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婦三田》最終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40%收視大結局不算十分精彩,三田做媽媽部分太短未出彩已完結,展露笑容部分稍覺冗長,但最終處理不錯,是個帶遺憾但很合理的結局。

《家政婦三田》不算是一部超好看的劇,但肯定是一部追看性極高的作品,松島菜菜子有部分功勞,但最大功臣肯定是遊川和彥,教會大家如何用制服和金句,把劇集變成社會現象,期待之後會出現更多「真正的連續劇」!



劇 名:家政婦のミタ
電視台:日本放送NTV
首 播:2011-10-12
時 間:逢星期三十時

STAFF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猪股隆一、佐藤東弥、石尾純
監 製:田中芳樹、大平太

音 樂:
主題歌:「やさしくなりたい」/斉藤和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田灯 - 松島菜菜子 主演
阿須田恵一 - 長谷川博己
結城うらら - 相武紗季
阿須田結 - 忽那汐里
結城義之 - 平泉成
晴海明美 - 白川由美
阿須田翔 - 中川大志
阿須田海斗 - 綾部守人
阿須田希衣 - 本田望結

上一集最後的預告是三田答應做阿須田家的媽媽,怎看她都不會這樣簡單,她用一貫冷酷的回應,違和感超強,特別是她向惠一交出已蓋好印章的結婚申請書,不只是他,連在下也感到非常奇怪,但有趣。

三田要做媽媽的原因非常正確,因為做媽媽會比起做家政婦更能幫助家庭的經濟,不過婚姻不是應該由愛出發的嗎?突然間變成了客觀條件重視,總覺得很違和。

就在她說「這個家不需要兩個媽媽」開始,氣氛變得詭異,完全地展現了她那像惡毒後母的本質。例如晚飯突然變少,又或者不準吃飯時看手機,只是三田的解釋的確很有理由,所以一時間又找不出什麼問題。

然後她要結叫她「媽媽」而不是「三田」,就爆出那四個小孩一直因為她的家政婦身份不斷使喚。說起來這也是事實,能夠用家政婦再加上媽媽的身份製造出如此大逆轉的場面,編劇的安排也真不錯。

然後是三田主動說要去勸小麗,擺明就是來個激將法,令小麗更加擔心,但此時還未想到她真正的用意。

接著她要希衣忘記死去媽媽的歌,還有對一眾小孩的壓逼,讓在下想起三田的行為有點像虎媽!其實三田的無感情行為看來會更適合做虎媽呢!

到了三田要燒死去媽媽的靈位,製造了對立的最高峰,然而三田故意這樣做的心太明顯了,只差在她真正目的是什麼。

四個小孩去找小麗幫手,是否三田一早已經預計得到的呢?他們趕到時她剛好準備燒靈位又未燒,又是否計算好呢?似乎最終的目的就是如她所願,要大家在三田和小麗之間選一個。

不過原因很快就解開,就由小麗跑出去追問三田開始,是三田不想再留在阿須田家,於是故意引發對立,最終目的是要讓小麗突破自己,不過看三田摑了小麗七巴掌,還真看到有點痛。

三田對小麗的教訓是真理,畏首畏尾,表達錯誤,只有溺愛沒有教訓,是她的最大問題。是三田讓她知道她必須改變這一點,目標大概是因為三田覺得自己不能對孩子展現笑容無資格做媽媽,所以想在離開之前,為阿須田家教育出一個有愛而且有能力的小麗吧!

的確是用心良苦,不過由三田變媽媽到完結整個過程只有半小時,好像有點舖排不夠,故此這一段的結局稍
為覺得張力不足,不算是很成功的佈局。

接著可憐的勝地涼再度出現,怎料這部分竟然變成了《Rebound》式的搞笑!搶新娘之餘,還要剛好交代和惠一有過節的名取,搞笑得來又有點首尾呼應的效果。

之後連續遇上風間和鄰家的大嬸,感覺有點太刻意,不過幸好不是純粹交待,而是讓阿須田家各人展現改變後勇往直前的勇氣。他們的說話和第一集相比真的相差很遠,能夠合理而詳細地展現一家人的改變,這也是本劇其中一個最成功的地方。

回家後各人扮鬼臉的一幕的確搞笑,看到三田的樣子已比之前寬容很多,之後說三田發出肚餓的聲音亦讓人覺得她越來越似回一個正常人。

三田突然說要離開,開始了最後的獨白。這部分劇本的處理不錯,並沒有讓三田完全放下包袱,只是稍為改變了她將來做家政婦的方式,其實這算是最合理也最令人接受的改變。

然後就到「最後的業務命令」,也是創下瞬間最高42.8%的時候,等足十一集,終於等到三田的笑容。

很難想像一個演員只是微笑一下,就可以帶來日本近半人口的注視和衝擊!這應該算是在下看日劇十多年來最不可思議的一幕了。

這一幕在下有被感動到,不過並未因此落淚。有點覺得這一段不斷在說「我知道了」對話太冗長,如能精簡一點會更好。但的確可以把「承知しました」用到最後,也不枉這金句可以成為日本社會現象了

所長和三田的擁抱,也真的等了很久,還有三田終於主動唱出那首歌,雖然仍是一臉無言,但已證明了她的心終於有點改變。

三田接近沒道別的方式和大家分開,帶出了三田這名字可以讀作「Sanda」,和聖誕老人的讀法差不多。但想深一層,三田12/25日出生,似乎是更似耶穌?共通點是同樣背負著十字架,也是對別人付出了愛,但卻得不到好的回報。不知道這一點編劇是怎樣想的了。

還以為會留下遺憾之時,靠希衣的追巴士來展開真正的最後一幕,三田和希衣的擁抱感覺不錯,特別是三田緊抱她的時候,始終還是小孩的眼淚最能打動人心!

