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ARU》 第三、四話 (評級:A-、B-)


Share


作者:Kevin

娛樂性及笑料略減,換來單元案件邏輯性逐步加強。第三集走本格路線,眾演員各施其職戲份平均值得一讚;反觀第四集過於側重案中線索及遺屬背後故事,令兇手動機全無伏線,犯案過程亦過於誇張,實在令觀眾難以入信。收視又跌又升,質素又有落差令本劇往後發展有危機。

收視 :10.60 %、13.80%


 劇名 : ATARU
電視台 : 東京放送TBS
首播 : 2012年4月15日
 時間 : 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劇 : 櫻井武晴
 製作 : 植田博樹
導演 : 木村ひさし、吉田健、韓哲

音樂 : 河野伸、Roh Hyoung Woo
主題曲 :椎名林檎「自由へ道連れ」

官網 : 連結
維基 : 連結

演 員

ATARU - 中居正廣           主演
========== 警視庁 ==========
沢俊一 - 北村一輝
蛯名舞子 - 栗山千明
中津川洋治 - 嶋田久作
野崎蓮生 - 千原せいじ
松島光輝 - 庄野崎謙
黒木永正 – 中村昌也
玉倉孝 - 三好博道
渥見怜志 - 田中哲司
石川唯 - 光宗薫 (AKB48研究生)
犬飼甲子郎 - 中村靖日
========== 蛯名家 ==========
蛯名達夫 - 利重 剛
蛯名昇 - 玉森裕太 (Kis-My-Ft2)
蛯名真理子 - 奥貫薫
========== 其他 ==========
ATARUの父 - 市村正親(特別出演)
ラリー井上 - 村上弘明

2012春季日劇介紹 《ATARU》


如果觀眾嫌之前劇情過於輕鬆而單元案件篇幅太少的話,那今集就完全逆轉,推理為主,趣味為副。

先講第三集,故事由屍體被發現於杳無人煙的懸崖邊展開,初步懷疑死者在夜釣期間失足形成,沢俊一 (北村一輝) 為首的警方接手案件循例作出調查。

雖說此劇想走表面是意外事故從而帶出案件主題,但只是一開首警員說就出結案,也未免太過兒戲吧!

值得一提是時間設定,觀眾追看《ATARU》三星期,但原來劇中實際時間都只是短短五日!果然除了首集的「5月4日」之外,此劇的時間設定真的無可估計啊。

仍在休假中 (沒辦法,都只是放了五日嘛!) 的蛯名舞子 (栗山千明) 依舊莽撞搜查,明明遞上辭呈離開警隊但又要四處偵查,她不如乾脆去「LUCKY 偵探社」當偵探吧!

劇中蛯名多次禍從口出,要前輩砌詞硬掰,變成沢Sir的冷笑話,哈哈!

之前劇情比例上大多為伏線舖排,案件推理上明顯較弱,反而今集就真真正正走單元路線,警員先去搜証,到案件出現樽頸之時,主角Ataru (中居正廣) 才出手協助,於近年「人人都是偵探」的推理劇風氣之下,今集比起《神探伽里略》中內海薰一有案件就找上湯川學的情況更說得通。

而嘉賓都頗有知名度,有淺利陽介及高橋愛,照舊客串演員較為有名就會同時落入「嘉賓就是兇手」的一貫名偵探守則裏面,就算首集有板谷由夏客串都沒有今集的效果。不過沒要緊,最重要是過程。

兇手揭開,犯案動機充滿戲劇性,兒子為搶父親的情婦而狠下毒手,而母親面對丈夫出軌惹來殺身之禍,亦眼見兒子成為惡魔而束手無策,感到心寒又心酸。

關於主角及周邊人物的伏線容後再談,先講第四集的案件。

評分 :


第四集雖然仍是單元路線,但邏輯上出現嚴重問題。

第四集是飛機失事事件,單從表面證供來看,今集被判斷為事故而棄案是最具說服力的。因為表面證供並無異常,反令犯案動機及過程變得不合情理。

欸!平岡祐太剛在《未來日記》領完便當就走過來《ATARU》客串一集?

首先,線索雖有但自圓其說,最重要的資料莫過於靠著幾張用紅外線照射而拍攝的現場照片,觀眾完全無法理解。加入側重於死者未婚妻鈴原理子 (木村文乃) 與民間事故鑑政人員公原卓郎 (平岡祐太) 背後不明的關係,令觀眾對案情轉移視線,以為兇手是當中二擇其一。而且打破一貫「名偵探」的規定,兇手的出現及動機過程始料不及。

雖然兇手開段有出場的時間,但當時以為她對案件無關痛癢所以不加理會,而犯案原因都只是因愛成恨而殺害對方這些傳統的理由,但之前根本沒有透露過半點,觀眾在不知道是怎樣一回事的時候,真相簡直是像石頭爆出來一樣。

犯案手法實在是天馬行空,兇手在死者旁邊起機而迫使死者急速剎掣,稍有不慎就會迎頭相撞,這風險未免太大吧!倒不如死者及兇手二人同歸於盡會比較好。

若順著劇情的方向發展,其實無需刻意展現兇手,最重要是讓未婚妻知道此案並非自殺案,也是不錯的效果。

評級:


Mission accomplished ,都要講講主角故事的最新動向。

第四集中,Larry  (村上弘明) 終於找到Ataru的下落,並將他召回大本營離開日本。一如之前所料,FBI是想讓Ataru接受實戰培訓,證明有查案的能力,不過此時Ataru一來查案查上癮,二來為了感謝蛯名長期的照顧,決定違抗命令,暫延離日計劃。

話說《相棒》中份屬同門,以及今季《Legal High》編劇古沢良太曾於2009年編寫原創劇《外事警察》,今年6月更會上映電影版,未知今次「外事部的插手」是否有直接關係呢? 或者是小弟想太多吧…

沢警官受查詢部門的同僚犬飼甲子郎 (中村靖日)所託,去查大使館的非法無線廣播,最後被外事部封鎖消息,除了是國家機密以外,還有甚麼內情呢?

另外值得一讚之處,在於兩位偶像派後輩有不少的戲份發揮,而且運用得宜,沒有絲毫突兀感覺。

蛯名昇 (玉森裕太) 對Ataru的病產生好奇,已經大概得知他的病徵,甚至更幫手拆解線索,不過一家人聯手查案,有點像片山一家的查案手法,那Ataru豈不就是「三色貓」?

不過最令小弟驚喜的是光宗薰的表現,作為AKB48的研究生,對於其戲份及演技沒甚期待,但今次這個鑑証人員石川唯出場機會不少,而她那喜怒無常及強迫別人「有禮貌」的性格,變臉技術充滿驚喜,讚!

關於收視,第三集跌幅實在太大了,兩周跌了接近一半,當然首兩集劇情路線編向娛樂性而案件亦過於簡單,絕大可能是令本著欣賞推理劇的觀眾流失原因。但純以質素而言,這一集是可以挽回推理愛好者的信心的,可惜下一集的質素無以為繼,雖收視有輕微的提升,但劇情明顯地失色,開始擔心往後劇情能否叫好叫座,不過如今只播放四集,挽回劣勢還是有機會的,對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