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蘭學園男公關部》第1話 (7.0分)


Share


非常忠於動畫版的改篇,故事情節和搞怪情節接近跟足。山本裕典演的須王環非常努力讓動作表情似原著,問題是他本人外表不似,而且動畫的CHOK樣CHOK手勢換成了真人讓在下看到很囧,另加上脫衣場面很無厘頭。演員就春緋及光邦比較似,其他有一定差別。CG做得不錯,整體有誠意,但櫻蘭本質不適合真人化卻是怎努力也不能改變的事實!

 

劇 名:桜蘭高校ホスト部
電視台:東京放送TBS
首 播:2011-07-22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二時二十分

STAFF

原 作:葉鳥ビスコ「桜蘭高校ホスト部」
編 劇:池田奈津子
導 演:韓哲、佐藤敦司、芝崎弘記
監 製:伊與田英徳、杉山剛、韓哲、橘康仁

音 樂:
主題歌:「FRiDAY-MA-MAGiC」/miw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藤岡ハルヒ - 川口春奈 主演
須王環 - 山本裕典
貓澤梅人 - 龍星涼
銛之塚崇 - 中村昌也
埴之塚光邦 - 千葉雄大
常陸院光 - 高木心平
常陸院馨 - 高木万平
鳳鏡夜 - 大東俊介
東條千春 - 小川ももえ
西條夏樹 - 広村美つ美
南條秋奈 - 東亜優
倉賀野百華 - 清野菜名
桜塚希美子 - nicola

首先交待在下的觀賞角度:在下是沒看漫畫,但有看動畫,故此是以動畫觀眾的角度去看。

日劇版第一話故事和動畫第一話基本上有九成相似,只有部分小節上有差別,例如為了不演換衣服的一幕而改變了環發現春緋是女的原因,所以當作是真人版Remake,用動畫版去比較,是很正路沒錯的。

故事不講那麼多,主要講真人版出現的好與壞。

首先,這劇再一次證明在下認為「不是所有動畫都適合改篇日劇」這想法很對。

原著其中一個大賣點,就是須王環的「CHOK」,看動畫在下還可以投入於幻想空間去接受,但換了真人仍然要CHOK樣CHOK手勢再加星閃閃背景,就讓在下看到額角有三條黑線。

像《交響情人夢》那樣,認真為主,動畫搞笑效果是點綴的話,就很好。問題是《櫻蘭》太忠於原著,CHOK成為了主線,隔幾分鐘須王環就要CHOK一次,讓在下頓時覺得林峰是個很正常的藝人!

山本裕典看得出是很努力去CHOK,也CHOK得頗忘我,但問題是,無論他CHOK得幾認真,真人狂CHOK還不是在下所能接受的日劇範圍之中。

而且,山本裕典外表不太適合做須王環。

動畫版中,須王環是個王子,應該是走高貴優雅的路線,而其超級自戀讓他帶點女性愛美的感覺,然而到了日劇版,山本裕典的外表太Man了,臉上稜角比較多,總是無法把他和自戀男聯想在一起,就只有裝酷變回型男的部分適合他。

其實,能演出須王環特性的,應該是比較精緻和中性的男優,而這一點J家從來不缺,到底是這劇不想找J家,還是J家看不起這部深夜劇太CHEAP?實在不得而知。

至於其他男公關,演鳳鏡夜的大東俊介,未能感到其內歛和腹黑,而且他戴上眼鏡之後,帥氣度好像比起不戴降低了?除了用iPad進化了之外,未能找到他的聰明軍師感。

光和馨這對孖生兄弟,用上了真正孖生兄弟高木心平和高木万平去演。問題是這兩個角色一直在賣禁忌之戀,是腐爆的角色,必須美型,而這兩兄弟的美型度似乎有點不足了。

光邦由千葉雄大演,在下覺得倒是在這一班男公關中和原著最接近的角色,起碼外表上有正太感。另外演銛的中村昌也,外型還好,不過他的戲份未到,暫不多評。

動畫中第一集沒出場的黑魔法部長貓澤梅人(龍星涼)在日劇版左穿右插,戲份基本上只少過男女主角!由於一直遮了一半邊臉,加上有黑氣CG濃罩,暫時未覺得有什麼問題。

個人認為,川口春奈演女主角藤岡春緋倒是不錯,變身前算扮得樣衰,變身後可愛得來有英氣,有獨特吸引力,環被她吸引就有說服力了。看來今季幾部不男不女的劇,女主角的外型和演出都比較有好評呢!男角的選擇倒是要檢討一下。

至於和原著的些微改動,有幾點值得一提。

首先是春緋被丟書包而去水池找銀包的一幕,真人版的環多了脫衣的一幕。問題是在水深只到小腿的水池,為什麼要脫去上衣?不是摺袖就可以嗎?個人覺得這一幕改動明顯是給觀眾的「殺必死」,然而非常夾硬兼無厘頭,十分多餘。

值得一讚的是櫻蘭的制服,真人版的男生制服用上深藍色,比起動畫版的淺藍色好看多了,連同女生的校服也由動畫版黃色似僕人的改成為吸引的白色,是真人化之後最大的進步。

那些CG如心跳的運用也算是不錯,以真人日劇的角度來說算是有水準,但正所謂新施丹不如真施丹,無論真人日劇怎樣模擬動畫,也是沒辦法超越動畫的水準吧!

總結,這部《櫻蘭學園男公關部》,是有心拍出忠於原著的感覺,無論是演員動作以至特效都有誠意,但問題是用真人代替動畫人物這個最基本的改動,是不能解決的死穴。演員本質上不適合的話,無論動作多CHOK,CG多精美,也是無法挽回的。本來戲劇中,有些東西不是演技和努力可以彌補的。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開開心心地重溫動畫版吧!

順道一提,本劇第一集收視為 1.1%。

除非你/妳就是愛看真人版「殺必死」場面,如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