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ARU》 第二話 (評級:A- )


Share


作者:Kevin

依然是充滿趣味的一集,今次案件的推理成份大幅提高。橋段雖簡單不難理解但勝在四平八穩夠說服力,觀眾仍可繼續觀看期間同步猜謎。而伏線舖排得宜,尤其帶出重點線索,令吸引力大增,值得繼續追看。


劇名 : ATARU
電視台 : 東京放送TBS
首播 : 2012年4月22日
播放時間 : 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劇 : 櫻井武晴
製作人 : 植田博樹
導演 : 木村ひさし、吉田健、韓哲
音樂 : 河野伸、ノ・ヒョンウ
主題曲 :椎名林檎「自由へ道連れ」
官網 : 連結
維基 : 連結
收視 : 16.9%

演 員
ATARU - 中居正廣           主演
========== 警視庁 ==========
沢俊一 - 北村一輝
蛯名舞子 - 栗山千明
中津川洋治 - 嶋田久作
野崎蓮生 - 千原せいじ
松島光輝 - 庄野崎謙
黒木永正 – 中村昌也
玉倉孝 - 三好博道
渥見怜志 - 田中哲司
石川唯 - 光宗薫 (AKB48研究生)
犬飼甲子郎 - 中村靖日
========== 蛯名家 ==========
蛯名達夫 - 利重 剛
蛯名昇 - 玉森裕太 (Kis-My-Ft2)
蛯名真理子 - 奥貫薫
========== 其他 ==========
ATARUの父 - 市村正親(特別出演)
ラリー井上 - 村上弘明

上集充滿歡樂,今集依然貫徹此元素,但最欣賞的是在推理方面大幅加強。

今集中居沒有露股場面,只有正面全裸出現,莫非這就是收視稍微下跌的主因?(笑)

今集依然走表面上非他殺的案件出發。一開始Ataru (中居正廣) 心血來潮外出賞花,然後糊里糊塗地於花店中遇上心臟病發而致死的男士。表面上死因並無任何疑點。但Ataru運用了「肥皂泡」的思考,以及死者在臨死前說出一句與現場無任何關係的字句,開始懷疑另有內情。

感覺吊兒郎當的沢俊一 (北村一輝) 初段竟不加阻撓,甚至主動提供死者資料讓下屬蛯名舞子 (栗山千明) 在休假期間繼續查案,結果同僚告發,被上司中津川洋治( 嶋田久作) 訓話。沢警官對蛯名百般的遷就及挽留,總不是看上她的工作能力吧!談不上他很相信Ataru的推理能力,總覺得事有蹊蹺…

後來開始查出死因可能與曾經診治過死者的醫生夫婦及情婦有關,但全都沒有實質證據証明犯案動機。

當然根據一貫刑事劇的套路,疑似兇手的人物都只是故弄玄虛的技倆,反而醫生提供的資料才是關鍵線索。

除了Ataru之外,今次舞子之弟蛯名昇 (玉森裕太) 亦協助發現當中線索,以醫大學生的身份解答出有毒性的植物,有機會成為死者致命的元素。尤其昇眼見Ataru可以將某個日子於當年發生的事跡輕易講出來,開始推斷出Ataru的症狀。

最後凶手落網,背後其實是一段出軌及報復的故事。或許涉及殮葬的關係,以及場景上的巧合,令小弟回想上季山下智久的《最棒的人生終結方式》。當然,《ATARU》的推理元素絕對比前者為高。

上集因為要交待角色,令案件的篇幅較為少,今集走一貫刑事劇路線,主力圍繞案件發展,以推理而言,佈局不難理解轉折不多,當然,如果作為非推理劇迷的觀眾而言,整體比較清晰易於接受。

雖說是單元劇種,但不像大部份單元推理劇,伏線往往只會在每集的尾段略作交待,《ATARU》對於往後的發展有細心的舖排,例如中段偶爾交待蛯名母親自殺一事,從而影響著蛯名的心理描寫,尤其關於該案件上的重點線索亦有所提及。

而神秘的Larry (村上弘明) 則監視著Ataru的一舉一動,其實上集的開首自他離開Ataru的時候將錢包放於其背包內,絕不是純粹走失那麼簡單,可能是FBI對Ataru進行求生的測試。

有沒有發覺後面兩個人有點似曾相識?《ATARU》劇組對某套劇果然情有獨鐘啊。

當然最令小弟津津樂道莫過於劇中的笑點,今集的玩味場面仍在,「更新完畢」及「咖哩湯烏冬」亦都成為固定笑料,同時繼續惡攪充滿趣味,但因為今集主力集中於案情方面,明顯惹笑場面的次數比上集為低,不過亦不失為一件壞事,始終此劇是以推理為主,我們又不是以《自戀刑事》的心態來觀賞,如今編排分配屬明智之舉。

繼續是合格以上的作品,娛樂性及推理兼備,不過希望往後的案件可以更轉折一點,令劇情更加緊張,繼續值得推介。

評分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