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大陸》第1話 (7.5分)


Share


第一集根本是在走馬看花,要交待的實在太多,還要當中有不少難關要描寫和突破,結果劇情只能作出最基本的純粹交待,帶不出深刻和感動,讓人感覺是在看《南極大陸前傳總集編》。不過尋找和訓練狗隻的部分比較仔細,可以期待之後會以人狗情為主打。木村魅力依然,綾瀨遙打醬油,芦田愛菜只是路過,角色最突出的反而是堺雅人!

日期:2011/10/16
收視:22.2%

另外去Facebook Page留言寫下對此劇感想,有機會得到《花水木》超漂亮四葉草吊飾精品,有興趣的朋友請按入瀏覽詳情!


電視台:南極大陸
首 播:2011-10-1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南極越冬隊 タロジロの真実」/北村泰一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石丸彰彦、伊與田英徳、山田康裕

音 樂:高見優、吉川慶
主題歌:「荒野より」/中島みゆ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持岳志 - 木村拓哉 主演
冰室晴彥 - 堺雅人
犬塚夏男 - 山本裕典
鮫島直人 - 寺島進
內海典章 - 緒形直人
星野英太郎 - 香川照之
横峰新吉 - 吉沢悠
船木幾蔵 - 岡田義徳
谷健之助 - 志賀廣太郎
嵐山肇 - 川村陽介
山里万平 - ドロンズ石本
高岡美雪 - 綾瀨遙
古館綾子 - 木村多江
古館遥香 - 芦田愛菜
古館亮 - 井上瑞稀
鮫島純子 - 加藤貴子
横峰奈緒美 - さくら
犬塚美津子 - 大野いと

第一集兩小時加長版,一集講完歷史背景和成行的困難,感覺有點走馬看花。

要交待的實在是太多了,第一是主角倉持岳志(木村拓哉)的背景,為什麼他對南極如此執著,過去攀山意外的包袱,還有他的亡妻。是有交待得到,但只靠幾個鏡頭,實在難以讓觀眾印象深刻。

然後是他和孩子之間的關係,為什麼他會和那些孩子如此熟絡?看完還是不太清楚,孩子的功效在於成為他為去南極而奮鬥的起點,然而基礎打得不夠,所以帶來的感動力就有點不足。

接著是亡妻之妹高岡美雪(綾瀨遙)登場,從眼神中可以看出她對倉持有特別感覺,然而出場的機會及發揮不多。反而讓在下印象最深的是那帶點古舊的畫面及配樂,配合綾瀨遙的出現,和Toshiba的贊助部分背景又是小孩的時候,讓在下有點覺得《仁醫》再現!

快速解決了主角的背景,就火速切入主題,就是日本作為戰敗國所承受的屈辱。國際會議部分輕輕時間不長,好在對於這些複雜劇情沒興趣的人不會被悶到,但卻未能讓觀眾加深感受主角遇到的困難。

在這裡帶出了另一個重要角色冰室晴彥(堺雅人),他的戲份和突出度在第一集中僅次於木村,那深藏不露的感覺很適合堺雅人發揮,看來這個亦敵亦友的關係會成為劇集的主線,是第一集中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

找不到去南極的資金,此時小孩送上的5圓成為了關鍵,這一幕是真實歷史中是很有名的,可惜如之前所說,小孩的部分描寫不足,故此未能帶出很大的感動,有點可惜。

故事輕輕帶過因為民間的支持而成功開展南極觀測隊,於是你不太感到當中有多大困難,然後就火速進入隊伍的設立和船隻的建造。倉持去說服設計大和號的那個大師,成功過程又是奇快無比,完全感受不到有多辛苦。

鏡頭一轉,去到倉持因為過去的一次意外而被排除出觀測隊,然而之前只用了幾個鏡頭交待這次意外,所以除了繼續展現冰室的冷酷外,也沒有太大的感覺。

故事在這裡跳出東京去到北海道,突然由社會劇變成了人狗溫情劇,講述倉持怎樣收集樺太犬,相比之下這部分描寫得比較詳細,特別是勇救太郎和次郎的情節,從此可以預計得到日後劇情的發展,畢竟原著的主角就是這兩頭狗。

