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第6,7話 (6.5分,7.5分)


Share


第六集可說是開播以來最難頂,家族情仇案件設定已是第三次,影山和麗子的鬥法更弱,推理部分神奇到難以置信,大失敗。幸而第七集終於有進步,現場直播查案,飛鴿傳SD,風祭被吐槽,加上主角二人之間出現「第三者」,讓整體變得有新鮮感,只是推理天馬行空度未見減少,已對這方面無期望,只求餘下集數可以在場景上加推新意!



劇 名: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10-18
時 間:逢星期二九時

STAFF

原 作:「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東川篤哉
編 劇:黒岩勉
導 演:土方政人、石川淳一
監 製:永井麗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OP:「Love Me Back」/倖田來未 ED:「迷宮ラブソング」/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影山 - 櫻井翔 主演
宝生麗子 - 北川景子
風祭京一郎 - 椎名桔平
並木誠一 - 野間口徹
山繁悟 - 中村靖日
宗森あずみ - 岡本杏理
江尻由香 - 田中こなつ
唐沢 - 伊東四朗 客串 01
戸次重幸 客串 01
吉本瞳 - 木南晴夏 客串 01
釈由美子 客串 02

第六集,真的可以用不知所謂來形容。

首先,案件本身又再一次是家族內的情仇,短短六集類似的設定已經用了三次,會不會太重覆?

而影山和麗子的鬥法更進一步減弱,影山只用煩人這一招來KO麗子,不見得有多精彩和高明,可以說是這麼多集中毒舌部分最弱的一次。

不過可以見到影山有越來越多小動作去表達他腹黑的個性,算是公式中的唯一進步吧?

調查過程中,用上很多的篇幅去講述風祭怎樣被什麼「紅色玫瑰的咀咒」玩弄,實在有夠無聊白痴的,放過我們吧。

去到推理的部分,玫瑰和其他花不同的地方,這應該是小學生都說得出的答案,麗子居然為此搞了幾分鐘,看到想死。在下認為,要玩毒舌和言語互攻,還是兩個水準接近的人鬥才好,如果麗子變成了徹底的白痴,那和風祭有什麼分別?

影山破案的過程,一如之前幾集,都是神奇無比到難以置信的地步,什麼都可以腦內補完,包括貓爪、嬰兒車等等,十分誇張。

最離譜的是玫瑰,就從玫瑰的一點點變種,推測出兩個人幾年間的關係及前因後果?實在沒幾多個觀眾會知道什麼玫瑰變種,只有繼續感到「你講晒」,加上本身這案件的設定很重覆,可說是難頂至極。


幸而第七集終於在沉悶的公式中有了一點新意,以麗子閃到腰為理由而和影山同時留在家進行推理,起碼本質上有變化。

用上寶生家些微力量而設立現場直播的模式,一來有趣吸引,二來讓風祭一個人在耍白痴,反而讓他去得更放。

而大小姐家裡多了藤咲這個賣帽者的登場,也讓一直以來只有影山和麗子的乏味場面起了變化,例如出現愛麗絲和兔子喝下午茶的段子。

另一搞笑位是「飛鴿傳SD卡」,看上去很好笑,但想深一層,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寶生集團,竟然沒有世界頂級的網絡連線傳送資料,反而要用信鴿和SD卡,好像有點問題呢。

調查過程中,有關風祭汽車的幾個笑位很不錯,起碼觀眾對於他被擊倒會感到快樂,特別是並木「終於吐槽」這一點幽默感出色。

大小姐和管家之間的大戰,也因為有了另一個人存在而出現了不少變化,有了飛帽子和「代理投降」這兩種新玩法,吸引力回歸,而且影山做「筆談管家」也很搞笑。

這一集加長了15分鐘,於是推理所佔的部分亦增加了不少,不過未見有任何突破,繼續是影山在幻想的國度中神奇地補完了一切,例如草帽及隱形眼鏡的推理,太誇張了吧。

有突破是兇手,完全想不到是他!雖然在下在風祭的調查中也發現那一頂紅帽很怪,不過就未能意識到會和這個有關係。

至於影山之後的解說,和上集的玫瑰一樣,同樣神奇到匪夷所思,就憑一張照片上微細的設計圖,和鏡頭匆匆掠過的衣服,就推測出另一個人生前的經歷和自殺的原因,福爾摩斯也可以退休了吧!

劇集試圖用一些曾播出的片段來向觀眾說明是有伏線的,例如影山開始懷疑兇手的搬帽過程,不過這伏線未免太弱了吧,能夠從此推理得到的,應該要金田一的級數。

於是,劇集的推理繼續是觀眾無力,純粹為「影山個人秀」,毫無亮點,在下也看不到這部分會有什麼改進,只有期待劇集可以像第七集那樣,在推理以外的部分拿出多些新意,給觀眾基本的追看動力。


如果說《家政婦三田》是勝在夠連續性所以吸引觀眾追看的話,這一部《推理要在晚餐後》恐怕是本季最缺乏連續性的單元作品。說實在,論集與集的連貫性和追看動力,此劇並不比打正旗號是單元劇的《深夜食堂2》高多少。

單元劇也不要緊,只要每集出色就可以,但此劇卻竟然把橋段和設定「連續化」,例如家族情仇和搞笑模式重覆運用,連單元劇的「新鮮感」也抹掉,怎搞?

有人問,為什麼覺得不好看還繼續寫。其實是因為對此劇的男女主角及劇情發展還有一點期待,加上是得獎小說改編,總希望之後會變得更好,否則就像另一部劇那樣,看完第一集就Cut。

且看看剩下的部分,會變成怎樣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