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 MAN, POOR WOMAN》1-3話 (8.0分)


Share


集偶像台劇、狗血韓劇、《社交網絡》、《月之戀人》於一身的愛情作品,橋段超級老套但以IT包裝變得時尚吸引,節奏亦保持輕快沒有拖伏線。小栗旬及石原聰美選角絕配入型入格,井浦新還好相武紗季趕客,不失為輕鬆暢快不需用腦的愛情小品,此外miwa的主題曲很動聽,Samsung GALAXY S3宣傳力度強,台灣譯名讓人冒汗…

《RICH MAN, POOR WOMAN》

劇 名: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 (台灣:多金社長小資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07-09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西浦正記、田中亮
監 製:增本淳、關口大輔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ヒカリヘ」/miw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日向徹(29) - 小栗旬 主演
澤木千尋(23) - 石原聰美
朝比奈燿子(25) - 相武紗季
朝比奈恒介(36) - 井浦新
============ Next Innovation ============
安岡倫哉(25) - 淺利陽介
小川智史(39) - 中村靖日
山上芳行(50) - 佐野史郎
立石リサ(23) - 舞川あいく
宮前朋華(28) - 八木のぞみ
============ 東大理學部 ============
小野遙香(22) - 野村麻純
久賀友紀(22) - 古川雄輝
============ 其他 ============
乃木湧太(37) - 丸山智己
笛木匡正(60) - 中原丈雄

這部《RICH MAN, POOR WOMAN》可以說是近年最多參考,最有其他作品影子的日劇。第一個參考對象是台劇,特別是偶像劇。

男主角社會地位極高,女主角是小角色,男主角帶女主角換衣服飛上枝頭變鳳凰,伴隨有男主角失憶(用上不記得別人長相這輕微版代替)兼有特殊身世和女主角多年前有交集。女主角勇往直前指出其他人不敢說的男主角缺點,再加上有陰謀的生意伙伴,和女主角爭仔的女二號……這公式未免太熟口面吧!和十年前的狗血韓劇也有點相似。

舞台背景明顯就是參考Facebook的Mark Zuckerburg,特別是電影《社交網絡》的版本。主角同樣是具有天才但讓人討厭難相處的怪傑,創新能力超強但對做生意無興趣,要找一個志同道合但較理性擅於管錢的人合作,甚至連辦公室也像Facebook及Google那樣看似是個樂園。

同時也可以說有點像《月之戀人》,小栗旬是演木村拓哉,井浦新是松田翔太,故事發展下去大概就是男二號吞掉男主角的公司,男主角在失意之時靠女角來翻身,幸而這一部作品沒有林志玲,不會死得那樣慘。

有看以上作品的朋友,就算未看《RICH MAN, POOR WOMAN》,相信已經知道這部劇大概的故事方向。但你問是否很難看?又不是。

常說「橋不怕舊,最緊要受」。台劇韓劇的公式好比香港的女人鬥爭劇一樣,永遠都有市場,而事實上這部月九又能夠把老套到爆的橋段重新包裝而變得時尚吸引。

首先是IT背景的設定,在下本身是IT人也是網絡界的活躍份子,對於劇中的設定當然是瞭如指掌,但身邊的非IT朋友看後也不會覺得太高深難明,這是因為編劇只取這一類事業的「創新活力」作賣點,而沒有深入於IT部分,故此一般人也能投入樂在其中。

舉兩個例子,例如那些有趣的名片,與及「死亡郵件」的玩法,一點都不高深,但就給觀眾有創意有特色的感覺,可算是成功以IT來包裝出有趣的舞台。

另外涉及的IT發展計劃亦點到即止,例如第一話和政府官員的交涉和鬥法,也只是徒具IT的門面,真正決勝還是最基本的記憶力和人際溝通能力,與及以男女主角的互補不足來點綴,大家看得明白,自然覺得輕鬆有趣。

之後是最傳統最老套的「失憶」和「身世之謎」的部分,說實在這一點相信很多看其他地區劇集的人已經看到爛,但換個角度看對於日劇觀眾來說反而有點新鮮,而且更重要的是到了第三集男主角已經揭發女主角的謎底!

