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站:茶寮都路里抹茶甜品 (85分) 東京最佳抹茶享受


Share


三年前去東京,獨自去汐留的「茶寮都路里」吃綠茶芭菲,雖然全店都是女生有點尷尬,但那香濃的綠茶味仍然記憶猶新。故此2011年去東京大丸的分店再試,同樣美味精彩。和大家分享這兩次光顧的經歷,如你喜歡綠茶,這是你東京的首選好去處!

另發文的今天是3/11,東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讓我們一起為日本送上祝福。


在下去旅行的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吃甜品,感覺像個女生?對!在下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而在日本,地道傳統的特色甜品有很多,但大部分都像之前去「梅園」吃紅豆年糕那樣偏甜,而在下覺得又傳統又沒那麼甜的,首推綠茶。

綠茶大家飲得多,以綠茶為材料做的甜品也吃過不少,但很多時都只是有「綠色」而不太覺得有「綠茶」味道。去到日本當然要試正宗的綠茶甜品,而「茶寮都路里」就是在下的選擇。

「茶寮都路里」創立於1978年,在京都的祇園辻利開設飲茶道場,取名是以京都的「都」,四条大路的「路」,及茶の里(宇治)的「里」組成,顧名思義是以茶為本,現時在京都有三店,東京有兩店,而在下今次去的是「大丸東京店」。

店就在東京駅一番街旁邊的大丸百貨10樓,因為在一番街逛了很久,所以去到的時候已接近八時,這晚九時關門,8:30 Last Order,於是我們就快速點餐。

等候期間拍拍環境,店面採用簡約的設計,桌與桌之間頗闊落,最貼心是每張椅的底部都有籃子給客人放袋,香港就只曾在一風堂見過有此服務,好應該多多推廣。而其實最佳的位置是窗邊,一邊吃美味的甜品,一邊看窗外的景色和聊天,感覺非常之好。

這是「室町セット」(1365圓),主要有抹茶麵,有蛋、菜、蘿蔔等配料,再加上生薑及麵汁而成。感覺像是中華冷麵的綠茶版,不同在麵的綠茶味濃,別有一番風味。

這是餐附送的烘焙綠茶果凍,連綠茶奶油及冰淇淋,這個迷你版作為餐後甜品實在不錯,但更精彩的是另一個。

這是「特選都路里パフェ」(1430圓),可說是此店的皇牌甜品,材料極豐富,單單綠茶就有齊蛋糕、果凍、冰淇淋、奶油的不同口感,而全部都有說不出的香濃,再加上烘焙綠茶果凍、紅豆凍、栗子等等,感覺超豐富,因為份量實在不少,吃完十分滿足。

為什麼會去這一家店?因為在下三年多之前,就曾去茶寮都路里的「東京汐留店」吃過。以下的照片就是當年拍的,那時在下還是用Nikon D70S。

汐留是商業區,類似中環或者鰂魚涌那樣,不是遊客常到的地方,而當日在下可是特地為了吃茶寮都路里而專程前往。店位於「カレッタ汐留」商場內,有趣的是那裡有一家「鼎泰豐」。

當年在下一個人去,坐的是面牆的「自閉位」,很快就發現店內五十多個顧客之中,只有四個男人,而他們都有女生相伴,只有在下是一個男生前往!

那時在下覺得很奇怪,但隨著之後看多了日劇,了解更多日本文化,就知道原來日本有不少食店是男女分明的。牛肉飯拉麵店這些地方,女孩子是不會一個人去的,有的話會被視為異象。而甜品店及一些輕食店,就是以女性顧客為主打。

在下一個男生,跑去點一個「特選都路里パフェ」,說實在以日本的社會文化來說是非常奇怪的,不過這也不算是破壞規距,服務生及顧客也沒有向在下投以奇怪目光。

而當日吃芭菲,是有送一條綠茶卷的,同樣十分美味,但三年多後再去卻沒有了,難道是下午時份限定?事實上這個買來當伴手禮也不錯。

回到2011年這晚,我們成為了最後離開的一桌,帶著滿足的心情回酒店。

如果你喜歡綠茶,最佳的去處當然是京都,但如果身處東京,這一家「茶寮都路里」可說是最佳選擇之一。在這裡你可以嚐到香港無法找到的真正香濃綠茶美味,雖然價錢不便宜,但還是值得你花一個下午去吃的。

「大丸東京店」比較方便,但平日收8:00很早關門,而「東京汐留店」比較遠,但平日收10:30,兩者的水準分別不大,更好的可能要去京都才能吃到了。

茶寮都路里 大丸東京店

千代田区 東京駅八重洲北口 大丸東京店 10階


檢視較大的地圖

茶寮都路里 東京汐留店

港区東新橋 カレッタ汐留 地下2階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下期預告:

旅程進入新的一天,這天的第一餐到池袋的「大勝軒」總店吃沾麵。這是在下自2004年開始吃過後,每次去東京都一定要吃的拉麵。三年前也寫過。

近來香港出現日本拉麵熱潮,就連沾麵也有,但個人認為和大勝軒比較起來還差很遠,到底此店的拉麵有多精彩讓在下多年來念念不忘?下回和大家分解!


發文的這天是3/11,是日本東北大地震的一周年。

回想起一年前在工作時看到這新聞,感到非常震撼,而在下這一年,辦過慈善T恤的團購,也親身去日本遊玩消費,雖然只是綿力,也希望能夠協助他們災後重建一點點。

日本是除了在下出生地以外,影響自己最大的國家,這個博客的出現,甚至劍心這名字,都是因為日本而來的,在此祝願日本災後重建順利,災民加油振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717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 關東地方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