這裡帶出另一有發揮的角色犬塚夏男(山本裕典),在下覺得今次拍《南極大陸》最有機會上位的可能是他,因為劇情應以人狗關係為主,而他正是和狗最有關係的其中一人。

訓練犬隻的過程有一定的篇幅,雖然不算仔細,但劇集花了不少時間在狗隻的Close Up可見其用意。歷奇自告奮勇去當領導犬,還有其主人依依不捨的部分,是在下看此劇最受感動的地方,雖然不高。

歷奇的主人古館遥香找來當紅的芦田愛菜去演,實在有點大材小用,不過想起原作的結局,不禁為她感到哀傷,只可惜她和歷奇的關係太淺。

故事一跳就跳回東京,船隻出事,去到大量工人集體出現義務幫助,過程又是神速,未能讓觀眾感到太大危機感。大家是否覺得這個畫面很熟口面?不就是《華麗一族》出現過的嗎?!

破冰船「宗谷」順行完成,雖然倉持是很努力,但總是讓在下覺得奇蹟發生不是靠他而是靠時來運到。

第一集最後是出航的部分,場面尚算盛大,木村演講的時候又讓在下想起《CHANGE》,他的聲線魅力依然,只是出航的宣言其實可以再激昂一點,至於美雪和小孩的出現只是點綴而已。


如一開始所說,第一集根本是在走馬看花。

要交待的實在太多,主角的背景及過去,日本戰後的國際地位,社會對南極計劃的反應,觀察團需要的條件和裝備,以至眾多不同的角色的交待,太多了。

還要加上不少難關,例如國際壓力、籌募資金、造船問題、狗隻訓練、工程意外等,豐富的程度,要在兩小時內好好做到實在是不可能。

故此劇情只能以最基本的模式~純粹交待,去帶出上述的種種,要從中帶出深刻和感動是不太可能的,讓人感覺是在看《南極大陸前傳總集編》。

不過看得出比重的分別,北海道尋找和訓練狗隻的部分是比較長和仔細,可以期待之後會如在下所料,以人狗情為主打。

第一集因為劇情高度密集而不覺得悶,但實際上只是很平淡地說出很多東西而已,難言精彩,唯有希望火速交待是為了之後有更多的篇幅去發展主線。

有人覺得這劇看上去和《華麗一族》很似,在下認為只是第一集有少部分有其影子,如果有留意過去《南極物語》的電影版,及荷里活翻拍的《Eight Below》,這劇的重心根本不是日本戰後的社會問題,而是極地遇上的困難,還有和狗隻的關係,是一部人性劇非社會劇。第一集只是為了要交待觀測隊的成立而必須要帶過這些而已。

亦因為劇情的急趕,一眾演員的發揮相當有限,木村的魅力和演技大概和《華麗一族》接近,仍然很有吸引力,但角色深度暫時欠奉。

真正吸引的就只有堺雅人而已,山本裕典還好,其他有份量的角色如寺島進、香川照之、緒形直人等,還真的只是「打個招呼」而已。

至於女角,出了海,去到南極,恐怕每集只會有極少量的篇幅給她們發揮吧!

第一集未能說是失望,因為強烈感到這是為之後的主線劇情所作出的必要犧牲。仍然會看下去的,希望之後劇情會更給力。


讀者有禮

為慶祝新BLOG開張,在下於「每周劇評」將送出不同的日劇精品,這一集送出的是《花水木》四葉草吊飾。

參加方法如下:

1. 前往《劍心.回憶》的 Facebook Page
2. 在以本文為主題的Wall Post中留言,簡述你對這一集的感受
3. 內容長度不限,但嚴禁粗口、人身攻擊等
4. 每人只限參加一次,重覆者參加作廢

參加截止時限為10/26(星期三)下午三時,而決定得獎者的方法如下:

參加人數 x 當日恆生指數收市最後兩位數 / 100 + 1

假如參加人數是30人,而恆生指數是18357.34的話:

30 x 57 / 100 + 1 = 18.1

去除小數點(不是四捨五入),在Facebook專頁第18位留言的參加者將會獲獎

得獎者在下會在專頁公佈,在下會盡力通知得獎者,但因為人人的Facebook設定都不同未必做到,所以歡迎得獎者主動用Facebook / Email 聯絡在下,討論領獎方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