換了是台劇,這個身世之謎通常都會拖十多二十集,到了中後段才發現展開風暴的高潮,幸而《RICH MAN, POOR WOMAN》在早段已經引爆,於是可以期待這作品不會是徹底的台劇化,還應該會有日劇傳統的快速節奏。

第三集亦引發了男二號「順從於男主角只是因為怕輸給他」的一大重點,有能之士不甘心居於人下,在環境改變之時來個揭竿起義,是絕對可以預期的故事情節,又看到時編劇怎樣處理這一個老套的橋段了。

女二號方面,台劇傳統上這應該是腹黑的角色,為了得到男主角而不擇手段陷害女主角,像十年前《天國的雞批》,暫時所見月九似乎未打算以這個方向發展,只安排她和男主角「志同道合」,期待她會走光明磊落的路線讓劇情保持小清新,更何況十一集根本不夠時間給她玩暗黑。

劇情總算是老套得來有適當的包裝可以入口,而選角就是最佳的調味。

外表精明而串樣,感覺古怪不可一世的男角,日劇界可勝任的人不多,代表角色可算是《流星花園》的道明寺,所以你說松本潤或者言成旭適合都沒錯,但在下覺得小栗旬絕對是更佳的人選。兩年前《獸醫杜立德》已經讓人知道他演這類角色很入型入格,今次演主角日向徹可說是駕輕就熟。

事實上他的角色所做的事至今並未能讓人覺得他有多天才多強大,能夠撐起這個角色就是靠小栗旬的個人魅力,一行出來就有那種「我就是古怪精英」的感覺,絕對是外表和氣場取勝,而這不是演技可以搭救的事,劇組找對了人。

另一方面,石原聰美(這是電視台和電影商的官方漢字名稱,所以不用石原里美了)在下一直對她印象模糊,總覺得她演什麼都不能給人留下印象,但今次情況大大不同,原因是她找到了最適合她的角色了,而這竟然是傻瓜!

石原本身難言是美女,之前演精明古怪甚至是腹黑的角色都不怎樣,但在下只看了此劇一集後就立即覺得她和「傻」這一點絕配,演椰殼頭扁嘴及笨手笨腳的澤木千尋實在太有說服力了,雖然有點對不起她的粉絲,但真的要說這角色太適合她,意外地為本劇加分!

男二號「日版陶大宇」井浦新(ARATA)因為把頭髮向後梳更似陶大宇,暫時看上去尚能配合他的角色朝比奈恒介,一個行事圓滑也很會耍手段的老江湖,但暫時發揮不多。根據《社交網絡》及《月之戀人》的套路,男一號二號對立是九成九會發生的事,且等他叛變之時會有怎樣的演技發揮。

唯一扣分的主要演員是相武紗季,她近期搞了什麼變成印尼大嬸?那頭髮膚色和衣著襯起來簡直是個悲劇,看到也不大開胃,只期待她的支節保持少量,不要做腹黑的妹妹,這類角色只有《雞批》金泰希的漂亮級數才會覺得吸引。

至於其他角色暫時都是搞笑和路過的居多,最有印象的是集集都自我介紹的淺利陽介,不過這樣還好,把故事集中在四個主角應該會比起支節繁多得宜。

另外要說的是主題曲miwa的「ヒカリヘ」。這位學生歌手唱的主題曲都十分好聽,出道作「don’t cry anymore」已是《決定不哭的日子》的主題曲,在下最喜歡的是《オトシモノ》,是《獸醫杜立德》主題曲,亦剛好是小栗旬主演的。期待PV的推出,到時再和大家分享。

整體來說,《RICH MAN, POOR WOMAN》可說是集台韓劇、《社交網絡》、《月之戀人》於一身的愛情作品,雖然橋段超級老套但以IT包裝感覺時尚吸引,加上選對男女主角入型入格,不失為輕鬆暢快不需用腦的愛情小品,只期待編劇安達奈緒子能保持這個水平,不要搞到像《是你教會我所有重要的事》那樣就行。

最後講講這劇中的一些IT趣味畫面:


男主角日向徹(小栗旬)及女主角澤木千尋(石原聰美),分別用Samsung GALAXY S3的「圓石藍」及「雲石白」版,大家請留意機背上方的文字是「GALAXY S III」而不是「SAMSUNG」,因為這是日本版的設計。在下一開此劇即時留意到這個,是因為在下正是用小栗旬的那一部藍色S3,不知用白色S3的女生是否會像澤木千尋那樣性格?XD

而男主角用的系統是Windows 8,這OS 10/26才會正式上市,這個IT公司老闆果然是走在潮流尖端,測試版也搶著用的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687  |   文章分類: 檔案封存,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