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餐廳》1-3話 (8.5分)


Share


沒有緊張精彩高潮迭起的劇情,不搞老師收服壞學生模式,平淡現實中展現傳統日劇風,寫實有共鳴,深度足反思程度高,對觀眾有積極鼓勵性。主角夠認真也懂妥協,學生不是壞蛋懂自強上進,充滿陽光及正面的氣息。再帶出學生應受保護還是去碰壁突破,還有職場的一套是否適合教育年輕人的深意,加上松岡昌宏伊藤英明組合高大有型日劇界難得,是近來看得最舒服的一部,推介。

 

劇 名:高校生レストラン
電視台:日本放送NTV
首 播:2011-05-07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STAFF

原 作:「高校生レストラン、本日も満席」/村林新吾
編 劇:吉本昌弘
導 演:吉野洋、 猪股隆一、 佐久間紀佳
監 製:荻野哲弘、内山雅博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見上げた流星」/TOKIO

官 網:http://www.ntv.co.jp/kouresu/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E9%AB%98%E6%A0%A1%E7%94%9F%E3%83%AC%E3%82%B9%E3%83%88%E3%83%A9%E3%83%B3

演 員

村木新吾 - 松岡昌宏 主演
岸野宏 - 伊藤英明
============ 相河高校教職員 ============
吉﨑文香 - 板谷由夏
岩瀨厚一 - 平田満(平田滿)
佐藤圭作 - 河西健司
============ 相河高校調理club部員 ============
坂本陽介 - 神木隆之介
米本真衣 - 川島海荷
五十嵐利基 - 深澤大河
亀山志保 - 藤井武美
川口育枝 - 堀本雪詠
川瀬真奈美 - 三吉彩花
河田圭悟 - 椿直
佐々木浩典 - 中田晴大
清永正太郎 - 中根大樹

夏季日劇最後一部開播的《高中生餐廳》,暫時收視還好,但看上去感覺和其他日劇有相當的分別,是什麼呢?

故事為真人真事改編,藍本來自三重縣多氣郡多氣町一家由高中生經營的餐廳「まごの店」,開業後大受歡迎成為人龍食店,結果引來傳媒訪問全國關注,之後帶領學生的主人公村木新吾更把這個神話寫成小說。

劇集由松岡昌宏演主角村木新吾,本身是在銀座名料理店當廚師,但因事回到老家。他的朋友鎮公所官員岸野宏(伊藤英明)為了振興當地經濟而策劃高中生餐廳,請新吾成為臨時教師,處理餐廳的訓練及開張。

事事認真的新吾,和視高中生餐廳為課外活動而求其的學生,自然產生了很多衝突,但學生中也有了解他的認真而決定跟隨的坂本陽介(神木隆之介),還有他的青梅竹馬米本真衣(川島海荷),在他們的帶領下,同學開始感受到認真工作的魅力奮發上進。

然而教務主任吉崎文香(板谷由夏)一直反對高中生餐廳的計劃,加上校長和鎮的官員只把餐廳視為景點不在乎食物,更強逼餐廳在一個月內開業,於是新吾處處受到壓迫甚至想辭職,但隨著學生的認真投入,新吾也重拾信心,決定和學生們一起挑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這劇主要的特點在於「正氣」,當大部分熱血校園劇都是走「老師用特別方法收服壞學生」路線的時候,這一部《高中生餐廳》卻走另一個方向。學生本質很好,就是一群擁有一般學生問題的乖仔乖女,雖然沒有緊張的對立場面,但反而讓人看得很舒服,因為似正常的世界。

特別是有一開始已了解老師能力和教導的精英坂本陽介(神木隆之介),神木弟弟看上去外表醒目而認真,適合做這角色,而他的存在於本劇有關鍵作用,就是串連老師和學生的橋樑,不計演技,這應該是他拍日劇以來最討好的角色。

其他學生不是問題少年,只是不認真,不喜歡服從規則等。劇集沒有為他們的改變過程大造文章,而是讓他們很快就被感染,認真起來走向正途,因為他們本質是好,故此改變起來說服力也足夠。比起很多其他劇「壞到極點的學生無啦啦被感化」的情節舒服得多。

事實上頭三集他們不只一次自發的要努力要學習,讓在下覺得他們很「生性」,是有光明未來的一群。就算是曾經退會的,因為看到他們的認真和「閃閃生輝」而再度加入,也是很自然吸引。當很多日劇描寫兇殺慘案悲劇人生的時候,這劇卻是充滿陽光和動力,讚好!