三田終於好好地和大家道別,走上人生的新一頁,可算是一個不錯的結局,合理而圓滿,一時間也想不到更好的完結方式了。

至於最後三田去新的家打工,意味著什麼?只希望這是一個開放式結局,不是為拍續篇而舖路吧。本來以這個收視拍續篇無可厚非,但既然編劇講過現在這是結局,就不要「唔嫁又嫁」那麼難看了。


總評

《家政婦三田》收視上得到壓倒性勝利,計算成本的話也許是日劇史上最成功的No.1,很值得所有日劇迷以至普羅大眾關注。在這裡分析這部劇到底是否真的好看,和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看。

說是否好看,在下認為是不錯但又未到很精彩的水平。說實在,阿須田家一眾角色的描寫,僅為合格而已,唯一有深度能讓在下讚賞的只是忽那汐里的部分。

就算是家庭以外的角色,例如小麗、外公,和鄰家的大嬸,也只能帶出點綴的效果,看不出能讓觀眾印象深刻及激讚的效果。

唯一出彩直達神級的,只有三田這個角色。先天已因為行為言語上很有違和感而吸引了觀眾的視線,接著一步步帶出她那悲慘的過去,更是引發追看熱潮的核心所在。

劇集前半段雖然主力在於阿須田家的問題,但勝在每一部分三田的參與度極高,可說是利用了不同的單元故事去深化對三田的描寫。雖然單元故事有好有壞,但總算成功地為往後的爆發播下種籽。

第八集的過去秘密大公開,引發了第一浪高潮。劇本放棄了一貫的「倒敘影像」模式,改為由菜菜子以獨白的模式去交待,可說是藝高人膽大,也是編劇對演員信任的表現。

無可否認,菜菜子的演技很有力,能做到「無表情下表達感情」這一點是很強,特別是本季有其他劇的主角都是無表情,相比之下高下立見。要說這角色是否非常難演,個人又認為不是,要做到這效果的其他演員亦能勝任,故此本劇真正的第一功臣,還是遊川和彥。

論劇,在下覺得《女王的教室》更精彩吸引,但為什麼《家政婦三田》的收視會更上一層樓?主要就是角色營造,和引發社會熱潮的手法不同。

《女王的教室》的阿久津,雖然也有其特別的過去,但劇集並沒有把這個作為主打,是去到SP才正式公開,這正代表編劇本身並沒有打算把這個作為連續劇的主線去發展。而女王帶出的社會熱潮,是以「爭議性」為主打,既然是有爭議性,即代表有人反對,對於吸取所有大眾的關注是有一定影響。

《家政婦三田》的三田,就擺明以她的過去作主線。透過成功的角色營造,讓觀眾對三田這個人產生興趣,「想知道她的過去」變成了大家追看的原因。而因為這個原因很正面,沒有爭議性,故此能夠吸引大眾。

編劇聰明地安排了兩個殺著,在「三田的過去」之後,還有「三田會不會笑」這個壓軸高潮。論震撼力在下認為後者不及前者,但當觀眾一個二個中了「三田毒」之後,這就變成了充滿吸引力的餌,讓大家爭相上釣觀看,創造40點的神級收視。

觀眾能目擊和陪伴三田這個吸引角色的轉變,正是收視持續高攀的原因。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留意,這劇從第九集開始,OP中的三田是由戴帽子變成了脫帽子的狀態,是代表她在第八集說出過去後,放下了一部分的過去嗎?然而這個小改變,也能引起觀眾的關注和討論呢!

當然,遊川和彥表明不拍續集,還有NTV在大結局當日不斷造勢,也是高收的原因之一,但整體還需要劇本身有此質素,才會引發這個效果。

要劇集成為社會現象,三田這角色告訴大家,「洗腦」是很重要的。每一集三田都穿同一套衣服,說同樣的話,觀眾看多幾集,就能把這個角色和其裝束及說話連結起來,加強印象。印象強到某個地步,就變成了模仿,為什麼三田的帽子羽絨會大賣,為什麼日本人人都講「承知しました」,正是「制服」及「金句」的效應,這和劉子千的「唸你」能洗腦到你沒興趣都會知道有這首歌,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三田的影響比較正面。

《家政婦三田》不算是一部超好看的劇,但肯定是一部追看性極高的作品。在這個電視台為了安全,而讓單元劇當道的現在,此劇可以說是為「真正的連續劇」帶來一支強心針,可以期望之後各大電視台會為了增加追看性而加重連續劇劇本的比例。

純粹論劇,在下只會給8.0分,但考慮到此劇精心舖排的追看性,對日本社會及電視業界正面的衝擊,就決定加送0.5分作特別賞。

你又對這部《家政婦三田》有什麼感想?歡迎留言分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70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