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完結篇》第10話 (8.0分)


Share


上集很精彩,但這一集卻完全回歸平淡。東修介的行兇和自盡沒什麼感覺,龍馬的救治沒有高潮,歷史名人就此平靜告別有點可惜。而復仇的三隅更是最大敗筆,用幾句就交待他伏法實在離奇。整體給人落雨收柴之感,目的似是為了盡快為眾多副線收結,此劇的成敗,全看大結局如何解釋穿越之謎!

 

劇 名:JIN-仁- 完結編
電視台:TBS
首 播:2011-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JIN-仁-」/村上もとか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川嶋龍太郎、那須田淳
監 製:石丸彰彦、津留正明

音 樂:高見優、長岡成貢
主題歌:「いとしき日々よ」/平井堅

官 網:http://www.tbs.co.jp/jin-fina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JIN-%E4%BB%81-

演 員

南方仁 - 大澤隆夫
友永未来 / 野風 - 中谷美紀
橘咲 - 綾瀨遙
橘恭太郎 - 小出惠介
佐分利祐輔 - 桐谷健太
山田純庵 - 田口浩正
喜市 - 伊澤柾樹
橘榮 - 麻生祐未
勝海舟 - 小日向文世
坂本龍馬 - 内野聖陽
東修介 - 佐藤隆太
西鄉吉之助 - 藤本隆宏
中岡慎太郎 - 市川龜治郎
近藤勇 - 宮澤和史(The BOOM)
皇女和宮 - 黑川智花
佐久間象山 - 市村正親

上一集十分緊張,龍馬的暗殺帶來高潮,然而這一集卻有點落雨收柴之感。

首先是東修介閉上眼斬龍馬之謎,結果他真的有心斬下去,讓人猜測的只是到底他為什麼而斬。他口說是為了兄長報仇,問題是這個兄長的真身原來是上一輯在樹林伏擊龍馬的刺客甲,一個連臉也沒露就領便當的二打六,如此關鍵的人物竟然是路人甲,真的看到媽媽聲!

再深入思考,這可能只是他的藉口,實際上他已接受了龍馬,要斬下去只是為了保護他。到底是保護什麼?最後由咲定性為「讓他死於復仇而不是死於幕府的暗殺」,以這一點去保護他大政奉還的理念。

這一點是說得通的,但無奈東修介這角色的描寫實在太少了,相比起恭太郎的忠義兩難全更弱,加上作為整件事關鍵人物是個路人甲這個大笑話,結果是對他這段無感覺,也讓人提不起興趣去深入思考這一刀的意義。龍馬暗殺之謎落得如此平淡收場。

他最後剖腹自殺,照道理應該可以很慘烈,但演出來卻是毫無感覺,東修介這角色可說是整部劇最失敗的一條副線。不知道原著中是否有這一號人物的出現?描寫又是否這樣少?

然後是龍馬的手術,一直很期待這是全劇醫療線的最頂尖一幕,還估計手術中會有很多高潮及危機,然而除了開腦的部分血腥度足夠,其他方面都十分平淡,沒有太多挑戰,頭痛也是在主要手術後才出現,感覺有點失望,遠不及野風剖腹的一幕。

等龍馬醒來的過程節奏比較緩慢,只有仁希望頭痛來證明他在逆天而行這一點讓在下有所感。然而到他醒來說去了未來,讓在下以為就此打開了穿越之謎!但結果又沒有發展下去。

兩個男人的深情對話並未有太感覺,而此時龍馬的病情急轉直下,臨終前說出「我真的創造了大夫你出生的國家嗎?」,帶出了他憂國憂民的心,但對於一個歷史大人物的去世的來說,可說是平凡了一點。

倒是在橫濱的野風看見了初雪,讓在下想起她說過「希望化成雪,那就可以溫柔地落在所愛的人的肩上」,此刻龍馬已經化成雪做到了這一點,淒美度和感動力比起在京都的劇情更有感呢!

舖排了二十集的龍馬暗殺,至此告一段落。也許是改變了一些歷史,龍馬死的時間和行兇者和史實不同,但大概他的死也是天命,不是仁所能改變的。平淡的結束,只留下他和仁的照片,對在下來說,是一個不太痛快但還算可接受的結局吧。

但相比之下,三隅的復仇就更不濟,絕對是虎頭蛇尾。開始時講他如何陰險,以為他會和仁鬥幾個回合,怎料仁回到江戶時問題已全部解決!

而解決的方法更加是屈機,醫學巨頭連同勝海舟聯手裝一個不算特別高明的局讓他中招,會不會太簡單兒戲呢?還要是事件發生後的覆述,感覺像落雨收柴!在下覺得既然結局是如此淡然的話,倒不如把他這部分完全刪除吧!

之後仁婆媽地說要關閉仁友堂,被大家的熱誠感動而繼續下去,是有點老套,但早就習慣了他的宅性,見怪不怪了,但絕對算不上吸引和感人。

繼續下去是歷史的部分,薩長聯軍進攻江戶,鳥羽伏見之戰輕輕帶過,勝海舟和西鄉的開城談判帶出了他想從仁口中得知未來,這部分可以很有趣,能發揮多一點,不過還是快速解決了。

至此幕府應該投降,歷史部分告終,剩下來就是穿越之謎。基本上可以肯定21世紀的繃帶人是仁自己,那嬰兒腫瘤正是他不斷頭痛的原因,那個年代懂開腦的只有患者仁自己,所以唯一的解決辦法如野風所說,讓仁回到未來!

看這一集,更覺得太貪心而趕急是這劇的最大問題。之前已經有「逼觀眾做歷史功課」的問題,到此還因為支線太多,無法一一兼顧詳細描寫,故此龍馬暗殺結局變得不太精彩和吸引,東修介及三隅這兩條線更是虎頭蛇尾,好像是純粹為了達成某些任務而出場的過客,特別是東修介用上了有名的佐藤隆太去演,到最終卻是打醬油的感覺,可惜。

如果編劇能果斷一點放棄這二人,把時間放在其他主線上,相信平衡會做得更好,現在就有點兩頭不到岸。全劇至今,就只有野風和咲的感情線能讓人感動投入及讚賞。

到底仁還是時代跑得快,是再次穿越還是死在150年前?恭太郎會不會為了幕府作最後一戰而犧牲?這將是下集大結局的主線,希望能有完美的終結!

這劇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就看看最後的兩小時怎樣破解舖排了二十一集的穿越之謎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2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