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信義區街頭藝人表演 ~ 台北宜蘭天燈之旅 (3)


Share


台北有很多有牌的街頭藝人表演,他們不只身手不凡表演出色,當中有不少更是帥哥美女非常吸引,而當中最有名的是在下入住酒店附近的信義商圈。文中和大家以文字及圖片介紹這些藝人及其表演內容,包括搖搖、打鼓、氣球、畫糖、雜技等。同時反思台北市政府支持及監管之下的街頭表演文化,是怎樣值得香港學習!


因為住在信義區101附近的Home Hotel,所以往返捷運站的時候會遇上那裡的街頭藝人表演,在這裡先介紹一下這個活動的背景。

和世界各地一樣,台北都有很多街頭藝人表演,和香港的無管制不同,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多年前引入發牌制度,藝人想表演就要向當局申請「臺北市街頭藝人從事藝文活動展演許可」。

申請每年審理兩次,分別是4月及10月,申請者報名需要繳交文件、費用(個人500元,團體1000元),再根據不同的表演類別進行審議,通過後就得到展演許可,憑此合法在街頭表演。

現時台北有數十處地方容許這樣的表演,當中最熱門的演出地方就是信義商圈,由捷運市政府站到華納威秀,新光三越旁邊的行人專用區,每逢假日都有大量藝人出現,讓數以百計的人駐足圍觀。

這些藝人因為經過政府審核,故此都有相當水準,當中有些更因為街頭表演而闖出名堂,曾有人因表演和賣相關藝術品而月入十萬台幣以上,更有些被發掘和唱片公司簽約,及在電視上出現。

在這篇文中和大家分享在下當日在這個地區看到的不同表演時,拍下的精選照片:

首先有衣著前衛的青年在玩搖搖,因為服裝吸引和技術不俗,引來大量市民圍觀。

然後有少年在一整套鼓面前準備,鼓前有一支旗寫著「2009街頭百戲 最受歡迎的街頭藝人」,看來有相當的名堂,圍觀的人也更多,相信是全條街之最。

行到街尾有大量人士在排隊,原來正舉行第二十屆「台北國際書展」,這是現時亞洲最大也是世界第四大的書展,規模遠超香港。現場所見有大量宅男在排隊,因為當中的漫畫區相當有名,在下於信義區就看到大量宅男拿著印有ACG角色的紙袋行來行去,十分壯觀!

另外在下是回到香港才知道加藤鷹有來這個書展辦簽名會,沒有去真的有點可惜呢……

在附近有一位哥哥在彈結他,沒有什麼人圍觀,但看到他的背後好像掛著一張紙牌。

回頭一看,原來是「誠徵女友」!還有他的Facebook專頁,盡用社交網絡呢!不過在下執筆時他的Page還不夠500人讚好,看來要加把勁儲粉絲了。

之後有戴帽型男玩水晶球,看到他在下猛然發現台北和香港街頭藝人的最大分別,就是台北的帥哥美女度大勝香港,畢竟從事演藝事業,吸引的外表很重要,香港的街頭藝人需要加把勁了。

到了路口附近有一隻大狗躺在路中,吸引很多人圍著牠。

原來這是愛護動物組織的籌款活動,「以結紮代替撲殺」這口號不錯,雖然在下家中也有小狗,但身在外地不明白當地組織的情況也就不想貿然支持。

對面馬路有這位吹薩克斯風的大叔,他除了賣CD外,還寫明可以在婚宴及活動上吹奏,修理轉售薩克斯風,甚至有一對一教授,可說是全方位的服務,十分懂做生意。

因為在下去台北的時候臨近元宵,故此街上有電影公司主辦的寫心意卡活動,隨手可以看到很多有水準的作品。

不過論最精彩的還是這一張,實在是激爆,在下想如果寫這卡的那位當時老公在身旁,二人會不會寫完就即時回家實現夢想?哈哈!

氣球藝術在香港見過不少,當中有弄一朵花甚至是三眼仔,但還是去到這裡才見到真正的高手,看他頭上的龍頭,很有氣勢吧?

然而更精彩的是這個瑪里奧兄弟 Mario,如此精彩的造型全部用氣球組成,實在非常吸引,在下想香港的樂園應該請他來扭一眾卡通人物了!

然後有這個「畫糖」的伯伯,「畫糖」是傳統的民間工藝,先將糖加水加熱煮熟,將液態的糖倒在光滑的銅板上,趁其未硬化用30秒時間畫出造型,再用鏟子慢慢鏟離銅板。因為這手工藝獨特,吸引了很多人圍觀及買糖,看來這位吳富雄伯伯很受歡迎呢。

附近有兩位年輕人表演平衡雜技,不只難度高姿勢吸引,兩位還算是帥哥,所以亦有途人圍成圓圈觀看。

最後這一張是在下入夜回酒店是時所拍的,這位在徵女友的藝人看來就在那裡彈了大半天,重點是他前面的是排隊前往某夜店的人龍,當中有不少是在十度氣溫還露大腿上陣的辣妹。

走傳統賣藝路線的青年,和一大班投入五光十色夜生活的男女,於同一照片中出現,可說是相映成趣,同時展現同一城市中不同人的生活態度,是在下這次台灣之行最滿意的其中一張照片。

看完信義商圈的街頭藝人,再回看銅鑼灣及旺角的「同行」,在下發現無論是外表的吸引力,以至是表演的內容,水平還不只差一個層次。

在下覺得香港政府大可以向台北學習,設立發牌制度,把有心有水準的街頭藝人納入監管,一來易於管理,警察可以看牌照行動不再隨便打壓,二來提升街頭表演的水平,讓香港多一個吸引的文化景點,何來而不為?

下期預告:

數台北近年最有名的甜品,蜜糖吐司肯定是首選。因為怕了最有名Dazzling Cafe的人龍,故此先選了另一家Movenpick Cafe試試。到底這甜品的魔力在哪裡?下篇和大家介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36  |   文章分類: 台灣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