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大陸》第2,3話 (8.0分)


Share


第二集繼續走馬看花,打鬥和危機既多又快感覺像看災難片,官能刺激足夠但感情刻劃欠奉,幸而第三集節奏放慢,側重人狗感情漸見感染力,加上眾演員在冰天雪地演戲辛苦得令人敬佩,特別是木村表現不俗。劇情終於看到重心和曙光,期待之後平衡度提升,能像《仁醫》那樣精彩和感動並重!


電視台:南極大陸
首 播:2011-10-1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南極越冬隊 タロジロの真実」/北村泰一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石丸彰彦、伊與田英徳、山田康裕

音 樂:高見優、吉川慶
主題歌:「荒野より」/中島みゆ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持岳志 - 木村拓哉 主演
冰室晴彥 - 堺雅人
犬塚夏男 - 山本裕典
鮫島直人 - 寺島進
內海典章 - 緒形直人
星野英太郎 - 香川照之
横峰新吉 - 吉沢悠
船木幾蔵 - 岡田義徳
谷健之助 - 志賀廣太郎
嵐山肇 - 川村陽介
山里万平 - ドロンズ石本
高岡美雪 - 綾瀨遙
古館綾子 - 木村多江
古館遥香 - 芦田愛菜
古館亮 - 井上瑞稀
鮫島純子 - 加藤貴子
横峰奈緒美 - さくら
犬塚美津子 - 大野いと

第二三集的主題是團結,節奏已經沒有第一集那樣急促,但在氣氛營造上還是欠了一點點,感覺在看純動作災難片多過似人性日劇。

第二集講大伙兒在往南極的航程上,為了是否越冬和有沒有能力越冬出現意見分歧,主力是粗漢子鮫島直人(寺島進)和主角倉持岳志(木村拓哉)之間的對立,面對印度洋炎熱的天氣大家都燥火,就因為狗屋有冷氣這一點而大打出手。

主題很明確,只是劇情推進過快,本來大家輕輕鬆鬆的,下一個鏡頭已經變成了穿背心在流汗,很快就進入對罵的狀態,就是欠做讓觀眾過渡適應的時間,未能感到他們的辛苦,於是難以投入。

而另一個重點是横峰新吉(吉沢悠),因為妻子臨盤在即對是否越冬感到困惑,這部分因為有交待她的妻子作動而感受多一點,但整體上還是可以更深入。

而背後最根本的主旨,即是他們誓要越冬的理由,也是比較淡薄,鏡頭重覆了倉持去國際會議的屈辱作交待,然而這個在第一集只是佔很少的篇幅,故此對於非日本人像我們來說,也許會覺得他們在為了無謂的夢想,而未能感受和支持他們對越冬的決心。

下半段就變成了災難片,比較搞笑的是暴風雨話來就來,搞得大家毫無準備就東歪西倒,這是絕不合理的,以當時的科技,船長絕對有能力在幾十公里外就知道有暴風雨即將來到叫大家準備,只能說是劇集太趕帶來的問題。

超密集的意外場面,救完A,B又中招,然後C出事,比起《海猿》更誇張,沒錯官能刺激是很強,以日劇來說看得出是有落本落心機去做,但這樣就變成了動作片多過似劇情片,對於角色關係描寫的幫助不大。

同時間横峰的妻子臨盤,簡直可以用煽情來形容,就是傳統把什麼危機都炒作一碟企圖帶來高潮感,不過這裡感覺只是一般,未能觸動在下的心。

最終是倉持救了鮫島,讓二人冰釋前嫌,雖然老套,亦能帶出「團結才能一起越冬」的重心思想,總算是讓劇情有所推進。

當然相比之下,還是冰室晴彥(堺雅人)和主角之間的關係夠深入,在下相信此劇除了人狗情之外,刻劃得最深就是這一段亦敵亦友之情,然而相比之下其他角色的關係就顯得平淡了。


第三集來到南極大陸,之前舖排了不少的「Inaccessible」伏線在這裡簡單一個轉航道就解決,感覺有點大材小用,失色了。

第二集講的是人和人之間的團結,今集就變成狗與狗之間,於是主力訓練狗隻的倉持出鏡和發揮機會大增,喜歡木村的朋友應該會開心。

領導犬歷奇因為無法鎮壓另一隻惡犬KUMA而變得無用,於是倉持不斷努力去讓牠們跑起來,更發現狗隻一隻隻的受傷。和之前的劇情比較,放在狗隻的篇幅明顯比較多和集中,能知道此劇不是全部走馬看花炒埋一碟,而是有重心,起碼讓在下感到安慰。

當大家在冰上努力的時候,在下開始感到這部TBS開台六十周年紀念作的認真和盡力。明顯地這不可能是廠景,是冰天下的真雪場景,這一班演員在如此環境下拍攝,老實說比起一般的日劇肯定辛苦十倍以上!

當然有部分是CG弄成的,例如演員身後的模糊企鵝群,還有冰層斷裂物資飄走的場面,但整體來說還是非常令人敬佩的畫面,可能是在下看日劇以來看過製作最認真龐大的一次,值得因此而對此劇加分。

這一集的節奏放慢了,於是變得好看,危機場面前半段不算多,起碼未有人跌落冰海,於是人與人,人與狗的感情部分就增加了不少。

值得一讚是此劇拍攝狗的部分剪接出色,讓觀眾可以憑狗的臉部表情大概了解牠在想什麼,例如兇惡、怕事、哀傷等,而且狗和木村的對手戲中也有一定的「演技」,可以期待之後劇的水平會因為狗的戲份加重而變得更好。

黑夜中解決狗的紛爭那一幕是大路,但看到那些狗和木村在暴風雪中演戲也不得不拜服,就算是人造的暴風雪,看到他們身上全是雪花,還要搞流淚演出,真的辛苦了。

和上集一樣,下半段都是玩大危機,但今次比較簡單直接,而且不是像第二集那樣玩危機大集錦,平衡度上進步了很多,所以看得舒服,唯一要批評的是危機感形造不足,未能讓在下感到那班人生命很受威脅。

最後宗谷和船員離開,下一集正式展開南極大陸的越冬考驗。個人覺得現在人少了,場景固定了,劇情應該會變得集中,能刻劃得更深,希望這是收視和口碑開始上升的契機。

至於女角,還是繼續打醬油吧,綾瀨遙的角色,老實說有和沒有分別不大,且看看之後能否有給她發揮的機會了,但起碼要等那班男人過冬之後吧。


看第一二集時,在下想起一部電影:《變形金剛3 黑月降臨》

在下當時寫影評的副題是「娛樂性豐富到視覺疲勞」,而《南極大陸》雖然沒有博派狂派及3D CG,但那一種不斷有新劇情新戰鬥,高潮一幕又一幕的感覺卻同出一轍。

也許會有少部分人覺得這樣做也會有感動,在下自問不是眼淺,適當時候看劇看電影也能投入會有所感動,而《南極大陸》第一二集就太少機會了。

個人認為,動作特技像煙花,可以什麼都不用舖排一爆就燦爛,因為這是給眼球的官能刺激,但劇情感染力卻不能這樣,是要慢慢凝聚蘊釀,因為要打動的不是視覺,而是內心。

《南極大陸》第一二集就是出現這個問題,想感動人心卻用了動作特技片的模式,就像是錯用筷子來吃豆腐一樣,不能飽肚。

不過經過兩集衝紅燈式的推進,第三集速度已見收歛,剩下來就看劇情在危機和溫情上平衡度的處理,大概像《仁醫》那個比重就對了。

你又覺得怎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1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