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大陸》第4,5話 (7.5分)


Share


收視:15.8%, 13.2%

劇情陷入公式,每集都有獨立的感人和危機,無奈人物太多內容太豐富,事事只有基本交待,跳過描寫蘊釀就直接跳到危難高潮部分,特別是第五話登山原因毫無說服力,觀眾無從投入更難言感動,是為劇本的硬傷。唯一有充份描寫的只有人狗情,難道還要觀眾和收視捱多幾集走馬看花?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1-10-1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南極越冬隊 タロジロの真実」/北村泰一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石丸彰彦、伊與田英徳、山田康裕

音 樂:高見優、吉川慶
主題歌:「荒野より」/中島みゆ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持岳志 - 木村拓哉 主演
冰室晴彥 - 堺雅人
犬塚夏男 - 山本裕典
鮫島直人 - 寺島進
內海典章 - 緒形直人
星野英太郎 - 香川照之
横峰新吉 - 吉沢悠
船木幾蔵 - 岡田義徳
谷健之助 - 志賀廣太郎
嵐山肇 - 川村陽介
山里万平 - ドロンズ石本
高岡美雪 - 綾瀨遙
古館綾子 - 木村多江
古館遥香 - 芦田愛菜
古館亮 - 井上瑞稀
鮫島純子 - 加藤貴子
横峰奈緒美 - さくら
犬塚美津子 - 大野いと

進入南極越冬後,感覺劇情開始有點公式化。方程式是:「感人」+「危機」

第四集講述越冬隊因為失去了食物,而一起去釣魚,然後就開開心心飲啤酒和聊天,看似十分順暢,是為輕鬆的部分。

之後是第一隻狗陣亡,這「感人」部份想賣的是悲傷,然而因為之前對這隻狗的描寫太少,在剛剛知道牠的名字之時就去世,所以看著倉持和犬塚在哭,在下就未覺得有什麼感動。

不過這一集節奏不急,看得舒服之餘拍得漂亮,特別是這風景,令人神往。

接著是危機部分,犬塚因為睡著而引發大火,當中救火救人的過程未見有太大張力,還有就是劇本對於這火災的前因後果並未有詳細刻劃。燒了這間流動屋會對南極的探測有什麼影響?一般觀眾不會知道,也就讓這次意外欠缺吸引力。

反而全集最感動的是「南極廣播」的部分,因為和家人的牽絆,每個觀眾都有家人,有共鳴可感受,所以簡單的一個場景和幾句說話,也有不俗的感染力了。

到了第五集,突然把登山變成了主線,明明之前只有幾個鏡頭交代過倉持父親的經歷,觀眾連山叫什麼名字都未搞得太清楚就出動,奇怪。

故事變成「焗」冰室和倉持一起去,原因是之前輕輕帶過冰室在大學的主力研究項目是天氣,然後冰室突然答應倉持一起參與,又是摸不著頭腦的進展。

沒有車,只用狗和雪橇就冒全軍覆沒的危險走200公里去登山,原因只為倉持的「童年陰影」和描寫得淡如水的日本要領先世界?怎看都是不太合理。在下認為合理度可以因為對主角和背景的深入描寫而增加,無奈劇集就是略過了這一點。

於是隨著劇情的進展,他們在雪中迷失,小狗阿鐵走失,在下都只能當作是一般故事去看,難言為主角生死擔憂而去投入。

更大打擊是鏡頭所見的那座山,既不高又不險要,加上他們的登山過程無半點危機,搞得在下覺得自己也能爬得上去。既然是讓人覺得無征服感價值不高的山,主角為什麼還要冒這麼大的險去爬?看得更無感了。

二人去到山頂,風景還不錯,但此時就把蘊釀中倉持及冰室的過去關係在此打開有點太早。二人過去的牽絆,一直就只有那不斷重覆的滾石片段,還未詳細交待就已步入解開心結的過程?

然後到公式的危機部分,三人缺乏糧食陷入絕望,決定以「狗的歸巢本能」去賭一局。在下不否認這是一個辦法,但更想到的是這次冒險到底是為什麼?值得嗎?

因為危機未過,所以在下期待下一集的收視會因為追看性增加而提升,然而這劇還是有值得探討的劇本硬傷,以下和大家一起討論。


《南極大陸》第一二集走馬看花,還可以用純粹的娛樂性吸引觀眾,但演下去節奏放慢,但仍維持一集一感動一危機的公式,核心問題漸漸展現。

這劇的主要賣點,應該是因為危機帶來的感動,要做到這一點,首要條件是觀眾必須能投入故事,和主角感同身受,從心底盼望他能逢凶化吉,才可以得到成功。

說到成功,總不成幾句旁白幾個鏡頭交待就能讓觀眾感動流淚吧?必須有「背景介紹」「人物描寫」「劇情蘊釀」的過程,然而《南極大陸》在這三方面有所欠缺,特別是「劇情蘊釀」的部分。

《南極大陸》要讓觀眾投入而感動,是比其他劇困難的,因為對絕大部分觀眾來說,南極是一個一世都不會到的地方,欠缺共鳴感。

共鳴感是讓觀眾快速投入的一大催化劑,例子如第四集的南極廣播,因為觀眾「天生」就對親情熟悉有感覺,不需太多描寫及蘊釀就能帶出感動。

然而其他非觀眾天生有感的部分,就只能在描寫及蘊釀當中下更多的功夫去補充和帶動投入。

可是劇情就是做不到這點,就以倉持登山為例子,「背景介紹」有他對父親的執念,算是合格,但「人物描寫」呢?不是他和父親相處的幾個鏡頭就能交代吧?「劇情蘊釀」更加是聊勝於無,明明上集主線全不在此,只有輕輕帶過他們去探路,下一集就已經登山遇難,太快了吧?

結果,觀眾認為登山的背景、動機、理由不充份,繼而覺得這行動沒說服力不知為了什麼。誰會投入不明所以的劇情?不投入的話,又何來感動?

實際上,是之前四集劇情太豐富了,人物眾多,危機四伏,還要做到每一集都有感動有危機有高潮,試問播放時間只有46分鐘的一集可以做到幾多?勉強解決單元的公式部分,已沒有太多「人物描寫」及「劇情蘊釀」的時間了。

劇情一直走馬看花,絕大部分人和事都是點到即止,東演一下西做一下缺乏重心,沒法給觀眾專注,這就是《南極大陸》劇本上的硬傷。

嚴格來說,這劇雖然有傷,但未到太差,因為故事對木村和狗的描寫,算是做得比較足夠,加上故事舞台的新鮮刺激,仍有一定吸引力,未到讓在下有斬劇的想法。

不過,難道要所有觀眾捱到木村和狗生離死別的那一幕嗎?在下可以,但其他觀眾未必,這很有可能就是日本方面收視插水的其中一個原因。

其他影響收視的原因有很多,在下打算另文連同《家政婦三田》一起比較再寫。

大家又是否認同在下的想法呢?無論是否同意,都歡迎交流意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2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