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第2,3話 (8.0,7.5分)


Share


看完第一集擔心的問題出現了。笑料循環再用漸漸不好笑,風祭的長期白痴開始反感,影山的毒舌越來越弱,最大問題是推理部分太快太神到屈機的程度,開始出現兩頭不到岸的情況。吸引的只有影山惡趣味這新意,期待劇情可以有變化不要再如此公式,否則很快會支持不住。


劇 名: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10-18
時 間:逢星期二九時

STAFF

原 作:「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東川篤哉
編 劇:黒岩勉
導 演:土方政人、石川淳一
監 製:永井麗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OP:「Love Me Back」/倖田來未 ED:「迷宮ラブソング」/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影山 - 櫻井翔 主演
宝生麗子 - 北川景子
風祭京一郎 - 椎名桔平
並木誠一 - 野間口徹
山繁悟 - 中村靖日
宗森あずみ - 岡本杏理
江尻由香 - 田中こなつ
唐沢 - 伊東四朗 客串 01
戸次重幸 客串 01
吉本瞳 - 木南晴夏 客串 01
釈由美子 客串 02

在下於第一集的劇評中說過,很擔心歡樂感會因為不斷重覆而變得沉悶,看完第三集,在下覺得預感真的應驗了。

第二集一開始的鬧鐘的梗是不錯,觀眾也很易明白歡樂的地方,而更重要的是北川景子這個淡妝起床鏡頭,感覺是《零秒出手》的莉子歸來,對在下來說吸引力100%!

因為時間沒有第一集那麼長,所以現場的部分縮短了,風祭的耍白痴依然健在,但因為模式相近,搞笑威力已經不及第一集,而麗子在現場的發揮也不多。

火速進入影山和麗子的對答部分,因為今次影山主動出擊,二人的毒舌對話甚至不及第一集,如果希望看影山毒舌功夫的朋友相信會頗失望。

影山「默默守護」的驚爆搞笑度也因為觀眾已經心理準備,變得公式化而不及第一集那麼有趣,而似乎為了彌補這一方面,劇情發展出「影山的惡趣味」這一條線,例如剪出恐龍園藝就有笑點。

案件回憶中麗子和風祭的對答精彩程度亦有落差,基本上好笑的只有風祭從職業去排除兇手這一個地方,其他的就稍為失色了。

還是影山的惡趣味吸引一些,英式High Tea配合用刀叉吃的關東煮,差點讓在下把口中的可樂噴出來!

然而推理部分繼續偏弱,什麼自製芥末和流淚,十個觀眾有九個都沒這個知識吧,還有什麼書本和訊息,道理是勉強講得通,但和案件毫無關係的影山可以幻想到那麼遠和深入,在下還是覺得是太強太神奇到屈機的程度,就像是我們被他牽著鼻子走似的。

當中搞笑的部分有好有壞,麗子做什麼都要影山代勞這一招第一集已經玩過了,正所謂聖鬥士同一招不會中兩次,到了第二集又玩?實在不敢恭維。

而今次加入了播片的部分,茶花女看似很老套,但窮家女去賣Zippo……這個GAG倒是不錯有笑點。

解開謎底,打破問題家庭的真相,又是想帶出一點點的人性,然而整部劇的方向絕不是像《新參者》那樣深入,於是這部分變得聊勝於無,毫不感動。


第三話的案件看似強大了,因為涉及政治人物,但發展下去也沒有太大分別。到了這一集在下已經對風祭的耍白痴有免疫效果,很擔心之後會發展到對他反感。

今集因為案件複雜,所以節奏更快,比第二集更早進入影山推理的部分,而且他的惡趣味繼續,不斷拍照這動作,看似無聊。而最抵死是「女皇Q」的等身大紙板,搞得在下以為影山其實是個惡搞宅男!

不過隨著劇情發展,原來他的惡趣味背後是有實際原因,用女皇Q去測試高度這招要讚。雖然第二集他的惡趣味也是有原因的,但就不及這一集的精妙,是為本集最大亮點。

另一抵死的地方是惡搞VISA的廣告,然而這作品不是以毒舌為主打的嗎?

的確毒舌部分越來越弱,影山已經不太需要罵麗子,變成了純粹扮離開去讓她屈服,在對白欠奉的情況下,真的不明白原著大力販賣的毒舌去了哪裡,有點貨不對辦!

推理過程又一次過於神奇,能從不想打保齡就想到鞋的問題甚至是兇手動機,不是說不合理,也實在是舉一反三得太過份吧?感覺就像是影山早就深入搜查過一樣,難道這就是「稍微用上寶生集團力量」的功效?我們觀眾可是平民而已!

今次連猜兇手是誰都不玩,一口氣就爆出兇手是誰,找出決定性證物部分亦感神奇,就算是高科技輕巧的物料,難道就等於不能被燒燬嗎?實在很有疑問,我們看似只是在追逐著影山的幻想世界而已。而兇手的苦衷亦再次只是輕輕交代,毫無感染力。

這一集的推理部分是三集中最匪夷所思的,加上好笑度進一步減弱,以在下的角度看已經跌破「好看」的水平,很擔心之後的情況會變得更壞。

能讓在下記得的,是影山這一句話,男生們值得好好學習,哈哈!


看日劇,一直覺得最容易出事的,是「兩頭不到岸」的劇種。

以推理刑事劇來說,可以走本格推理路線,如《金田一》,也可以走人性描寫的路線,如《新參者》,再來還有搞笑的,如《自戀刑警》。

有太多劇做到天一半地一半,講推理不合格,講搞笑又很一般,炒雜錦之下看似豐富實際無味,例子如早前的《BOSS 2》。

《推理要在晚餐後》以第一集來看,搞笑水平的確和《自戀刑警》有得比,然而問題在《自戀刑警》之後的搞笑模式變化甚大,就算是集集跳舞都可以有新意進化,但《推理要在晚餐後》卻只是把笑料公式循環再用,看得多會悶。

只能期待之後劇情發展會給力一點,最重要是脫離現在的公式,再用重覆的笑料和牽強的推理演下去,實在會支持不住。但看過原著的朋友說,原作本身就是比較公式,所以有點擔心。

下一集會出現麗子被當中疑犯,此外還有風祭慢慢揭開麗子真面目,就把期待賭在這兩條線上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8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