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會再升起》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直接開展魔鬼教官和少爺兵學生的衝突。對抗不算激烈,跑40公里部分不太有說服力,和罪犯的對峙和解決也稍平淡,但勝在有演得入型入格爐火純青的佐藤浩市壓場而吸引,剪短頭髮的三浦春馬亦好看吸引得多。重點是帶出年輕人不願努力應面對現實及改造,一部適合想奮發求變的男生看的陽剛作品,推薦!

 

劇 名:陽はまた昇る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11-07-21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STAFF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秋山純
監 製:黑田徹也

音 樂:
主題歌:「いつかきっと…」/ATSUSHI from EXIL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野一行 - 佐藤浩市 主演
宮田英二 - 三浦春馬
湯原周太 - 池松壯亮
白石大地 - 波岡一喜
松岡博敏 - 高橋努
関根尚光 - 南圭介
瀬尾泰正 - 富浦智嗣
上野哲也 - 北村友彦
遠野奈津美 - 齊藤由貴
安西雄哉 - ARATA
立花琴美 - YOU
杉崎孝夫 - 六角精兒
田中里美 - 石野真子
簑島佐和子 - 真矢みき
内堀清二郎 - 橋爪功
八木沢鷹彥 - 成宮寬貴

首先強調,這部日劇是SP《最後的晚餐》延續,未去到像《仁醫》那樣不看第一輯不能看第二輯,但有很多基本人設和關係,是在SP版已經建立的,故此有時間的話,建議大家看《最後的晚餐》,不算好看,但有助了解這劇。當然你可以選擇看在下的劇評,而在下亦會在這一篇中稍為交待SP中已交待的關係。

一開始是演習場面,展現警察學員對處理危機事件的不力,而當中笑笑口參觀的宮田英二(三浦春馬)是剛入校而未正式加入的學員。SP中已顯出他的玩世不恭,是一個坐跑車去上學的富二代。

八木沢鷹彥(成宮寬貴)是SP版的罪犯,由主角遠野一行(佐藤浩市)親手抓入監獄,二人的會面代表什麼?在下希望這會像《沉默的羔羊》那樣,由監犯影響刑警的那種橋段,希望成宮寬貴不會只出現一幕吧!

在SP中,遠野因為下屬受傷,加上老婆和罪犯私奔而決定辭職,卻被高層行一步把他調到警察學校。SP中已充份展現他那觀察力強極度幹練,但不擅人際關係無視制度的「一匹狼」性格,故此一去到警察學校就和主任簑島佐和子(真矢みき)起衝突。

學生中,SP亦介紹了另一位重要角色湯原周太(池松壯亮),是個十分認真到讓人覺得是死心眼的角色,而在第一課已經和嬉皮笑臉的宮田起衝突,不過更精彩的是遠野一出場就用非一般的方式把事件壓下來,是很強的下馬威,盡顯佐藤浩市的壓場感。

他勝在有前線工作經驗,用實際的案件去解釋警察說謊會有什麼後果,說服力就很不錯了,這相信也是校長找他來當教官的目標吧!

魔鬼教官第一課就是要各人跑四十公里,即是接近馬拉松的長度!這裡必須講講,這一班少爺兵是沒有可能跑得完40公里的!有參加過渣打馬拉松會知道,沒一兩個月的訓練,一下子就來40公里根本是不可能的。而且他們跑完後看上去並不辛苦,就像是只跑了4公里似的,有點說服力不足。

明顯有一人出現掉隊情況,瀬尾泰正(富浦智嗣)讓在下想起《海猿》等劇的訓練,總是有人落後而全隊人支持的情況,看來之後也會用此做文章。

說這劇很陽剛的最佳證據,莫過於此,一大班男演員露股都是男人戲的代表吧!但好像這一部男生的體格實在是令人感概,怎麼連超級肥仔都可以入校?

