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無罪」 ~ 《盛女愛作戰》帶出的 U Magazine 訪問


Share


早前因為TVB《盛女愛作戰》火熱,接受了 U Magazine 記者進行一個由這節目帶出,有關「單身無罪」的訪問,同時受訪有通識科名師庫斯克,戀愛小天后伍諾韻,及字花編輯洪曉嫻。

當中過程輕鬆流暢,彼此都能互相尊重,是一個高質素的訪問。在這裡和大家講講在下訪問前的猶豫和準備,及訪問後的感想得著,希望為推動香港人正面討論兩性關係這一點出一分力。


在下收到邀請時考慮了幾點,第一,是雜誌的風格。

因為有關男女關係的訪問,特別是由「盛女」帶出的,很容易會引起激烈討論,當中雜誌的立場和記者的操守很重要。

在下以前試過接受訪問,雜誌見街時竟然發現當中有很多內容是在下沒有講過的。原來有些訪問是本身已有既定立場,受訪者只是被利用來傳遞訊息的工具而已。

舉個例子,一個訪問要宣傳蘋果,就算你受訪時你說對蘋果沒感覺只愛吃西瓜,對方都會把你寫成一個愛吃蘋果的人。

就是親身試過,方知這力量的恐怖,故此之後接受訪問都格外小心,第一件事是問專業人士意見,包括BLOG界達人,記者朋友,公關大員等熟知這方面生態的人。

問過了,普遍認為 U Magazine 是比較中立持平的一家媒體,加上記者講明會以中立的立場處理,於是決定相信。

第二,是受訪對象。

獨立訪問沒有問題,但今次是幾個人一起受訪,在下就會擔心,如果遇上立場偏激言行針對的人,就會有很大的麻煩。

和在下同時受訪的有三位,首先有庫斯克(Kursk),在下於某電腦雜誌長期看他的專欄,加上和他是 Facebook 的朋友,大概知道他是一個不平則鳴,但相當理性的人,有信心就算和他立場相反也能相敬如賓。

第二位是「戀愛小天后」伍諾韻,之前已和她在日劇無雙中《我不能戀愛的理由》那集合作過,加上知道她對《盛女愛作戰》的立場和在下接近,當然沒問題了。

第三位是洪曉嫻,之前和她完全沒有交集,只有上網做功課。之後搜尋及拜讀了她2010年在「香港獨立媒體網」發表的一篇文章,對她有初步了解,知道她最堅守的立場是什麼。

此外最重要是當中感到記者是有心有誠意找一些理性的受訪對象,多次強調各人不會太激,故此就決定接受訪問。


訪問於「門常開」的iBakery進行,還特意包下一間可以關門的房,全程飲食記者都照顧周到。

之後先拍造型照,大家加起拍了過百張,訪問途中攝影師也拍了不少,結果在雜誌上只用上了一兩張,選擇也不錯。

至於訪問過程,氣氛非常融洽,大部分時間是各自表達,又或者就對方的觀點加以討論和補充。偶然有些立場不同的情況,亦能輕鬆地交流各自心得,做到和而不同,感覺良好。

能做到這點,一來是記者選擇受訪對象恰當,第二是大家都保持互相尊重。從網上所見,幾位受訪者在文字上的立場都更強硬,但面對面聊的時候,彼此卻能用溫和的語氣帶出相同立場,成就如此高質素的對談,實在是一大經驗和收穫。

今天訪問見街,在下當然不等記者送書直接出街買一本,結果出來感覺不錯,首先是訪問內容皆據實呈現,不含記者的個人創作,讓在下對傳媒訪問的信心回復了一些。

由於訪問內容很多,要抽選當中的精要放在雜誌上必有取捨,選取當中感覺較強烈,能突顯受訪者正反立場的內容,無可厚非。而這一點責任在受訪者,避免說出一些有爭議性讓人容易誤會的字眼從而被紀錄,是在下今次受訪中的最大學習。

在這裡對訪問內容有少少補充,介紹在下的部分,寫在下是「以十篇文章反駁批評此節目的觀眾」,其實在下的文章,反駁是有,但不是重點,更非唯一立場。在下撰寫那些文章的真正目標,是鼓勵大家正面看這節目,並以此作契機,展開有建設性的兩性關係討論。

至於對「單身無罪」這個訪問題目,在下個人抱的立場,在《盛女愛作戰》總評中已寫過,再次寫出如下:

單身永遠都是一個選擇。打個比喻,單身是條黃金路,婚姻就是鑽石路,決定往哪一條路走都沒問題,決定了就請努力前行不要回頭,走得越遠越能成就美麗人生。全力掘金的,和教人尋鑽石的,並非對立,見面的時候,笑笑口揮揮手,會比破口大罵更能展現你的高貴大方。

訪問中在下推介了兩本書,分別是《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為什麼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文字簡單易明,內容非常實用,用心看完保證你更了解異性的內心想法,想追求愛情的朋友大力推薦,就算決定單身的也可以一看,因為單身的生活也要接觸異性的說。看得懂簡體的話,樓上書店只是三十多元一本,值得你擁有。

最後,看到記者馮小姐在自述中說自己一邊寫這篇訪問,一邊連續兩晚發燒,在此希望她早已康復,小心身體。同時看到她直接標籤自己是剩女,個人雖然只和她相處了很短的時間,但感覺她做事交帶準備充足,有條理會照顧人,而且常掛笑容。相信無論她選哪一條路走,都應該會走得不錯,加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93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盛女愛作戰, 訪問報導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