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婦三田》第1話 (8.0分)


Share


收視超高的第一集,成功在於主角三田灯(松島菜菜子)的人物設定有新鮮感,編劇遊川和彥用這奇怪設定,透過一些普通對白及BGM,同時帶出詭異感和黑色幽默,是最出色吸引的地方。然而其他角色暫時描寫不足,長谷川博己做廢柴感覺未夠廢,忽那汐里不錯,相武紗季有點煩,劇情意料之內但進展有點過急,精彩的是預告能吸引人追看!

另送上《螢之光》傻宮吊飾給讀者,有興趣的朋友請按入留意詳情。


劇 名:家政婦のミタ
電視台:日本放送NTV
首 播:2011-10-12
時 間:逢星期三十時

STAFF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猪股隆一、佐藤東弥、石尾純
監 製:田中芳樹、大平太

音 樂:
主題歌:「やさしくなりたい」/斉藤和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田灯 - 松島菜菜子 主演
阿須田恵一 - 長谷川博己
結城うらら - 相武紗季
阿須田結 - 忽那汐里
結城義之 - 平泉成
晴海明美 - 白川由美
阿須田翔 - 中川大志
阿須田海斗 - 綾部守人
阿須田希衣 - 本田望結

第一集收視有19.5%超高,而看過後感覺不俗,成功在於主角三田灯(松島菜菜子)的人物設定和劇情的配合。

一開始她給人的感覺有如《女王的教室》中的阿久津,特別有那些詭異的BGM襯托,不過發展下去卻有微妙的分別,阿久津是獨裁者,把自己的意志和理念強加於學生身上,但三田只是打工,做的是無意志只接受指令然後做到最好,簡單來說是一個家務機械人。

因為只賣實力不賣外表,所以無論菜菜子的年齡有多大樣子有多殘也變得不要緊,而她收起所有表情的樣子的確有點兇恐可怕,特別是眼神特別出色,在臉部其他地方都沒動作之時,她成功地用眼神來演戲。

三田這角色的人設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肯定一點是有新鮮感,就算是做「真正」機械人的速水重道也沒有她那麼似!吸引了在下留意這個角色。而除了之前提過的BGM外,劇本還不斷運用像《新參者》那樣的「突然出現」鏡頭手法去突出她的鬼魅。

還有就是她在家中「待機」的位置永遠一樣,保持同一個姿勢,加上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句回應,不斷重覆之下,看多兩次會開始模仿她的回應,反而增加趣味感。

此外她用「神之手」抓住飛行的小強,和像背書那樣的讀出AKB48的成員名字,配合她那目無表情的樣子,有說不出的黑色幽默感呢!

至於劇情,主要講述阿須田家的媽媽突然過世,廢柴爸爸阿須田恵一(長谷川博己)當不了一家之主十分軟弱無力,長女阿須田結(忽那汐里)打算負起長女責任但發現自己很不濟,長子阿須田翔(中川大志)處於反叛期不斷大吵大鬧搞破壞,二子阿須田海斗(綾部守人)只懂讀書對其他人冷漠,么女阿須田希衣(本田望結)一直只想再見媽媽……

在下能在不翻看的情況下寫出他們的特性,證明第一集算是成功帶出這一家人的性格,當然未算深入,相信要留待之後的故事去加深。而幾個演員中,忽那汐里表現得比較出色,反而長谷川博己感覺有點精明,未夠廢說服力不足,也許為將來他改變後會好一點。

原本以為故事會描寫他們不接受三田,但結果沒有,一個二個十分畏懼她,而她「什麼都可以做」的態度意外地為本劇帶來黑色幽默!例如她去結城家「講數」的部分,她「一字不漏」像讀報告,就連正常人不應該說的都說了,作為平凡觀眾會覺得這樣很搞笑,因為不知她身邊的人應好嬲還是好笑,但以她的性格這樣做又合情合理。

同時她帶希衣去自殺的部分也是讓人吃驚,一個正常人去打住家工,會有連命也陪上這做法嗎?這進一步帶出她是純粹執行指令的機械人感覺,而在下心想,如果那家人同時發出不同的指令,她會聽誰的?而之後證實了她採用日本一貫的方法,就是論資排輩,姐姐下指令,就會無視弟弟的吩咐。

然後帶出另一個角色結城うらら(相武紗季),大概像她上一部和遊川和彥合作的《Rebound》接近,都是大情大性到有點煩的角色。而今次是黑化版,講她經常好心做壞事,成功讓在下對這角色留下討厭的印象。

早就知道此劇的主線是三田以非一般的手法去解決阿須田家的問題,然而第一集就已經成功解決一個,個人認為是有點過快。她執行姐姐燒衣服的指令從而觸發突破點去讓大家正視問題說出心底話,邏輯上是沒錯的,只是在下覺得如果先讓阿須田家的問題再積壓多一會,十分沉重之時才安排三田出手會好很多。現在第一集尾一家人突然變得和諧,對此並沒有暢快釋然感。

不過想問,做家政婦的人工,是包被侍主毆打的嗎?如果真的什麼都可以做,難道來一場愛情動作也可以?這一點好像有點誇張呢!

三田向鄰居噴水這一幕,雖然有一點大快人心,但這樣快就帶出她有人性的一面個人感覺時機不對。像《女王的教室》那樣用幾集把阿久津塑造成大惡人,才慢慢帶出她的人性,這種反差會比較吸引。

倒是他們要什麼三田都可以從手袋拿出來,是另一種幽默,有點像《HERO》那個什麼都說有的酒保,又或者是多啦A夢的百寶袋!但其實她準備的蠟燭和卡片,都是她留心聆聽主人一家的對話而預先安排的,這不是超能力,只在於專注和細心。早幾年在下的上司也曾經說過,能夠在別人想要某些東西(如Report、數據)時,可即場拿出來,就是有準備的優秀員工,相信大家可以從此劇中學習正確的工作態度呢!

總括來說,這劇吸引在於主角三田的設定有新鮮感,編劇遊川和彥成功把她這奇怪的設定,透過一些普通的對白,同時帶出詭異感和黑色幽默,足夠彌補此劇其他角色暫時的不足,還有劇本進展過急的問題。

下集預告亦精彩,執行指令的機械人三田,被二子指示去打他的同學,甚至接受他的吩咐去殺人,只是這幾句對白也夠吸引大家去看看下集會不會真的死人了。


讀者有禮

為慶祝新BLOG開張,在下於「每周劇評」將送出不同的日劇精品,這一集送出的是《螢之光》傻宮吊飾。

參加方法如下:

1. 前往《劍心.回憶》的 Facebook Page
2. 在以本文為主題的Wall Post中留言,簡述你對這一集的感受
3. 內容長度不限,但嚴禁粗口、人身攻擊等
4. 每人只限參加一次,重覆者參加作廢

參加截止時限為10/18(星期二)下午三時,而決定得獎者的方法如下:

參加人數 x 當日恆生指數收市最後兩位數 / 100 + 1

假如參加人數是30人,而恆生指數是18357.34的話:

30 x 57 / 100 + 1 = 18.1

去除小數點(不是四捨五入),在Facebook專頁第18位留言的參加者將會獲獎

得獎者在下會在專頁公佈,在下會盡力通知得獎者,但因為人人的Facebook設定都不同未必做到,所以歡迎得獎者主動用Facebook / Email 聯絡在下,討論領獎方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