來找遠野的杉崎孝夫(六角精兒)在SP中已經登場,他是和遠野同期但卻成為了他的上司。二人不和但在最後總會合作的那一種兄弟,有點像《臨場》的那一對!他想從遠野口中得知逃犯安西雄哉(ARATA)的下落,因為在SP中安西和遠野的妻子遠野奈津美(齊藤由貴)私奔。

然後是雨中跑四十公里,那根本是對沒訓練過的人進行死刑!但結果只有一人倒下,實在不太合理了。只能在數字上顯出魔鬼,但畫面上未能做到,似乎是一個小敗筆。

保健室的立花琴美(YOU)看來是個在適當時間會為主角開導的角色?她的心理咨詢師身份看來會很有用呢。

宮田強出頭不果決定逃學,結果卻跑到一家被挾持的店,在下第一個想法是,有沒有那麼巧?怎會有人笨到在警察學校附近犯案?

早就預計到宮田會因為這次事件而對遠野有點改觀,他意圖運用學校中學到的談判技術但不行,結果由遠野以身經百戰的經驗去解決問題。場面不算精彩,但合理。

而他帶同兩個學生前往現場支援,在很多訓練系的劇集都有出現,例如港劇《烈火雄心》。這一種讓學員親身上現場感受的做法,是危險但卻很有效,對於那一班未見過世面的學警的確有幫助。

非一般的教官,總有人在背後撐,而劇中就是校長内堀清二郎(橋爪功),他在SP版中已經登場,而第一集中他已經講明他是一隻笑面虎。橋爪功一直多做和善的角色,很期待他發威時的樣子呢!

黑夜中排隊被訓話,是在下最喜歡的一幕。例如圖中這一句,是否很熟口面?就像是說大埔某小學雞一樣!的確現今年輕人,練精學懶,最想不勞而獲,得不到想要的就只懂埋怨。

遠野的出現,讓他們看清現實的殘酷,不是宮田說的那樣「稍為努力一下」就行。縱使大家未必認同遠野的行為,但在下卻認為他用的是獅子把幼子丟落山崖的教導方法,初生的不受保護經過試練才能真正成長。有一部日劇也是走類似風格的,名字叫《女王的教室》。

終於正式開學,一向自稱新人而且不守規條的的遠野,也剪掉長髮穿上制服出現。到底他和一班學生會有什麼衝突和成長?拭目以待。

而最後亦交待逃亡中的遠野奈津美(齊藤由貴)及安西雄哉(ARATA)。SP中交待過原本兩個是戀人關係,後來安西犯事逃亡,遠野在查案時卻和奈津美戀上而結婚,所以安西對遠野恨之入骨。


和《最後的晚餐》的無力推理懸疑相比,編劇井上由美子明顯比較擅長寫人性和關係。第一集雖然有些瑕疵,但整體仍能帶出中心思想,就是一班懶散的少爺兵與看透現實殘酷的教官之間的對立。

接近全男班的演員陣容,連真矢みき也是充滿力量的角色,絕對是自《ROOKIES》後最陽剛的一部日劇,加上反思力和鼓勵性強,絕對是力求上進,想從日劇中得到力量的男生必看之選,包括在下。

演員方面,佐藤浩市演魔鬼教官入型入格爐火純青,恐怕現今日劇界無人能代替。不需要大聲說話卻能帶出威嚴這一點太強了,對工作認真但私生活一團糟的感覺也能演出來。雖然只看了一集,但在下已經夠膽說,本季的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佐藤浩市已經贏了八成!

三浦春馬剪了短髮,好感度大增!雖然角色性格仍然吊兒郎當,但其新形象卻讓在下有點期待他被佐藤調教成為男子漢的一天!比之前他演的角色討好吸引多了。此外池松壯亮的外表也非常配合死心眼的角色,期待劇情可以把他們寫得更深入。

劇情應該會以逃亡的一對作主線穿插於每一集,希望井上由美子會以感性角度去處理這刑事部分,就像她上一部《同窗會》也是寫亡命鴛鴦,如能作出相同水準的發揮,不難讓此劇成為本季最佳。

不過,OPENING的畫面,眾人在雨中大笑實在有點傻。下雨不是問題,但可不可以是正正經經站立敬禮對抗風雨之類的型格系?

陽剛、正氣、人性,再加上刑事元素,這警校題材在近年日劇界是少見而且吸引的,推薦給大家,特別是男生收看,期待各位在看完後會有「想幹一番大業」的感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