老師方面也一樣,不再像其他劇那樣要靠拳頭暴力(極道、GTO),奇怪的職業(美咲),甚至是純粹的熱血(ROOKIES),主角新吾只是一個對料理非常認真的廚師,純粹做回職場上的自己,用其能力和認真態度,教導學生面對自己,奮發向上,又是十分順暢自然。

這劇的老師學生組合,勝在夠正面和現實,就像是身邊會發生的事那樣。觀眾看的時候共鳴感增加,可以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不誇張的熱血,是能讓大家看完之後不自覺地想認真起來的優秀設定!

劇集另一個重點是從日本料理的精神和傳統,帶出做人凡事都應該認真的道理。

老師和學生聯手,面對的是要鋒頭要面子,不顧學生的能力和餐廳的問題,一意孤行要開張的校方及鄉公所。原本以為主角的認真會帶來衝突,但結果不是,他沒有保持頑固,而是由他以因材施教的想法,創作出學生短時間也能掌握的菜單,表現出適當的妥協,再加上學生的生性去渡過難關,這讓劇情變得自然,好過用什麼奇蹟巧合去解決問題。

而新吾和教務主任吉崎文香(板谷由夏)之間的對立,亦說明了「職場」和「學校」對待學生成長的不同態度。新吾選擇職場的師徒制,以身教的模式去引導學生全力跨越障礙,但主任卻是認為開餐廳只是學生的課外活動,應該以正常老師對學生的關懷去處理,覺得新吾的嚴厲只適合社會,不適用於學校。

到底誰對誰錯?沒定奪。當然學生的成長過程受保護慢慢來是對,但給他們嘗試社會的現實和殘酷,及早跌倒及早學懂站起來,也是好事。特別是在香港,被家長寵壞的港孩越來越多,換了在下是爸爸,絕對會讓兒女去接受社會化訓練。更何況學生不是被逼去做,新吾成功讓他們透過營運餐廳去找到自己的目標和理想,做得開心投入,又提早學到社會需要的技能,何樂而不為?所以在下是傾向支持新吾的。

不過在下也知道,這劇中新吾能進展順利,很大程度在於那班學生的生性懂事,現實世界未必如此,那時主任的教學方法可能會更有用,畢竟學生如繼續當餐廳是課外活動玩玩下,是無法接受新吾式的教法的。

而最好當然是新吾和主任各展所長,一流教師和一流廚師之間能融合的話一定是最能幫助學生的,這相信是本劇將來所走的路向,而在第三集最後提及的「交接」也開始看到他們二人在教學理念上互補不足了。

還有另一亮點是主角新吾和老友岸野宏(伊藤英明)的多年友情。一個認真一個投機求其,但在麻煩出現時互相支持鼓勵,讓人看得舒服。伊藤英明以《海猿》出名,但這也不是他第一次做比較弱的角色了,感覺倒是能配合。

而且他和松岡昌宏無論在高度和外表,都是屬於「不算太帥,但高大有型有魅力」的類別,這是男生多走中性柔弱路線的日劇中罕有的夠Man組合,在下十分喜歡,甚至希望現實生活也有這樣的老死,可惜暫時未有,有興趣的話可以報名(笑)

至於其他角色,吹石一惠差不多是做主角妹妹的萬年人選,演出沒大發揮但稱職,怎看她和伊藤之後都會有特別的關係。而做爸爸原田芳雄又一次被設定為表面和兒子不和,背後卻很支持他的角色,讓在下想起《飛特族、買個家》的竹中直人!希望這兩個男人之間「無言的親情」可以繼續發光發亮。

學生方面,神木隆之介之前講過,做得不錯,反而川島海荷的角色不夠突出,本來在下以為她是學生中帶動氣氛那個,但結果這個神木隆之介做了,於是川島的存在感就薄弱點。而其他學生做到外表不俗,看得舒服,是合格了。

如果喜歡緊張精彩,高潮迭起的劇情,這一部劇不會是你的那杯茶,因為劇本不刻意製造對立和巧合,是很平淡的現實。但換另一個角度看,《高中生餐廳》卻是本季最有傳統日劇風的劇,寫實,有共鳴,深度足,反思程度高,對觀眾有積極鼓勵性,和《一定要幸福》同樣是忠實日劇迷看得舒服的首選劇。

而在下也從本劇得到啟示。學生們可以把課外活動變成了職業,認真地全情投入,很多人視為休閒的寫BLOG,在下一樣可以認真看待!他們的目標是開一家人氣餐廳,在下也可以把目標定位讓自己的文章超越BLOG的程度,去到更高更遠的地方。

為《知日》寫專欄是第一個里程碑,之後再有更多的進步和成就時,再與大家分享!

劍心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3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