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鎖的房間》第4話 (8.0分)


Share


保持水準,主角繼續不搞密室變身偵探,案件及推理合理有說服力,但觀眾再次只能推理一半,另一半太高深專業大家毫無辦法只能當冷知識學習,觀看時一起投入猜度的氣氛不高。大野智發揮變少,戶田惠梨香續耍白痴,佐藤浩市吐槽度回升,但最擔心是劇情會陷入公式化!

收視:15.5%


《上鎖的房間》

劇 名: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6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著:「硝子のハンマー」「狐火の家」「鍵のかかった部屋」/貴志祐介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加藤裕將、松山博昭、石井祐介
監 製:小原一隆、中野利幸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Face Down」/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榎本徑(30) - 大野智 主演
青砥純子(26) - 戶田惠梨香
芹澤豪(50) - 佐藤浩市
水城里奈 - 能年玲奈
立川 - 夙川アトム

繼續第三話的路線,主角榎本徑(大野智)已經完全脫離第一二集防盜及純粹破解密室的路線,密室成為一個不算太重要的線索,重點落在「誰是真兇」及「行兇方法」,已走較為本格的推理路線。

首先是芹澤豪(佐藤浩市)接下案件的原因,意外地和《LEGAL HIGH》第三集差不多,都是因為在記者鏡頭前讓律師不得不「扮正義」去接案件,尚算能接受。這讓在下想起《上鎖的房間》和《LEGAL HIGH》好像越來越多共通點,特別是芹澤和古美門兩個都是賤格扮野之後又喜歡邀功。

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繼續耍白痴,為了一個離奇的理由求救讓芹澤趕去她家,結果當然是無聊事一件,但芹澤會這樣擔心她而趕去,感覺有點違背他那精英的感覺。

榎本會加入案件也是有點扯,明明和他無關,但兩個律師為什麼要去其工作的地方找他討論?人家可不是金田一的說。

這次的關鍵是蜘蛛,可是在下最討厭的生物之一,比起小強及老鼠更強。第一個推理是鑷子,這一點比較容易理解,也展現了芹澤的推理能力也有一定水準。

純子家一幕是搞笑用,芹澤拿起她那些旅遊書說這是空虛的愛好來吐槽的確有趣,今集芹澤在這些趣味點上發揮回復了一點,繼續是本劇最有魅力和吸引的角色。

今次兩個主要嘉賓角色分別是桑島美香(白石美帆)及古溝俊樹(松尾諭),近年比較少見到白石美帆出演重要角色,最有印象已經數到2005年的《電車男》,雖然仍算漂亮,但已33歲的她星途似乎不怎樣。

案情加入了婆媳關係的元素,接著帶出生物雜誌記者古溝俊樹似乎有比較明顯的殺人動機,然而這些都不及純子吃和果子的啟示,雖然鏡頭明顯地告訴大家這是Hints,但相信之後能想到真相的朋友少之又少。

下一個關鍵是時間,為觀眾上生物課,提供了蜘蛛和蟋蟀不吃不喝的生存周期,重點是提供了案發現場的蜘蛛數目情報,到這裡在下開始看得出案件的眉目。

和案件有關的人物第二次入屋的時候,鏡頭刻意拍到現場各人的腳上狀況,到這裡在下已成功破解到關鍵,就是「不穿鞋進屋會很危險」,考慮到第一次進屋時情況的比對,兇手是誰到此已相當明顯。

關鍵是芹澤想看蜘蛛而古溝不讓他看,明顯是為了製造古溝有嫌疑的氣氛,但隨著了解之後的發展,在下覺得這裡故弄玄虛得太過了,如果目標只是讓芹澤被咬也可以有其他方法的。

已由防盜控變身成為偵探的榎本此時又來開鎖動作,開始解謎,第一個是古溝的隱瞞,這個動機很充份,雖然舖排不算多,但也算是合格。

接下來是行兇方法的解釋,簡直是讓在下大開眼界,剝下蜘蛛的皮然後蓋在另一隻蜘蛛身上?這知識未免太冷了吧!劇情之前很努力用純子吃和果子及二氧化炭瓶去作啟示,但無奈關鍵的部分實在遠超觀眾知識,只能講句「你贏了」。這部分兇手因為有機會長期接觸蜘蛛,懂得做也合理,但連基本養蜘蛛的知識都不懂要問店員的榎本卻可以看破是用這高超技倆才是最令人滴汗的事……

之後用蟋蟀的生存來破解逃走蜘蛛處身的地點。故事之前的確有用生物的壽命來作提示,但誰會想到明明是食物的蟋蟀原來可以反過來殺掉蜘蛛?又是一個一般觀眾聞所未聞的知識。

在下能猜到兇手,也明白用上毒蜘蛛咬人的行兇方式及有一隻走失的情報,但蜘蛛的「變身」和「死因」,相信觀眾窮畢生知識都無法破解。結果這一集和之前幾集一樣,觀眾只能猜到一半,另一半就當作是看「Discovery Channel」增長知識吧。

最後兇手爆出「最毒婦人心」的真相,應該是為了和毒蜘蛛呼應,但因為之前的舖排不足,怎看都覺得是把人性部分夾硬爆出來似的,有點突兀。

餘音是榎本和純子的互動,沒有上集那樣刻意。把開鎖和吃巧克力連在一起時二人的對話頗妙趣,算是不錯的調劑,但估計這二人之後也不會擦出太多的火花。

整體來說,這集繼續保持水準,忽略主角變身偵探這毛病外,案件及推理仍然合理有說服力,只是還跳不出觀眾只能推理一半的框框,減低大家觀看時一起猜度的投入度。

不過此劇又再一次讓在下擔心之後的公式化問題。劇集第三四話的創新是源自榎本不搞密室而去做偵探做的事,之後還能怎樣變化?還是變不了?真的要拭目以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2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