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馬1/2》(7.5分) ~ 意外有水準的經典漫畫真人化


Share


雖然收視慘敗,但意外地有水準,能帶出原著的無聊兼搞笑,角色描寫亦井然有序。新垣結衣和賀來賢人演出只是一般,有驚喜的是演女亂馬的夏菜最形神俱似,同樣出色有古田新太及生瀨勝久的兩老。功夫場面有板有眼,特技和熊貓變身效果雖簡單但有效,整體不俗,只是BOSS選角不討好實力弱要扣分!


劇 名:らんま1/2
電視台:日本電視NTV
日 期:2011-12-09

原 作:高橋留美子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西村了
監 製:高明希、遠藤正累

主題曲:9nine〔チクタク☆2NITE〕

天道茜 - 新垣結衣 主演
============ 早乙女家 ============
早乙女亂馬-男 - 賀來賢人
早乙女亂馬-女 - 夏菜
早乙女玄馬 - 古田新太
============ 天道家 ============
天道霞 - 長谷川京子
天道早雲 - 生瀨勝久
小靡 - 西山茉希
天道あかね (幼少期) - 松本春姫
============ 其他 ============
小乃東風 - 谷原章介
九能帯刀 - 永山絢斗
五寸釘光 - 金井勇太
小蒲田教頭 - 田山涼成
鎌鼬 - 涉江讓二

事前新聞多多,引起廣泛迴響,連原作者高橋留美子都出來撐的《亂馬1/2》真人版,上星期已經推出,收視是悲慘的7.9%,不過在下看完後,又覺得不是太差,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講故事,其實非常無聊白痴,但這不就是原作的風格嗎?原作的笑位本身是比較容易真人化的,拍出來也沒有太大違和感,不太用腦的情況下去看,倒是可以看得歡樂。

一眾角色的登場和描寫比想像中仔細,一系列場景及對白亦能帶出不俗的笑料,連亂馬及小茜之間的關係進展也井井有序,以劇情片的角度看不算失禮。

只是原創的BOSS小蒲田實在是太重口味,做娘娘腔的基佬,要把全世界的人變成男性這計劃不是問題,但可不可以找個美型一點的?不找GACKT也可以找武田真治吧!現在弄一個糟老頭來做Madam實在有夠嘔心,而且終極戰鬥毫不吸引,比起初段亂馬父子大戰更弱,可說是虎頭蛇尾。

不過其他的戰鬥場面倒是有點驚喜。拳腳功夫當然不可能和香港的武俠片比較,但一眾角色打起來也算似模似樣,利用鏡頭剪接及特技幫助而成的輕功在可揭受的程度,像龜波氣功那樣的猛虎高飛車,及劇中其他氣功系的畫面,後期製作配合得也不錯,整體來說是收貨水準,甚至比像看特攝片的某部妖怪劇吸引!

早前有調查顯示,漫畫改篇作品之中,觀眾最看重的是「和原著配合的卡士人選」,這部《亂馬1/2》又怎樣?

劇集的主角由亂馬變成天道茜,說實在新垣結衣本身是不太似的,特別是她未被削髮之前,那假髮實在假得太離譜,就像是故意讓大家看到兩截頭髮,有點失敗,這點在頭髮變短後就好多了。在角色性格上還能演出小茜的倔強和對亂馬的複雜心情,大致合格。

亂馬方面,演男亂馬賀來賢人,樣子有點似蠱惑仔,穿上唐裝感覺有點違和,加上輕佻的程度有點點過火,感覺不太似較正氣的亂馬。

相比之下,演女亂馬的夏菜就出色得多,因為她的頭和臉比較圓,配合那個湯碗髮型,還有天賜一副適合演女亂馬的身材,外表上具備不錯的條件。加上她的演出比較放,複雜的內心感情戲發揮不俗,是主角群中在下最欣賞的一個。

其他角色方面,最精彩的是兩個老頭,古田新太演早乙女玄馬雖然可以再兇一點但已經不錯,而生瀨勝久演天道早雲更加是似足九成!兩位演技派能好好帶出二人的性格,低能對話亦相當好笑,感覺很不錯呢!

還有出現的包括演九能帶刀的永山絢斗,外表是接近,變態感覺稍為不足,但白痴度就一流。演小乃東風的谷原章介大致能演出傻傻兼溫文的感覺,特別是面對小霞的緊張感是笑點!

至於天道家另外兩姊妹,外表是相差很遠的了,不過角色性格大致演得出沒問題。

好像還有一個重要角色未講?沒錯,就是熊貓!講樣子當然和漫畫版差得多,似是刻意增加毛髮而變成一隻「現實版」的熊貓,可愛度也許有點不足,但其動作一樣搞笑,特別是最具特色的「拿牌說話」,喜感不落於動畫版,水準以上!

熊貓和男女亂馬的變身都是用鏡頭剪接遷就,是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尚能做到流暢過癮,可以收貨。

個人認為這部《亂馬1/2》真人版比想像中出色,最低限度能帶出原著的無聊白痴度,動作和變身特技以低成本做出合格的水平,一眾選角雖有改進空間,但當中有一半左右都能做到形神俱似,十分難得。

估計今次拍SP是為了試水溫,所以選擇了最容易真人化的男女亂馬及熊貓去發展故事,因為要讓響良牙及珊璞等登場,製作難度將會大大提高。論情節要變成連續劇一點都不困難,本來《亂馬1/2》的故事就是長拍展有,只在於電視台選擇哪一段去改編而已。

然而今次收視成績慘敗,估計NTV不會貿然開拍連續劇。事實上如果每星期都看真人版的無聊白痴表演,說不定會很快覺得疲勞,但如果變成正經的日劇,又有違原著了。

無論如何,如果你不想帶腦袋,只想消磨時間的話,這部《亂馬1/2》SP不失為值得一看的選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9,29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