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兒子》第1,2話 (8.0分)


Share


劇情雖然誇張奇怪,但玩出趣味感。主角強烈主動表達戀母情意結,看起來比娘娘腔的傳統感覺舒服吸引。母子間像愛人的關係超違和但不討厭,能做到一邊掉汗一邊有興趣繼續看。當中山田涼介演得自然討好,外柔內剛和角色非常配合是全劇靈魂,戀母樹熊拳更是一絕!鈴木京香反而一般,而藤谷太輔和中島裕翔也表現不俗,是值得一看的劇集,只盼野島伸司不要說教太多!


劇 名:理想の息子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2-01-14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編 劇:野島伸司
導 演:佐久間紀佳、森雅弘
監 製:三上絵里子、福井雄太、松原浩、柳内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SUPER DELICATE」/Hey!Say!JUMP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鈴木大地 - 山田涼介 主演
三船憲吾 - 藤谷太輔
小林浩司 - 中島裕翔
鈴木海 - 鈴木京香
倉橋實 - 澤村一樹
神部敏郎 - 小林劍道
池田冬彥 - 金子統昭
小林光子 - 鈴木杏樹
入江甚儀
柄本時生
武田航平
脅知弘
諸見里大介
梅澤昌代
宮地雅子
萩原利映
須藤理彩

雖然玩「戀母情意結」這重口味,但看完頭兩集,感覺輕鬆有趣,特別是利用了戀母和溺兒這兩點製造出不少奇妙的趣味,可算是把異色處理得不錯的作品。

劇集的主力是鈴木大地(山田涼介),一直以來大家對戀母的人感覺是娘娘腔很軟弱,但他卻演出了當中的進化版,就是「堅強地肯定自己對母親的喜歡」,這一種與別不同我行我素的性格,讓劇情起了不一樣的新鮮感。

故事套路本身是很傳統的,一集帶出一個問題,還有收服一個對手,非常正路,不過當中的處理手法不落俗套,而且用上趣劇的模式去演繹,把原本匪夷所思的感覺改變到能讓觀眾接受及投入。

第一集主要是兒子對母親的態度,初段講述母親鈴木海(鈴木京香)和其他男人同車及去吃飯,兒子大地就在暗裡使招,破壞那「疑似」外遇,實在是很誇張。

先不論母親是否和那個男人有路,但作為兒子竟然以「外遇」來形容實在是很強,大地的對白完全是愛嫉妒的女人對男朋友或丈夫的感覺!沒錯,是女人!這感覺在母子身上出現實在有夠違和,不過當中兩母子互相鬥法,感覺輕鬆而能夠讓人接受。

然後就到相片事件,母親海因為聽到同事的言論,加上看到兒子大地「疑似」背叛,就對他發脾氣無理取鬧。這個感覺和一般的男女朋友和夫妻無異!看到這裡,季前有傳此劇會由曖昧發展成為不倫之說,實在不能抹殺,很有可能!

第二集的主題是性別錯摸,讓人覺得找山田涼介做主角很對,因為他的外表的確精緻,在這題材上變得極有說服力,在一家男校中被當成女生,被一眾男人追求,天經地義!觀眾看上去並無違和,更能投入。

於是當中笑料頻生,特別是柔道部主將的一幕,讓人額角掉汗,但又不失趣味!之後因為連身裙的問題而引發母親不斷猜測,甚至帶出「男人身女兒心」的誤會,雖然是老梗但也覺有趣。

最終母親發現兒子有黃色書籍而大喜的一幕很搞笑,不過整體來說第二集玩錯摸的部分太多,沒有第一集輕鬆得來又言之有物那樣扎實。

兩集最後都是大地因為和媽媽有關的東西被破壞,而使出「戀母樹熊拳」,當中那CG做得很不錯,讓人印象深刻,每次出拳前,大地都會講出一大段喜歡媽媽的大道理,明顯就是野島伸司愛說教的傳統。

兩集比較,第一集比重較恰當,第二集在下就認為講得太多太長,最怕就是野島慢慢回到《GOLD》的步調,變成說教的劇集。

此外劇集的副線相當討好,首先是鄰居的倉橋實(澤村一樹),之前在《DOCTORS》中看到他的出色表現,今次出場機會不多,是海和大地兩母子的橋樑,被老婆拋棄的設定亦玩出趣味,是不錯的點綴。

大地的同學小林浩司(中島裕翔),外表和說話非常適合演柔弱的大少爺,是不錯的選角。當然他在暗黑高校的出現是匪夷所思,但不理這一點的話,他和大地性格上的相反,很能帶出主角的吸引力。

再來是前輩的三船憲吾(藤谷太輔),以他的外型演有實力不良少年很配合。他被媽媽拋棄的設定相信會用來和大地作出比較,劇情更暗示他對大地媽媽海有微妙的感情,應該會很有看頭。

此外體育老師神部敏郎(小林劍道)擺明就是喜歡海,這位「基叔」大家對他的最大印象應該是《BOSS》吧!應該是搞笑為主的角色,亦不擔心他在這方面的表現。

最後還有池田冬彥(金子統昭)這個藝術老師,安排他和海的去世老公樣子差不多,看來會是衝擊母子關係的一個殺著吧!

說回劇本,這部《理想的兒子》是探討現時母子關係疏離,強調喜歡母親沒錯,但同時間母子的牽絆太強,就會出現像男女之間的感情問題,例如嫉妒不安,同時影響二人在正常戀愛上的追求,因為對於母子關係親密的二人來說,那代表背叛。

估計野島伸司是想和大家一起尋找當中的平衡,暫時看了兩話,雖然故事有點誇張失實,但因為成功帶出喜劇感,可以讓觀眾無視當中的奇怪之處,似走回《Love Shuffle》輕鬆中探討的路線,而非《GOLD》那樣的沉重說教,比較易入口。

演員方面,山田涼介演得自然吸引,個人甚至覺得他比起同季的師兄山下智久更出色,他最強之處是外表雖然有點似女生,但說話卻有力似個男子漢,這外柔內剛的感覺,在J家的年輕一輩中比較少有,看好他的發展。

至於另一主力鈴木京香,演出是合格,但還是覺得她演深沉的角色會較好,二人比較之下,山田涼介反而更搶鏡。

總結,如果你對「戀母情意結」沒有太大抗拒的話,這部《理想的兒子》是值得一看的。

P.S. 給粉絲的殺必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8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