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婦三田》第8話 (8.5分)


Share


打破近年日劇收視紀錄的第八集,的確水準很高。開始時各小孩挑戰三田稍為誇張但帶出不俗幽默感,中段收復外公部分玩法奇妙亦有說服力。而最精彩當然是三田的四分半鐘獨白,不靠影像不用表情,菜菜子單用說話就能帶出強烈情感,精彩無比,高收有理,持續追看!



劇 名:家政婦のミタ
電視台:日本放送NTV
首 播:2011-10-12
時 間:逢星期三十時

STAFF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猪股隆一、佐藤東弥、石尾純
監 製:田中芳樹、大平太

音 樂:
主題歌:「やさしくなりたい」/斉藤和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田灯 - 松島菜菜子 主演
阿須田恵一 - 長谷川博己
結城うらら - 相武紗季
阿須田結 - 忽那汐里
結城義之 - 平泉成
晴海明美 - 白川由美
阿須田翔 - 中川大志
阿須田海斗 - 綾部守人
阿須田希衣 - 本田望結

這一集收視爆燈達29.6%,成為日本藝能界的大新聞,傳媒爭相報導。在下看完後,覺得真的精彩,無論是幽默感和感動力都是八集以來最高的一集,高收有理。

上集的預告有小麗和三田的身份倒轉,斷估都是發夢,結果正是如此,不過更有趣的是現實把夢境由頭再做一次,而把身份換回正常,再一次帶來不俗的幽默感。

劇情繼續落在阿須田家的眾人為了得知三田的過去而努力,甚至發展到以為她是去世媽媽的幽靈。他們所做的事有點無聊,但就因為他們是小孩子,還是會覺得可接受而有趣。

一個個的進行挑戰,先是希衣的猜拳,這個算是簡單的熱身動作,因為大家如有留意的話,希衣的出拳次序是「石頭、剪刀、布」不斷循環不改變,換了在下是三田,只要看穿這一點,就能輕鬆取勝。

然後是海斗的扭計骰挑戰,這部分應該是用了快鏡去拍,因為三田的動作速度看上去並非人類所能做到!值得一提是這部分的配樂很搞鬼,讓氣氛更加輕鬆有趣。

最後是翔的籃球挑戰,這部分最有喜感,三田求其丟也中三分(這是三田不是三井!),還有展示她多集以來常用的絕技「幽靈式移動」來封殺翔,最抵死是三田竟然懂得入樽!不如找菜菜子去拍《SLAM DUNK》吧,哈哈!

以上三段,是稍稍脫離現實,又未到天馬行空的地步,加上劇集一直在營造三田是「能人所不能」,所以觀眾接受程度倒是不低!這一種全部角色都不笑,但又帶出強烈喜感的幽默模式,在下十分喜歡,當年《不能結婚的男人》也是勝在這一點。

之後連爸爸惠一都加入,但怎會料到三田那個「什麼都有的四次元皮包」會打不開?明明三田次次都不用什麼鎖一打就開!

在此順道一提,這個皮包現在於NTV的官網有售,65000圓的確很貴,但在下覺得如果這皮包如劇中那樣,擁有「只有主人才能打開」這劃時代科技,在下會即時購買!

剩下就只有長女結未出手,但結果卻引出了久未出場的鄰居大嬸,三田對這個死八婆的精彩還擊,可謂大快人心,讓人更愛這個角色了!

之後因為三田展現了無敵的聲音模仿技巧(很可惜劇情沒有拍到她模仿AKB48),變成了由她去模仿死去媽媽以感動外公,這玩法倒是新鮮而吸引。

三田去扮媽媽的那一幕的確精彩,特別是外公的深情剖白很動人,之後還以為被小麗揭破後會失敗,想不到三田使出她的「超必殺技」,即是以自己意志開口說話!

外公的心理,在下雖然未到那個年紀,但也很明白。某程度上他和《飛特族、買個家》的竹中直人差不多,都是為了男人的自尊,用聲大夾惡去掩飾自己的焦急和害怕而已。

最終三田說出她也懂得喪失親人之痛,請外公好好珍惜現在還有的機會,情理上很足夠,能打動他在下覺得頗合理,所以這一段在下評分甚高。

外公去了惠一的家,更向三田道歉認錯,邀請她出席家庭聚會,也為這一條副線圓滿的閉幕,而同時介紹所所長的說話,又更進一步讓大家了解三田的過去。

本集先有幽默,再有副線發展,到最後就是主線的推進了。

三田受希衣的邀請而坐下一起吃東西,想不到三田吃了一口就開始爆發,隨著背景音樂停止,終於把她的過去曝光。

這部分只有菜菜子無表情的不斷說話,但其吸引力和震撼力,讓在下直接把這幕和《CHANGE》大結局木村的23分鐘發言比較!

雖然她的說話只有四分半鐘,但相比起木村,她勝在「不用表情來表達強烈情感」這一點,只是從她眼裡未流的淚,和說話聲音的微小起伏,已經讓觀眾能從她的說話中感受到其悲痛。

這是日劇中少見的表達和演繹手法,其他劇對於這些「想當年」的情節,大多會播過去的影像來幫助觀眾把其慘況現實化從而投入,然而遊川和彥卻選擇相信菜菜子,讓她以純粹的說話和內歛的感情去發揮,藝高人膽大,而且成功了,在下聽到最後也和阿須田家各人一樣,有所感動呢!


《家政婦三田》本身的劇情是公式的,但在公式的劇情中,套入不平凡的角色設定,和出人意表的故事表達手法,就是其優勝之處。

而第八集的高收,絕不是純因為這集的表現出色,更重要的是這是一部「真正的連續劇」,由第一集已經舖排三田的過去,每集透露些少吊觀眾的癮,加上三田這角色的神秘感做得非常徹底,讓大家心癢難擋,於是去到第八集終於把秘密曝光時,就緊緊鎖住大眾的心,從而得到絕佳成績了。

現時太多日劇都採用單元的模式,因為這樣編劇會較簡單,但卻讓觀眾失去了追看的動力,形成收視的不濟。希望《家政婦三田》的成功,可以讓電視台更重視「連續劇」的編寫,重拾日劇昔日的光輝!

第九集已經要擴大15分鐘,證明劇組充滿信心,希望有更多機會讓此劇去發揮,而剩下來的就是阿須田家怎樣去感動三田了。

私心地說,在下是希望到最終三田都無法放下過去的包袱,雖然這不是大團圓結局,但卻會讓這部《家政婦三田》變得更經典成為傳說。

當然,如果這只是為了留個尾巴拍電影版的話,就算了吧。

你又怎樣看這一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