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鎖的房間》第8話 (8.0分)


Share


案件偏向簡單,人物少兇手動機明顯,關鍵物件輕易鎖定,問題是有關科技又再大大超越一般人的知識範圍,論密室只是中規中距,但精彩在芹澤回歸爆出多個精彩幽默場面,當中首推「這世上沒有破解不了的密室」大玩背景音樂及鏡頭手法Crossover,是開播以來笑料最強的一集!

收視:15.4%


《上鎖的房間》

劇 名: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6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著:「硝子のハンマー」「狐火の家」「鍵のかかった部屋」/貴志祐介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加藤裕將、松山博昭、石井祐介
監 製:小原一隆、中野利幸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Face Down」/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榎本徑(30) - 大野智 主演
青砥純子(26) - 戶田惠梨香
芹澤豪(50) - 佐藤浩市
水城里奈 - 能年玲奈
鴻野光男 – 宇梶剛士
立川 - 夙川アトム

這一集的案件,其實很一般。

一開場看見志田未來,還以為用上這級數的嘉賓應該會很有看頭,途中甚至考慮過「名偵探守則」中「最有名氣的嘉賓一定是兇手」是否適用,誰想到她原來只是個超級打醬油,實在令人失望,以她的戲份,隨便找個新人都演得到吧。

今集的密室並非一個密室,因為大門有鎖匙就打得開,換來的是有狗隻守門口會吠,加上本集的題目「犬のみぞ知る」(只有狗才知道),觀眾可以輕鬆鎖定破解的關鍵在狗身上。

死者是漫畫家中田文恵(渡辺めぐみ),疑兇是兩個助手,分別是安西理佳子(MEGUMI)及橘麻美(岩佐真悠子),人物非常集中,加上二人一個正在上位,一個地位下降,故此要猜誰的動機較大也不太難,是較簡單的推理。

值得一提是在下完全認不出MEGUMI,主要是因為她的髮型不同了,而且穿的衣服不起眼,事實上她自08年和Dragon Ash的降谷建志奉子成婚後,已很少在劇集電影中演出,很多人對她的印象還留在其當巨乳水著女優的年代。

中段有些少故佈疑陣,安排榎本徑(大野智)發現橘入屋搗亂,但始終她殺人的動機太薄弱,所以難以擾亂觀眾的視線。

另一方面,安西一開場就跌出那一支驅狗器,作為提示的用意十分明顯,加上之後主角三人在公園遇上什麼奇怪的聲音,讓榎本開始「開鎖」,更進一步肯定關鍵正是那驅狗器,但就是欠當中的用法破解。

很可惜,此案和最初幾集的問題一樣,開頭大部分謎團觀眾都可以自行推理,但到了最後的關鍵卻完全無力。上一集的鬼火尚有少部分觀眾有認識,但今次這科學知識冷的程度明顯高幾班,到底要有怎樣的物理學修為才可以知道驅狗器發出的聲波會因為振動頻率相同而弄停某一款手錶?

還有最後芹澤入屋作終極解說卻沒有狗吠聲,這又是否一個BUG?純粹講案件,這一集頂多叫做中規中距,而本集有8.0分,原因在於案件以外的精彩部分。

在下一直強調,芹澤豪(佐藤浩市)才是本劇的靈魂,有他高求參與出現的集數,吸引力即時提升,而本集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比如一開始他被逼接案的部分就很不錯。在下早兩集說過這劇主角接案的理由越來越求其,但這一集水平有所回升,因為用上了芹澤愛出位愛面子的性格,形成一個「騎虎難下」的場面,於是接案變得合理有說服力,比起突然冒出什麼人跪地求幫助好得多。

抵死是他繼續發揮「人前人後兩個樣」的特性,在鏡頭前說出「一定會查出真相,以正義之名」這大言不慚的說話,這一幕讓在下即時對螢幕噴水。


下一個精彩的地方是他極討厭榎本說「這世上沒有破解不了的密室」,轉頭就為了在記者面前認叻而照說一遍,當中運用了榎本專用的背景音樂,還有同樣的鏡頭手法,利用了觀眾習慣了的畫面及音樂配合來搞笑,絕對是畫龍點晴之舉,可說是本劇其中一個最強的幽默位。

在公園中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提及年輕人才會聽到的高頻,芹澤走去扮聽到企圖認年輕,雖然有點幼稚但仍然好笑,而更精彩的是榎本破解密室後,用上了芹澤同一句「失信只需要一瞬間」,這二人的互相吐槽已經提升至另一層次,給力!

最後純子的說話讓榎本誤會繼而不高興的一幕也很妙趣。怎麼在下覺得榎本似女生多一點?純子用手阻止他「開鎖」亦帶出意想不到的感覺。

始終因為主角榎本行為太宅及少說話,需要一個多言的角色才能盡情運用他那古怪行為的特點,而這個就是芹澤。在劇情的趣味上,這二人是最佳的拍檔,缺一不可,相反純子到了這一刻還是可有可無,比較可惜。

根據有看原著的朋友說,原作中「上鎖的房間」及「狐火之家」的所有故事已改編完畢,下一集應該是原創,主要嘉賓是哀川翔,重點應該在於電視台的編劇是否有能力編出合理吸引的密室,這將是在下最擔心的部分。

《上鎖的房間》粉絲活動中,大野智講明第10及11集才會揭開榎本的過去,而頗肯定這兩集會是原作的另一本書《玻璃之槌》的故事,希望無論是收視或者改編水平都能保持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