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日本大地震後一周年 照片對比


Share


今天是日本大地震的一周年,過去一年看到不少和賑災及重建的新聞,而作為一個以日本為主打的博客,在此送上災區一年前和一年後的照片對比,讓大家看看這一年間的變遷。

一年前裹著毛毯站在廢墟上無助祈求兒子平安的杉本裕子,成為了國際媒體的名人,一年後她站在原地拍攝,帶著那張名照還有兒子,然而她的問題是否就此解決?

藉這一批照片,讓我們看看天災的威力,破壞只一瞬間,但災區還是靠人們的努力,一點一點的重建起來。讓我們一起祝願災民早日重建家園。


圖片由網友提供及轉載,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第一張照片可說是一年前大地震最有代表性的一張照片,裹著毛毯,站在廢墟上的杉本裕子,成為了國際社會的「名人」。

2011年3月13日,30歲的杉本裕子,在宮城縣石卷市一堆扭曲的金屬和斷裂的木頭堆積而成的廢墟前,雙手緊緊抓住裹在身上的米黃色毛毯。眺望著不遠處的幼兒園。這是因為兩天之前的早晨,她親手將自己唯一的兒子Raito送到了幼兒園。

3/11當海嘯掀起的巨浪湧入石卷市時,正在工作中她趕往幼兒園接兒子時,遇到緊急疏散,半路折回的杉本裕子在車裏渡過了一晚。第二天與丈夫匯合後,夫婦倆穿梭各個臨時安置點尋找兒子。

他們先開著車,汽油耗盡後就改用單車。之後丈夫找到一艘船並駕到依然浸在海水裏的幼兒園,然而他們依然沒有找到兒子。此時由於通訊不便,當時傳言四起,有人說幼兒園所有孩子都被海水衝走,全部遇難,讓他們痛苦不堪。

幸而第二天的3/14,他們在自衛隊的協助下,和兒子再次相見,那時裕子淚如泉湧,連兒子的臉都看不清,激動得一句話也說不出,當她回過神來,丈夫已經緊緊抱住了兒子。

原來地震當日幼兒園還滯留著11名兒童。警報響起,幼兒園工作人員匆忙地將孩子們帶到了屋頂。當時已經開始下雪,孩子們困在屋頂,凍得全身顫抖。直到凌晨2時,海水稍退所有人才返回二樓,並在早晨被自衛隊搜救船救走。

但一家團聚以外還有生活問題。地震發生後,杉本裕子一家4年前修建的房屋被淹沒。他們幾乎失去了所有的一切。之後他們一家跟只能居住在當地政府提供的臨時住所。之後搬到了一處租來的公寓,但身上還背負著31年共2500萬日圓的房貸。

她曾經放棄休假努力工作掙錢,但現在她已辭掉了工作,將所有時間用來相夫教子。她還經常帶著兒子返回自己的舊居,因為他們的愛犬在海嘯中喪命,現埋在老房子的院子內。

本來熱愛大海的她現在開始害怕而住得遠離大海,兒子因為災難留下的恐懼而一直非常怕黑,但她仍然勇敢面對,2012年2月22日,她舉着那張國際聞名的照片,站在當日她裹著毛毯的地方,再一次拍照。

之後更抱起失而復得的兒子合照,說:「災難讓我意識到,如果還有明天,那就是人生的奇跡。現在的每一天對我都彌足珍貴,一家人在一起才最重要。」
 

2011年3月17日,日本北部氣仙沼市的廢墟中,一艘在九級地震及海嘯中被衝上岸的船船。

2012年2月19日,這艘船只仍在原地。


2011年3月22日,宮城縣南三陸町,一輛汽車被海水捲上一幢大樓樓頂。

2012年2月21日,大廈一二樓已經修好,但這輛車仍在原處。


2011年3月19日,岩手縣陸前高田市一座寺廟,急救人員在廢墟中搜尋。

2012年2月19日,寺廟四周已經清理乾淨。


2011年3月15日,岩手縣大槌町一個住宅區,災民從超市中尋找食品。

2012年2月27日,這超市已經客似雲來,其重新開業的日期為2011年12月22日。


2011年4月17日,岩手縣大槌町,這艘「屋頂上的船」成為拍照對象。

2012年2月27日,屋仍在,船已經移走。


2011年4月4日,一名男子從山上遠望著石卷市被破壞的區域。

2012年2月27日,另一男子在同一地點,看到山下已經清理得七七八八。


2011年3月31日,宮城縣氣仙沼市,瓦礫和廢車的遠處可見一艘被沖上陸地的船。

2012年2月19日,瓦礫和廢車清掉,火車軌暢通,但船仍在原處。


2011年4月5日,兩個小孩走在岩手縣宮古市一個被地震和海嘯破壞的區域。

2012年2月17日,一名男子經過該區,已被清理乾淨,交通燈和電線杆也恢復了。


2011年4月11日,岩手縣釜石市一個漁船碼頭,一艘大船被沖上岸,一輛車在旁邊駛過。

2012年2月18日,另一輛車駛過同一地點,船已經不見了。


2011年3月13日,陸前高田市只有一片瓦礫中。

2012年2月19日,同一地點已經完全清理好。


在此祝願地震災民早日渡過難關,回復正常生活,災區也能早日重建。

Pray for Japan。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459  |   文章分類: 時事短打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