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ARU》 第五話 (評級: B)


Share


作者:Kevin

劇情總算回復基本水平,案件未算複雜,選用腦科學作案中關鍵,比之前較多理論性,只是出現的線索太過明顯,令Ataru (中居正廣) 帶出的提示作用不大。伏筆交待不太多,另外今集再次注入惡攪歡樂元素,整體大路感覺不過不失。

收視 :14.5%


 劇名 : ATARU
電視台 : 東京放送TBS
 首播 : 2012年4月15日
 播放 : 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劇 : 櫻井武晴
製作人 : 植田博樹
 導演 : 木村ひさし、吉田健、韓哲

 音樂 : 河野伸、Roh Hyoung Woo
 主題曲 :椎名林檎「自由へ道連れ」

 官網 : 連結
 維基 : 連結

演 員

ATARU - 中居正廣           主演
========== 警視庁 ==========
沢俊一 - 北村一輝
蛯名舞子 - 栗山千明
中津川洋治 - 嶋田久作
野崎蓮生 - 千原せいじ
松島光輝 - 庄野崎謙
黒木永正 – 中村昌也
玉倉孝 - 三好博道
渥見怜志 - 田中哲司
石川唯 - 光宗薫 (AKB48研究生)
犬飼甲子郎 - 中村靖日
========== 蛯名家 ==========
蛯名達夫 - 利重 剛
蛯名昇 - 玉森裕太 (Kis-My-Ft2)
蛯名真理子 - 奥貫薫
========== 其他 ==========
ATARUの父 - 市村正親(特別出演)
ラリー井上 - 村上弘明

2012春季日劇介紹 《ATARU》


先講劇情, 今集在蛯名昇 (玉森裕太) 週遭發生。因昇目睹大學教授失足跌落樓梯致死,但因為證供與另一位證人浅尾茂樹 (岡田義徳) 不吻合,結果形成未知是人為還是意外的情況。

直至現時為止,慢慢發現每兩集在劇情的公式上都有著不同的轉變。首兩集偏向高娛樂性走惡攪風;之後第三、四集都比較接近本格推理路線,雖然今集依然沿著此路線出發,但定位就不是盲目以棄案發展。

之前每集開始都將命案塑造成事故,但個別案件對此的解釋實在不太合理,甚至有點亂來,個別警員草率定案令觀眾對他們更感無能。今次將佈局設定成意外或事故兩皆可能性的情況,形成合理的衝突,減少犯駁位易於接受。

上集是平岡祐太,今集到同樣剛剛星期六「工作完畢」的岡田義德,還未計《上鎖的房間》的福田麻由子及《W的悲劇》的剛力彩芽,《未來日記》的演員何以愛在其他劇集中客串呢?

今集嘉賓陣容應該算是最多日劇常客演員的一集,除了岡田義徳及臼田あさ美於設定上可以有所發揮,遠藤憲一則有點大材小用,以他所擔任的角色實在無需用上有名氣的演員。

雖說小弟記憶之中與《Mr.Brain》沒有提及過此病例,但未知是否向此劇「致敬」呢?

案件的動機是預計之外,沒甚特別可言。反而當中涉及腦科學問題才是重點。今集比起第二集提供更多資訊,即使如此線索實在是太過明顯,打從午餐食剩半邊,無法看到左邊事物及時常絆倒,在不少提示下觀眾大抵會留意到當中玄機,腦部受損只是支持當中的理據。因為提示上的著跡,反而令Ataru所帶出的提示變得可有可無。

此外,前兩集大幅減少的惡攪歡樂場面於今集再次出現,除了之前一直提及過因離婚而釀成家暴的老夫老妻之外,當麻及瀨文竟然再度現身?!而名摔角手中西學擔當一日署長,絕對有理由懷疑與《跳躍大搜查線》有關…

伏線方面,今集交待不多但所提及的都頗為重要。FBI一方今集完全失去跡影,反而Ataru回想起久未露面的父親 (市川正親) ,突然不再以「冒失鬼」來稱呼自己,直呼自已名字。Larry的身份和動機已大抵解答到,但Ataru之父仍未透露任何消息。

另外,昇因今次事件回想起母親的意外,更確信她並非自殺,而沢聽到後喃喃自語,當年的意外絕對與他有關,但…都是一個謎。

整體而言,今集確實回復基本水準,案情未算精彩較為大路,但勝在簡單合理。而且惡攪場面再現,至少能吸引到小弟繼續留意。

評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2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