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之夜》第4,5話 (8.0分)


Share


兩集組成短篇「過度的正義」,案件不複雜並非推理只在追尋行兇背後真相及了解人心感覺似《新參者》,但過程重覆節奏較慢,最後結局未有感動水準不算很高。全案差不多是姫川一人發揮,最成功是把她的個人特質加強深化,可視為人物舖排,整體成績不及上一案件。


劇 名: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1-10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原 作:「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誉田哲也
編 劇:林誠人、黒岩勉、旺季靜、龍居由佳里
導 演:佐藤祐市、石川淳一
監 製:成河広明、高丸雅隆、江森浩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ミセナイナミダハ、きっといつか」/GReeee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姫川玲子 - 竹內結子 主演
勝俣健作 - 武田鐵矢
菊田和男 - 西島秀俊
葉山則之 - 小出惠介
湯田康平 - 丸山隆平
石倉保 - 宇梶剛士
井岡博満 - 生瀨勝久
國奥定之助 - 津川雅彥
橋爪俊介 - 渡邊一慶
日下守 - 遠藤憲一
今泉春男 - 高島政宏

第四五話是以「Symmetry」中的短篇「過度的正義」來改編,一改之前第2,3話的精彩緊張,這一單案件是走簡單人性化的路線。

市內不斷出現死者,共通點是他們都犯了殺人罪但被少年法所保護,很快就出獄繼而被殺,姫川玲子(竹內結子)找到唯一的共通點是他們都和警員倉田修二(杉本哲太)有關,直覺地覺得他在「替天行道」而不斷追尋真相。

論案件本身一點都不複雜,一開始大家都已經知道兇手是誰,重點只是在於姫川能否查出他行兇的動機,還有怎樣阻止他繼續錯下去而已。

之前在下高度讚許的警察內部鬥法在這案件減弱了很多,唯一的是姫川拜託勝俣健作(武田鐵矢)告訴她倉田的過去而被他玩弄的一幕。這一對冤家每次碰面都有相當的火花,大讚!

麻煩的管理官今次沒有出現,只有姫川的上司今泉春男(高島政宏)在幫與不幫之間,本來他就很看重姫川,所以姫川的行動並未受到太多阻礙很順利,也就減少了張力。

警察內部的支節減少,重點就放在查案之上,調查過程和之前的案件比起來很簡單,整件案差不多都是姫川一次又一次的拜訪有關的地方和人物去找尋線索,其毅力相當可嘉,但感覺是有點過頭。

幸而劇情有把她的鍥而不捨引伸到她的過去,帶出「錯了應該能重頭開始」的道理,讓她查案的說服力不至於沒有,還在可以接受範圍之中。

劇本也有透過葉山則之(小出惠介)這角色去探討這一點,他由一開始質疑姬川未有證據就行動是胡來,但最後卻決定幫忙,帶出了「除去對女性的偏見,姬川組長還是有可取之處」這一點,可以說是為她的個人特質加強深化的一個故事。

主題「過度的正義」就如字面所說,倉田認為「一命償一命」是理所當然的事,搞得連勝俣也怕了他,但姬川就以「人能改過自新」作出發點去勸他,同時她卻被勝俣說其殺意的眼神和倉田是一樣的。

這刻劃出了姬川的內心。她是強姦案的受害者,對加害者的怨恨不下於其他受害者,但她克服了這一點而把恨意轉化為破案的動力,雖然仍然帶點神經質,也會被過去的惡夢纏擾,但好歹她都成功跨過障礙。

而因為她的過去,讓她每次「感同身受」時都會失控的場景變得合理。上一單案有她面對不自愛的去援交的女生發火,而今次就把自己投射在同樣被尾隨然後被強姦的女受害者。的確把她的過去和案件連動起來會讓人更投入,但在下有點擔心如果每單案都是如此,可能會過於巧合。

最終揭開倉田兒子行兇的真正動機的部分有違和感,因為姬川班查出真相的過程實在太容易,讓在下覺得警察之前查這案太輕率無能,而且在下對於其兒子就此默默承受罪名感到很違和,雖然有解釋那是他父親自小的教育做成,但也實在難以讓人投入認同。

因此,倉田陷入無比悔恨的結局,在下並沒有太大感覺,姬川要他不能死要好好贖罪,震撼力不及上一單案件的揮拳相向。這兩集個人覺得套路和《新參者》很似,都不是一般的查案,是為了查出「案件背後的真相和人心」,但水準似有不及,看來譽田哲也還是寫緊張的推理和鬥法比較出色,玩人性似不及東野圭吾。

不過劇情有為姬川的性格和內心作出深刻的描寫,也許就當作是舖排,讓之後的案件可以有更淋漓盡致的發揮吧!不過另一重要角色菊田和男(西島秀俊)仍然在打醬油中,什麼時候才能有所發揮?

值得一提的是本劇似乎喜歡以兩集作一個單元,個人覺得這個長度很好,兩集日劇總長度94分鐘,正是一部電影的篇幅,有足夠的時間做舖排和發展,看起來就完整得多,而且集與集之間有連貫,也有助提高追看性和收視。

整體來說本案不及前作「不要從右們攻擊」,雖然水緊張度減低同時人性的描寫卻未夠深入吸引,但水準仍然遠勝其他推理刑事劇,盼之後會變得更好。

下一集改篇的是譽田哲也「姫川玲子系列」最新的外傳作品「感染遊戲」,有加藤愛登場,期待可以重拾精彩緊張的本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