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日•貓》與劍心「NHK晨間小說連續劇」專欄


Share


相信這是《知日》最受大眾歡迎的一期,因為今期主題是貓,由貓叔到貓島,由Hello Kitty到多啦A夢(叮噹),由和歌山貓站長小玉到招財貓,有關貓的內容超詳盡,愛貓者不買來看對不起自己!此外還有在下的「NHK晨間小說連續劇」專欄,和大家由《阿信》講到松島菜菜子、竹內結子怎樣憑晨間劇攀上一線紅星!


不經不覺,《知日》已經推出了第五期,相信這是最受大眾歡迎的一期,因為主題是很多人都喜歡的「貓」。

今期《知日》以貓為切入點出發,通過各種風靡世界貓形象的誕生,反映日本文化及人文面貌。你想知道和「日本貓」有關的一切,都一一收錄在這一期當中,例如:

永遠頭頂著什麼的網絡名貓「貓叔」。

貓比人多,嚴禁狗隻,居民奉貓為神明的「貓島」田代島。

日本國民貓雙雄:「Hello Kitty」與其設計師山口裕子,機器貓「哆啦A夢」特別為藤子不二雄博物館做的特攝別冊。

傳說中的貓站長:和歌山電鐵貴志站的小玉站長。

此外還有東京的貓咖啡以及日本有關貓的漫畫及雜誌,日本貓文化的歷史以及招財貓的點滴。

《知日•貓》中的貓特集內容超過160頁,相信能秒殺每一個愛貓者,特別是近期香港「多啦A夢」大熱,去人山人海的海港城拍完照後,今期的「藤子不二雄博物館別冊」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收藏。

而當然還有定番專欄,今期的主題有東京美術館、大和少女畫家撫子凜訪問、日本弓與弓道,而最後……

壓軸的是在下所寫「不屈不撓的日本女性精神——談談NHK晨間小說連續劇」專欄。

話說最初《知日》是希望在下寫有關貓的日劇和電影,然而大家都很清楚,日劇電影中狗就很多,貓非常少,實在不夠資料寫出好文章,故此就向編輯部反建議用用「晨間劇」作題目,最終獲得接受。

因為近年其他劇收視不斷下跌,連大河劇也破地獄底線,故此收視堅挺的晨間劇越來越受觀眾所重視,而在下於這個專欄中以11000字道盡晨間劇的起源及50年來的發展,再嚴選最經典的10部晨間劇和大家詳細介紹。

《阿信》你未看過都一定知道,到底這部日劇史上最高收視作品在全世界的影響力有多巨大?你知不知「晨間劇三傑」是哪三部作品?你知道山口智子、松島菜菜子、竹內結子、宮崎葵全部都是靠晨間劇奠定今時今日的地位?想知的話,請看在下的拙作。

最開心還是網上看到讀者對在下的專欄表示讚賞,微博的確是我們和國內讀者的一個重要交流方式!

相信喜歡貓或者想看晨間劇專欄的你都很心急想買來看,在下之前都是從國內網購,今次特別去香港的樓上書店看,輕易找到給大家參考。圖為是銅鑼灣SOGO附近「綠野仙縱」,有齊幾期《知日》,最新一期賣HK$55,其他就賣$HK50,相信其他簡體書店一樣有,價錢會差不多。

以原價RMB$35計算這價錢並不昂貴,有興趣的朋友請即到各大簡體書店購買,看完請給在下一些意見,無論是「貓特集」或在下的專欄皆可,在下會向編輯部反映。

最後送上今期的目錄:

《知日.貓》

01 日本史上的貓聞軼事
02 喵星人日漫編年史
03 貓島
04 情趣東瀛貓咖啡
05 荒木經惟和愛貓チロ
06 當我寫貓時,我寫些什麼
07 吾輩乃日本貓
08 扶桑貓食趣話
09 老奶奶與貓的日常
10 山口裕子和她的hello kitty
11 畫貓,眼神是很重要的
12 貓叔是貓化的日本人
13 日本貓雜志之二種
14 “貓咪站長”阿玉
15 貓咪俗語紀錄
1 有關東京美術館的二三事
2 永遠的憧憬——“大和少女畫家”撫子凜訪談
3 貴族的武器和殺戮的藝術——日本和弓與弓道
4 不屈不撓的日本女性精神——談談NHK晨間小說連續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18  |   文章分類: 專欄邀稿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