的結局,逃過了虎頭蛇尾的命運,成功於在下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總評

之前在每周劇評中講過很多次,這劇大概可以分為兩方面去看,商戰部分在開頭一半的舖排期還有板有眼,加入IT及創意的部分清新吸引,那怕編劇是抄Mark Zuckerburg還是Steve Jobs。但中段開始玩陰謀之後水準大幅下降,當中情節的說服力薄弱得像騙小孩子,完全曝露出編劇不懂商業無力駕馭的弱點。

此外編劇亦敗於貪心,放了過多支節進劇本之內,導致很多配角和有關劇情空洞乏力,當中朝比奈燿子(相武紗季)是一大代表,其餐廳的支線聊勝於無,掌握劇情轉折關鍵的遠野秋洋(綾野剛)出場時間太短,直接導致劇情中後段的起跌欠說服力,此外一開始很有威勢的朝比奈恒介(井浦新)就從中段開始變瘋狂白痴,浪費了這個很有潛力的角色。

幸而編劇對於故事最後一道防線:男女主角的愛情,保持專一描寫深刻,讓觀眾有追看下去的動力。愛情線的成功,在於二人的性格鮮明突出,編劇再以多個不同的場景安排互動,故此能把他們深深刻劃在觀眾心中,不斷舖陳而在最後階段以平凡老套的劇情引爆出感人的結局。

此外二人的愛情線的「新鮮感」亦是取勝的原因。雖然「大男人與小女人」的配合自古已有,但近年日劇流行有性格強勢的女角,這一類型的組合反而很少,變相令本劇的愛情線變得少見而清新。

編劇以外另一個最重要的成功因素是選角,單論男女主角與其角色的配合度,這部《Rich Man, Poor Woman》可以說是近年愛情劇的No.1!

小栗旬本身高大(184cm),帥氣得來有男子氣概不是J家的娃娃臉,眉宇之間有一股傲氣,加上說話鏗鏘有力,可以說是木村拓哉之後最適合演天才強者的日本男演員,其實他上次在《獸醫杜立德》中已經展現出這方面的強大能力,今次繼續演同類角色自然駕輕就熟,是預期之中的高水準。

至於石原聰美(石原里美)就是預期之外的成功。她在日劇中雖然演過很多不同作品的主角,例如《PUZZLE》《靈能力者 小田霧響子的謊言》等,但多演性格特別甚至帶點奇怪的角色,而且所演的劇檔和同場列陣的卡士很多時亦非一線,故此一直以來對她的印象不算很深。

今次來到傳統強檔富士月九而且和一線的小栗旬搭檔,某程度上是升級的表現,想不到的是由她來演笨笨的單純角色,居然能帶出可愛感,特別是她仰慕小栗旬的眼神,盡見她純真的崇拜感,做真琴這個小女人角色無論是外表和演技都有極高說服力,想起早兩個月還看她在《貞子3D》扮修羅殺貞子看得滴汗,真是天與地的分別!

雖然此劇的愛情線在下高度讚賞,但整體分數不會給太高,主要問題就是在於「比重」。此劇的商業部分佔了全劇超過一半的時間,而且很明顯是由商戰帶動愛情線的發展,簡單來說,此劇商業部分是主菜,愛情部分頂多只能說是第二主菜甚至是配菜,我們看劇集可以忽略支節的弱點,但絕不能無視主線部分的問題。

讓在下拿另一個例子去比較,在下和很多讀者大愛的《零秒出手》(Buzzer Beat),也有愛情出色其他部分(運動)乏力的情況,但和《Rich Man, Poor Woman》的分別在於《零秒出手》明顯以愛情為主導,很少對籃球的純粹描寫,主角就算去練球也會聽到小提琴聲還有在牆上看見一堆英文字……無時無刻都在散發「這是一部戀愛劇」的氣息,故此出來的效果很不同。

還有就是配角支節的安排,相武紗季在兩劇都是演女二號,但她在兩劇的發揮相差幾遠?相信大家有目共睹,而且當日《零秒出手》吸引的還有貫地谷しほり及伊藤英明,但《Rich Man, Poor Woman》除了男女主角外完全想不到第三個稱職吸引的角色。

不過兩劇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擁有出色的主題曲。《零秒出手》有B’z的「一部分與全部」,而《Rich Man, Poor Woman》miwa的「ヒカリヘ」亦出色,更有趣的是兩首歌都在劇中推出了清新的慢版,讓歌曲進一步滲入劇情,於是每次聽到這首歌就會想起本劇,可說是近年佳作之一。

整體來說,這部《Rich Man, Poor Woman》在本季眾多弱爆的劇集當中,起碼做到了「有可取之處」這一點,正所謂「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如果你喜歡愛情劇的話,這部是你可以一看之選。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在下對此劇愛情線看得投入的原因,是自己部分性格和男主角頗相似。在下當然沒有他的無限創意和幾百億身家,但喜歡主導不屈不撓的感覺卻很熟悉。

不要以為徹的角色只在劇集中出現,其實絕對可以現實化,在這裡奉勸各位觀劇的男生,不要怕變成強勢大男人,因為近年日本以至香港「草食男」當道,有自信的大男人反而變得罕有。不用怕大男人會被女性攻擊,因為我們的社會還有很多保持傳統觀念,像真琴那樣有外表學識才幹,但希望找個強勢男人來領導自己的女性,你的強勢將會為你打開這方面的龐大市場。

但當然一切等價交換,要做到像徹那樣的男人,就算沒有那麼多錢,自信、才華、能力、外表、氣勢、毅力,還有實際成績,一樣都不能少,才能成為讓女性決心跟隨的頂天立地男子漢。一起加油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38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