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人間貝姆》第1話 (7.0分)


Share


衝著高收視去看,看完果斷棄劇。劇集感覺非常灰暗昏昏沉沉,加上節奏緩慢和幽怨配樂,看得令人不舒服。主力描寫三隻妖怪心理尚算有水準,但其他副線特別是兇案就相當無力。特技化妝尚可,問題是龜梨和也接近無表情的演出加上勁多耍酷大頭近鏡非粉絲會相當難受,反而杏和鈴木福尚算自然。如非原著及KAME迷可PASS。


劇 名:妖怪人間ベム
電視台:日本放送NTV
首 播:2011-10-22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STAFF

原 作:アサツー ディ・ケイ
編 劇:西田征史
導 演:狩山俊輔、佐久間紀佳
監 製:河野英裕、原藤一輝、大倉寛子、小泉守

音 樂:
主題歌:「BIRTH」/KAT-TUN

演 員

ベム〔貝姆〕 - 龜梨和也 主演
ベラ〔貝拉〕 - 杏
ベロ〔貝羅〕 - 鈴木福
夏目章規 - 北村一輝
堀ちえみ
石橋杏奈
杉咲花
広田レオナ
あがた森魚
柄本明

完全是因為18.9%的超高收視而開來看,結果看完如之前所預想,完全沒有看頭,在本季眾多更好看的劇之下,此劇可Pass。

首先劇集的感覺非常灰暗,整集由頭到尾都是昏昏沉沉,還有劇情發展很緩慢,一直都圍繞同樣的問題兜轉,如果不是為了認真寫本文的話可能會用快轉的模式觀看。

主線落在三隻妖怪在信任還是不信任人類之間的內心鬥爭,貝姆(龜梨和也)是盡力希望幫助人類,相信有天能夠變成人類,而貝拉(杏)就是抱相反的態度否定貝姆的想法,然後是貝羅(鈴木福)像個小孩一般只是尋求開心和朋友,一整集就圍繞他們三人的想法而發展。

這條主線沒有問題,第一集是成功帶給在下這方面的困惑感覺,然而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的精彩之處。個多小時都是集中於這問題,加上節奏偏慢及充滿幽怨的配樂,實在有叫人關機的衝動。

另一重要角色是夏目章規(北村一輝),看來是妖怪三人和人類之間的橋樑,不過以北村一輝精明的樣子去做忠直的警察,感覺有點不太對味。

而最不濟的是案情部分,雖然主線是有關妖怪的心理,但要他們參與案件及救人,好歹都要把桿情舖排解釋多一點吧,然而此劇對於案件只是平舖直說,甚至連誰人死了和其他人有什麼關係都很含糊,突然出現兇手未交代動機已經進入高潮,以刑事角度看完全不合格。

在下明白主線是講妖怪,但總不成把一單人類的兇案弄到如此支離破碎吧。故此慢慢就覺得這其實是一套特攝片!

說是特攝片,是因為三人會變身成為妖怪。以日劇的水平來說,他們的化妝和變身特技算是不俗,不過鏡頭明顯要作出遷就,變身後大部分都是靜態的大頭特寫,全身的打鬥場面都以朦朧的遠鏡帶過,可能是劇組知道那些衣服太膠,不方便拍活動鏡頭吧。

寫著寫著,真心覺得值得寫的劇情不多,證明了劇本的無力,那就轉轉話題看演員吧。

龜梨和也差不多由頭到尾都是目無表情,就算是流淚也是一樣,威力直逼同電視台的另一作品《家政婦三田》!但和菜菜子演的三田不同,當菜菜子是用身體語言及說話方法散發強大氣場的時候,龜梨就只讓在下感到他是無戲可演只在耍帥,特別是他的大頭近鏡超多(在下一邊看一邊Cap圖非常清楚),似是賣酷樣多過似做戲。

相反,杏及鈴木福就自然得多,也許他們二人的外表吸引力不夠,但起碼讓在下感到他們是在演戲,是「有血有肉」,特別是三人經常同場演對手戲,和龜梨的反差更大。在下覺得如果不是他的粉絲而看此劇的話,會覺得龜梨和也今次的演出水平,甚至不及他之前的《神之水滴》及《完美小組進化論》。

明白原作此角色的表情也是不多,但問題是劇集加入了大量他的大頭近鏡,把不討好的部分進一步放大。一個普通的觀眾又怎能重覆又重覆地看主角無表情的定鏡?可以說是龜梨未有能力演好這一種具難度的角色,又或者是劇組把他放在一個兩難的位置。

看預告,之後的劇情發展,除了那個神秘之男外,都不外乎是繼續對付壞人,又要避免被人發現,最終等夏目接受他們的橋段。無論是動作、特技、溫情、推理、人性都找不到什麼亮點的本劇,實在想不到看下去的理由。

日劇界之前也有些預計不能的收視結果,例如《極道鮮師》《小汪刑事》等,但起碼還可以解釋為輕輕鬆鬆不需用腦的開心劇,然而這部《妖怪人間貝姆》,卻是走鬱悶沉重的路線,說實在同編劇同是舊漫畫改編的《怪物小王子》吸引得多了,為什麼第一集可以如此高收?

有說是因為這劇的動畫版當年是政府指定播放節目,所以對於當時是小童,現在是電視的觀眾群有很大的影響,因為腦海有這作品的童年回憶,故此會追看。然而他們看到這樣的第一集後,還會不會追看第二集?此外看日本的網上留言,比較多說吸引的是鈴木福,說因為龜梨而帶起收視的反而很少。

於是,《妖怪人間貝姆》的18.9%,又成為日劇收視研究的一大項目了。

P.S. 這劇的OPENING又是走漫畫風,和另一電視台的另一部劇差不多,大家知道是哪一部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3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