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用Facebook會自感不幸,看網絡交友的適當方法


Share


早前在明報看到一篇「用fb愈長愈易妒忌朋友 常看他人開心相自感不幸」的文章,很有感受,因為自己也曾是中招的一個。

但如何在 Facebook 結交朋友,從而讓自己開心,脫離不幸?簡單的方法是「盡量給人正面和快樂感覺」和「只向適當的人抱怨」。文中和大家詳細討論。



用fb愈長愈易妒忌朋友 常看他人開心相自感不幸

【明報專訊】覺得人生一片灰暗?最快捷的解決辦法,可能是刪掉facebook帳號!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使用fb愈多,愈容易相信他人活得較快樂,令自己妒忌不快。

美國猶他谷大學(Utah Valley University)社會學家訪問425名大學生,了解他們及其友人的快樂程度,例如是否同意「生命是公平的」、「許多朋友活得比我好」等描述,然後研究員會請受訪者描述他們使用fb的情況,包括有多少個「朋友」、當中有多少人是在現實生活中相識的等等。受訪者中95%有用fb,平均使用了2.5年,每周使用近5小時。

多與朋友親身交流 較少悲觀

研究員發現,撇除性別、宗教及感情狀況,受訪者使用fb時間愈長,愈會同意他人過得較快樂,亦明顯傾向認同人生並不公平,若受訪者的「朋友」大多是實際上不太認識的人,情更嚴重。相反,較多和朋友親身交流接觸的受訪者,較少認為自己人生不幸。

負責研究的社會學家周慧慈(Hui-Tzu Grace Chou,譯音)認為,此現象屬常見的「對應偏差」(correspondence bias),指基於有限資料,對他人作錯誤判斷,例如看見他人在fb張貼的愉快照片,就會認為「他人『永遠』都是快樂的,有美好的生活」。人們知道現實認識的朋友生命有起跌,但對於不認識的網友,所知的僅是帶笑的照片,容易令人自感不幸。

(每日郵報)


其實這方面在下很有感受。

在下以往曾經是一個很悲觀的人,凡事都看得很淡,但近年情況改善,積極進取了一些,可說是正反兩面都有經歷過。

到了今天,有時看到朋友在Facebook上的快樂分享,也會十分羨慕,例如人家擁有的東西自己也很想要,但因為積極了,就會化為動力,讓自己更進步去得到。

但回想起過去的日子,遇上同樣的情況,在下的反應會是妒忌,討厭對方比自己好,接著歸咎於不好運,最終變成了討厭自己。

文中所說的「對應偏差」就是這個現象的模範解答。

看到人家的好,就會錯覺認為對方『永遠』都好,同時忽視對方也有不開心的時候,更不知道人家現在的好,是過去揮灑血汗才換來的。

這是一個很普通的心理學現象,以中文翻譯就是「憎人富貴厭人貧」。

形成「對應偏差」的,是大部分人會在Facebook上放快樂的文字和照片,而不讓人知道其不幸。為什麼會有這現象?

因為那是個人形象和朋友關係建立的重點。

建立友誼第一步:讓對方感覺舒服

不愛看抱怨責罵,愛見到開心快樂,是人類的天性。

做朋友可以選的話,你都想選一個相處得舒服開心的,對嗎?

故此把快樂帶給別人,就是讓人願意和你親近的要點。

但人總會有失意之時,難道為了所謂的舒服,就把不開心的東西隱藏嗎?

絕對不是。

有負面情緒,是應該抒發,但要正確選擇對象。

舉個例子,如果A君和B君是很好的朋友,那麼A君如果遭逢不幸,抱怨幾十次,B君也會全力協助。

但換上只是萍水相逢的C君和D君,C君抱怨一兩次還可以接受,但連續到第四五次,D君就會感覺不舒服,不太想和C君做朋友。

我們不是可以為素不相識的人徹底犧牲自己的聖人,作為一個普通人,包容對方是限度的。

包容度會隨友情的增加而上升,但如果初相識已教對方包容不了,那又怎樣建立友情?

友情不是無條件,是雙方向的,有施也要有受,一味向對方抱怨之時,你有沒有想過對方的感受和需要?

做朋友很簡單,有時只需要相處時舒服、開心。習慣抱怨的人,每天都不斷用怨氣轟炸,對方又何來舒服?

所以,笑對萍水相逢新相識的,會越來越多朋友,但一開始已經不斷抱怨訴苦的,就難尋知音了。

情況和找男女朋友相似,如果你在初相識的對象面前,整潔漂亮,溫文有禮,有好感再發展的機會就越大。

相反,一開始就爛身爛世,粗口橫飛,講是講非,誰會想和你更進一步?

Facebook Friend不是朋友,只是相識一場

有些人,在Facebook Add了某人做Friend,就收到大量的抱怨不滿。

對方的想法是:Add了你做Friend,你就是朋友,朋友是應該支持我,聽我訴苦。

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大部分人心中「有交情的朋友」,頂多是十幾個。

請看看你的 Facebook Friend List 有幾多個人?

現實中只見過幾次,未面對面聊過心事,就此在 Facebook Add 的,只能說是「相識一場」。

這些萍水相逢的,包容度低,抱怨應該向有相當交情的好朋友發放,因為他們包容度高,這才能盛載你的苦水。

但抱怨也要適可而止,上文說過,友情是雙方向的,只有不斷的單向抱怨,會削弱友誼,甚至失去。

無論如何,都盡量不要讓那些「相識一場」聽到,他們包容不了那麼多,聽多兩次就會選擇遠離。

根本 Facebook Friend 就只是一群「相識一場」,說是朋友,太抬舉。

除非你的 Friend List 只剩下可傾心事的人,否則不要再在 Facebook 持續抱怨不滿了。

這只會讓你的友緣更淺,越來越少朋友,人越來越不開心,帶出更多的怨言,惡性循環下去,最終變成天煞孤星。

忍不住的話,有什麼解決辦法?答案就是本文第一句。

「覺得人生一片灰暗?最快捷的解決辦法,可能是刪掉facebook帳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303  |   文章分類: 生活點滴, 社交網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